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birdfly
 
「不一定要做甚麼偉大的事,用心做好小事。」
德蘭修女所說的做小事,是指一些行善的小事。行善,不一定要做大慈善家;扶助一個貧困的人,幫助一個棄嬰,正如中國古語說「莫以善小而不為」,德蘭修女認為小事能用心做就好。所謂用心,德蘭修女指的是愛心,她說:「我們無法在這個地球上做大事,我們只能帶著大愛來做小事。」
德蘭修女的這句話,也適用於我們的工作和人生。任何工作,不管別人眼中是貴是賤,即使世俗認為是不足道的小事,只要你用心去做,去思考,去學習相關的本領,去找出可以把這件事做得更好的辦法,就會在自己行業內顯示到突出的成績。即使不是指做善事,而是日常工作,用心做好每件事,也是人生的原則。如果沒有了職責和理想,生命就會變得毫無意義。

lightstorm一、甲不喜歡吃雞蛋,每次發了雞蛋都給乙吃。
剛開始乙很感謝,久而久之便習慣了。⋯⋯習慣了,便理所當然了。
於是,直到有一天,甲將雞蛋給了丙,乙就不爽了。
她忘記了這個雞蛋本來就是甲的,甲想給誰都可以。
為此,她們大吵一架,從此絕交。
二、有一年,很熱的夏天,一隊人出去漂流。
女孩的拖鞋在玩水的時候,把拖鞋掉下去了,沉底了。
到岸邊的時候,全是曬的很燙的鵝卵石,他們要走很長的一段路。
於是,女孩兒就向別人尋求幫忙,可是誰都只有一雙拖鞋。
女孩心裡很不爽,因為她習慣了向別人求助,而只要撒嬌就會得到滿意地答复。
可是這次卻沒有。她忽然覺得這些人都不好,都見死不救。
後來,有一個男孩將自己的拖鞋給了她,然後自己赤腳在那曬得滾燙的鵝卵石上走了很久的路。
還自嘲說是鐵板燒。
女孩表示感謝,男孩說,你要記住,
沒有誰是必須要幫你的。幫你是出於交情,不幫你是應該。
女孩記住了男孩的話,自此以後學會了對施以援手的人銘記在心,並給以更大的回報。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好。
一開始,感激不盡。可是久了,便是習慣了。
習慣了一個人對你的好,便認為是理所應當的。
有一天不對你好了,你便覺得怨懟。
其實,不是別人不好了,而是我們的要求變多了。
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
三、 傍晚,一隻羊獨自在山坡上玩。
突然從樹木中竄出一隻狼來,要吃羊,羊跳起來,
拼命用角抵抗,並大聲向朋友們求救。
牛在樹叢中向這個地方望了一眼,
發現是狼,跑走了;
馬低頭一看,發現是狼,一溜煙跑了;
驢停下腳步,發現是狼,悄悄溜下山坡;
豬經過這裡,發現是狼,衝下山坡;
兔子一聽,更是一箭一般離去。
山下的狗聽見羊的呼喊,急忙奔上坡來,
從草叢中閃出,一下咬住了狼的脖子,
狼疼得直叫喚,趁狗換氣時,愴惶逃走了。
回到家,朋友都來了,
牛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腸子。
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腦袋。
驢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一聲吼叫,嚇破狼的膽。
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用嘴一拱,就讓它摔下山去。
兔子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跑得快,可以傳信呀。
在這鬧嚷嚷的一群中,唯獨沒有狗。
真正的友誼,不是花言巧語,而是關鍵時候拉你的那隻手。
那些整日圍在你身邊,讓你有些許小歡喜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
而那些看似遠離,實際上時刻關注著你的人,在你快樂的時候,不去奉承你;
在你需要的時候,默默為你付出、關心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churchmm當脾氣來的時候,福氣就走了!
