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年過半百,不經意的撞見幾齣人生荒謬劇,憑添恐慌。 原來人生比想像的還要來去匆匆,早年一起坐在繁星點點夜空下,談佛論禪,激辯老莊,溺在康德的友人,慢慢有人離開,塵歸塵、土歸土了。
告別式來得突然,老友們不禁唏噓,往年都是在婚宴上巧遇的,而今改成公祭,多出幾分酸楚。 讀書的意義從他身上看出弔詭,他因為學業成績優異,搶得一項忙碌的工作;因為忙碌,而日以繼夜,最後榨乾自己。他是賣力之人,賺了不少錢,卻從未好好享用,臨走前的一個月,一直長吁短嘆,直稱不值。
我因他,而添得了許多感觸,換來覺醒。
一 . 我不等
這位朋友他什麼都等。
等退休。
等存到一千萬。
等孩子長大。
等房貸繳清。
最後等到了告別式。
他有感而發告訴我們這群探病友人,人都會走,可是他走得有些遺憾,有點不甘,非常後悔,除了工作之外,他什麼事也沒做過。
離開醫院,所有人眼眶泛紅,並且許願,絕對不等,一定好好活著,享受生活,但盼這些允諾全是真話。
二. 我不管
這位友人什麼都管。
他管成績。
管分數。
管第幾名。
管英文。
管數學。
也管工作。 管婚嫁。
當然是累人的。他常說,沒有他怎麼辦? 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誰都照舊,地球照轉,別人照活,太陽月亮依舊浮浮沈沈。
不管孩子就好多了,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
我管健康,我管快樂,我管自己的遊山玩水。
人是從依賴到獨立,我們卻常把孩子從獨立教成依賴。當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經常不在,讓孩子留在安親班;當我們需要孩子的時候,換成他們很忙,沒空,不在,我們順理成章住進養老院。
三. 我不看
兩眼看,不如單眼瞧,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什麼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孩子只是孩子,不可能什麼都會,可是大人總希望他們快快長大,什麼都懂。
這是衝突,沒有解藥,唯有少看為妙,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軌跡,而非揠苗助長。
不會到會是必然歷程,學習中挫折很多,但從中吸取經驗,於是會了。可是一般人卻奢望孩子要武功高強,什麼都會,後來發現,除了讀書考試,這些人什麼都不會。
不看,並非什麼都不看,而是看該看的;不該看的、看不見的,就不必一直想看了。
四. 我不做
我不做對孩子無意義的事,但做有意義的事;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也不做,做了之後會後悔的當然不做。
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不救,救到了會扭傷腳的不救 …… 人老了,必須服老,不服老就慘了;而今我更明白,什麼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五. 我不給
給不起的,不給;
不必給的,也不給。
需要的,我給;
想要的,不給。
柴米油鹽,給;
房子、車 子、名牌、好的手機…… ,不給。
給的愈少,孩子愈賢;給的太多,就不賢;什麼都給的家庭,孩子鐵定什麼都不會,只會茶來張口,錢來伸手,徒增其苦。
 
林則徐的名言:
子孫有若我者,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若我者,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人生有兩齣悲劇:
一是萬念俱灰;
二是躊躇滿志。

低智商社會~ 大前研一
日本著名趨勢專家、經濟戰略家大前研一出版《低智商社會》,將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的種種問題 歸因於「集體智商衰退」, 引起各界的廣泛討論。
大前研一認為,日本進入「低智商社會」的主要表徵是:「集體不思考」
大前舉例說,電視節目裡如果說:「納豆對減肥有幫助」, 第二天超市裡的納豆就會被搶購一空。
大前還對電視節目的無聊低俗持批判態度,擔心由此引發「白癡化」。
對於電子遊戲導致孩子的學習成績下降,他也認為是「集體不思考」的惡果;「集體不思考」帶來的後果是喪失慾望和上進心。       大前說,10年前年輕男子就業後還有一個目標是買一輛車,因為他們從小就盼望能夠開車跟女孩子約會。
但現在年輕人似乎連這點興趣都沒有了,只要有個手機就夠了,   蛻變成了「拿手機的猴子」。
「集體不學習」  大前批評現在的日本人不怎麼讀書,他接受採訪和演講後常被問到的,不是國家該何去何從,而是「怎樣變成強者」,「怎樣賺到錢」之類的膚淺問題。
電車上雖有人在看書,其實大部分看的是漫畫,閒時多數人則看棒球。
大前認為「集體不學習」造就了日本一億人「經濟文盲」。
上世紀80年代日本形成經濟泡沫,日本企業紛紛去美國大規模收購企業資產,許多日本人則在澳洲等國家購買房產。
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似乎也一蹶不振,大前擔心這樣下去日本人可能真的要變成「笨蛋」了。
「集體不負責」 這主要是指政治。
大前認為,將來人們謀生主要靠三種 「神器」:英語、金融和 IT(訊息技術)。
但日本的政客只懂得另外三種   「神器」:地盤、看板和皮包;   滿腦子是選舉、權力、人脈和任人唯親,導致政界的集體素質下降,面對經濟和社會危機一竅不通,一籌莫展,遇到困難就辭職不幹,全世界都對日本首相的頻繁替換感到驚訝。
大前認為政治是社會的一個縮影,看看現在的日本社會,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落跑」的首相。
大前認為,在「低智商社會」裡,「掛羊頭賣狗肉」的強勢者、外國投資家、投資基金等都是最大的受益者,因為「傻子」太多。
所以,大前呼籲日本人學習和提高素質。與其說這本書是大前研一對日本社會無情的「當頭棒喝」,不如說這是一個知識分子日本人危機意 識的提醒與刺激。
曾 創造經濟奇蹟的日本國民當然不是 「低智商」,但未來要想走出經濟低 迷的困境,顯然需要更多的努力。
大前羅列出的種種現象,未必為日本社會所獨有。
急功近利、膚淺浮躁、缺乏思考的社會現象似乎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流行病」。
從這個角度看,大前的「當頭棒喝」, 的確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One SONG can spark a moment
One FLOWER can wake the dream
One TREE can start a forest
One BIRD can herald spring
One SMILE begins a friendship
One HANDCLASP lifts a soul
One STAR can guide a ship at sea
One WORD can frame the goal
One VOTE can change a nation
One SUNBEAM lights a room
One CANDLE wipes out darkness
One LAUGH will conquer gloom
One STEP must start each journey
One WORD must start a prayer
One HOPE will raise our spirits
One TOUCH can show you care
One VOICE can speak with wisdom
One HEART can know what is true
One LIFE can make a difference
You see, it is up to YOU.
一首歌曲可以激發片刻
一朵花可以喚醒夢想
一棵樹可以開始森林
一隻鳥可預示著春天
一個微笑可開始友誼
一個握手可提升靈魂
一個星星可引導舶在海上的船
一個字可框架目標
一張選票可以改變一個國家
一束陽光可以照亮房間
一隻蠟燭可以打掉黑暗
一個人的笑可以戰勝陰霾
一個步驟開始新的旅程
一個字啟動一個祈禱
一個希望提高我們的精神
一個聯繫可以表達你的關心
一個聲音可以說出智慧
一顆心可以知道什麼是真理
一個生命可以有所作為
你看,一切是由你來決定。
Author Unknown



Alice came to a fork in the road.
'Which road do I take?' she asked.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responded the Cheshire cat.
'I don't know,' Alice answered.
'Then,' said the cat, 'it doesn't matter.'
Lewis Carroll, 1832-1898 (Alice in wonderland)
English Author, Mathematician and Deacon
May we suggest: "Take the path that leads to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