Skip to content

與復活的主建立生活的關係


4月18日復活期第三主日,教宗方濟各主持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當天主日的福音内容。信友們與復活的主建立生活關係的具體表現就是在生活中看、觸摸和滋養他人如同自己的弟兄姐妹。
(梵蒂岡新聞網)4月18日復活期第三主日,梵蒂岡宗座大樓面向聖伯多祿廣場的圖書館書房窗戶再次被打開,教宗方濟各主持了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念經前,教宗反思了當天彌撒中福音的內容(路二十四35-48)。福音講述了復活的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晚餐廰中顯現給門徒們,問候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教宗首先表示,當耶穌顯現給門徒們時,他們很害怕,而且以為“是看到了鬼魂”。然後,耶穌給他們看了祂身體上的傷口,並說:“看看我的手和腳,就是我,摸摸我。為了說服他們,祂還向他們要了食物,在他們驚訝的眼神面前吃這些食物”。

於是,教宗在解釋這篇福音時用三個非常具體的動詞來表達:他們觀看、觸摸和吃。這些動詞反映了我們個人和團體的生活,描述那些給予我們與生活耶穌真正相遇的喜悅的行動。

教宗解釋,耶穌說“看看我的手和腳”,這告訴我們觀看不僅僅是看,還有更多,它涉及到意圖和意志。“因此,它是愛的動詞之一,父母看著他們的孩子;相愛的男女互相看著;好的醫生仔細地看著病人…… 觀看是對抗冷漠、對抗面對他人的困難和痛苦時轉面不顧的誘惑的第一步。”

觸摸也是愛的動詞,愛要求親密、接觸和生活分享。教宗說,耶穌“邀請門徒們觸摸祂,以證明祂不是鬼魂,耶穌向他們和今天的我們表明,與祂和我們的弟兄姐妹不能保持”一個距離,和“看一眼的程度上”。

“善心的撒瑪黎雅人不只局限在看一下那個路上碰到的半死的人,他彎下腰,治療他的傷口,把他扶上驢並把他帶到旅店。”和耶穌也是如此,教宗說:“愛祂就是與祂進入生命的、實際的交流。”

教宗接著解釋,第三個動詞吃“清楚地表達了我們人類最自然的需求,也就是養活我們自己生命的需求”。當我們與家人或與朋友們聚餐時,它“也會成為愛、交流和慶祝的表達”。“福音有多少次向我們呈現了生活於這個喜樂維度的耶穌,甚至在復活後,與祂的門徒在一起。聖體聖事已經成為基督徒團體的象徵性標誌。”

最後,教宗總結道,這篇福音告訴我們耶穌不是“鬼魂”,而是活著的人。教宗說:“成為基督徒首先不是一種教義或道德理想,而是與祂、與復活主之間的生活關係:我們注視著祂、觸摸祂、因祂而生活并因祂的愛而改變,我們看顧、觸摸和滋養他人如同自己的弟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