人的優雅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情緒。用嘴傷人是最愚蠢的一種行為。
一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強大。
水深則流緩,語遲則人貴。
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學說話,卻要花數十年的時間學會閉嘴。可見 ─說,是一種能力;不說,是一種智慧。

meaingoflife老杜是我電機系的同學,他一直和我們不太一樣,我們念書都是應付考試的,老杜卻不同,他隨便念一下,就可以應付考試,所以他念書永遠念得非常徹底,我們選課的時候總是選容易的,他卻不然,在大學的時候,他就到數學系去選課,而且他也將電磁學念得非常好,遠遠比我們念得好。
老杜畢業以後,進了一家小公司做事,當時大家都熱中數位線路,只有他一個人做的是類比線路,我們都覺得他有點頭腦不清楚,沒有想到的是,多媒體電腦來臨以後,他練好的功夫大為有用,全國會設計類比電路的人非常少,他也自己開了公司,公司的股票一漲再漲,老杜的身價也一漲再漲,我們都非常羨慕老杜,總覺得老杜為什麼如此聰明,無論做什麼事,都做得這麼好。
可是我們大家卻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那就是老杜不是那種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的人,不論他賺多少錢,他不會因為他賺了這麼多錢就心滿意足了。
過一陣子,老杜開始追求別的東西了,他常常出國,但出國不是在於推廣公司的業務,而是為了追求一些精神上的滿足,他常到各種靜修的地方去,照他講,他到的地方都是有名的地方,也常常聽到有名的宗教領袖講道,可是他一直對這些講道不太滿意,他常常覺得這些高僧講的道,不是聽不懂,就是了無新意。
老杜所想要得到的是生命究竟有何意義,我們這些學電機的人當然幫不上忙,他老兄花了好多錢去探索生命的意義,也常以靜坐的方式去悟出生命的意義,照他講,他是越悟越糊塗
有一天,老杜忽然打電話給我,平時他講話向來是痛痛快快,這次他卻欲言又止,原來他說他要去找一位他過去的一個女性朋友,這位女性朋友姓張,老杜在大學時參加過山地服務社,就在那時候他認識張小姐,也有些來往,雖然我們不能說張小姐是老杜的女朋友,但是人人都知道老杜非常心儀張小姐。
大學畢業以後,老杜告訴了我們一個令他心碎的消息,張小姐決定去做天主教修女了,她參加的組織專門替原住民服務,老杜雖然有失落感,當然也很佩服她,張修女發終身大願的時候,老杜曾經去觀禮,他站得遠遠地觀看了全部的儀式,事後就永遠不再提張小姐了,畢竟人家已經是修女了。
這次老杜告訴我,他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她在好遠的山地村落替一群小孩子服務,這些小孩子家裡發生了一些變故,張修女在照顧他們,老杜說,這二十年來,張修女從未離開過那個山地小村莊,她一定會告訴他生命的意義何在。
我同意他的看法,可是我不懂為什麼老杜要告訴我這件事情,原來老杜想去看她,但不敢一個人去,他要我陪他一起去,替他壯膽,老杜已經四十幾歲的人,一夜之間,變成了小孩子,也難怪他,誰敢去找一位修女呢?
我們兩個人開了車,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工作的地方,一進去,迎面而來的就是一些鬧得不可開交的小孩,那裡有好幾位修女,我們問了一陣子,找到了張修女,張修女看到我們,很和氣地問我們來的目的,我們說我們是來捐錢的,於是張修女就帶我們去她的辦公室,到了辦公室,老杜再也按捺不住,他告訴張修女他的名字。
張修女聽到老杜的名字,大吃一驚。她說她完全沒有想到他會來這麼偏遠的地方,她雖然在這二十年來,從沒見過老杜,卻在報紙上常常看到這位電子新貴的消息,她說她常常替他祈禱,但是她沒有說她祈禱的意向,我猜這絕對和賺錢無關。
張修女卻不是一個閒人,那些調皮的小孩子不停地去告狀,一個小女孩說一個小男孩偷吃了她的餅乾,張修女給她一塊新的,卻引起一大堆小孩子都來要餅乾,一個小男孩摔了一跤,哭著來找張修女,張修女將他抱了一陣子,他才不哭了。
就在這種紛紛擾擾的情況之下,老杜向張修女說他這幾年來一直在尋找生命的意義,但一直搞不出所以然來,他相信張修女一定知道答案。
張修女的答案才真令我們大失所望,她說她其實是一個很沒有學問的修女,對於神學知道得少之又少,如果硬要說明生命的意義,她可以去查書,但她相信書上的答案,老杜早就知道了,也不會使他滿意的,她還調皮地問老杜,如果像他這麼聰明的人都無法瞭解生命的意義,誰能瞭解呢?
就在張修女和我們聊天的時候,另一位修女進來了,她暗示廚房在等她燒飯,我和老杜到了這個時候,已經餓得發昏,之前小朋友拿餅乾的時候,我們兩人也分到了一些。不過這實在不夠,我們也知道附近沒有什麼飯店,要想吃飯,一定要隨著張修女進廚房去。
一進了廚房,張修女就給了我們每人一件圍裙,我們立刻想起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意義。     要燒一頓飯給幾十個人吃,儘管多數是小孩子,當然也不是易事,我們兩個人手忙腳亂地幫忙,等到飯菜上桌,我們又被分派去不同的桌子管小孩吃飯,因為這兩桌的原來老師正好休假。這些小孩發現有客人來,紛紛發起人來瘋,有一個小孩,每一口飯都要老杜餵他,有一位修女來指責他,老杜卻替他辯護,他一方面胃口奇佳,一方面被這些小孩鬧得快樂無比。
吃完飯,我們兩人以為可以休息了,沒有想到張修女命令我們帶孩子們去睡午覺,這些小孩子一點也不怕我們兩個人,我們花了九牛二虎之,才將這些孩子哄睡著了。
張修女在她的辦公室裡再度招待我們,也倒了茶給我們喝,老杜喝了茶以後,向張修女說:「我現在懂得妳為什麼二十年來沒有離開這個工作了,妳這樣的生活的確是有意義的。」
修女點點頭,她說:「其實我從來就弄不清楚生命的意義,但我知道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扮演著好母親的角色,好多小孩子也因此有母愛。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卻不是難事。」
老杜點點頭,他說在替那個撒嬌小孩餵飯的時候,他覺得他活得好有意義,至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他大概從此不想去研究了,他從此要過有意義的生活。
張修女說她知道老杜是一個聰明的人,他一定能夠領悟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所以她沒有講什麼大道理,僅僅將他拖下水。讓他嚐嚐幫助別人的快樂,果真老杜很快領悟了。
我們要告辭的時候,張修女找到了一盒伯爵紅茶送給老杜,她說她記得老杜在大學生時代很想喝伯爵紅茶,可是沒有錢買來喝。當時她家比較有錢,有時還請他,可是現在她不能喝這種昂貴的紅茶,因為她已經沒有任何收入,喝不起這種奢侈品,她告訴老杜,自從畢業以來,她沒有賺過一毛錢。
老杜收了伯爵紅茶,脫口而出,「小雲,謝謝妳,」小雲顯然是張修女的名字,張修女只好告訴他,她早已不用這個名字了,在這裡,她是「瑪利修女」。
老杜發動車子以後,向車子外面的張修女說:「瑪利修女再見!我會過有意義的生活的!」    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老杜在台北從此一直照顧一批家遭變故的小孩子,我有一次看到老杜帶著一個小男孩去買夾克,我也曾經見到他請幾個小孩子吃飯,他最厲害的一點是能教一些高職生電機。儘管他的事業非常成功,他從未停止這種工作。
而我呢?我二十年前在德蘭中心開始做義工,我的教書生涯應該算是很順利的,做到了大學校長,也得到了好多學術界不易得到的獎項,但我總覺得我的生活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我一直在幫助不幸的孩子.
我們兩人都已是六十五歲,頭髮雖白,但仍健在,瑪利修女卻已在前些日子離開了人世,去世之前,她一直在鄉下一家小醫院接受治療,有人建議她轉診到台北的大醫院,她拒絕了,她說對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來說,這種大醫院是奢侈品,她不願意享受這種奢侈品。
她去世之前,也有一些令她記掛的事,都是有關孩子的事,某某孩子扁桃腺發炎,某某孩子手臂開刀,有一個國中畢業的男孩子到台中去找工作,一直找不到,後來打電話來,他找到了隨車送貨的工作,修女聽到了以後,安心地閉上眼睛,從此沒有再醒過來。
我們當然都去參加了瑪利修女的葬禮,彌撒開始,前面的座位是空著的,在合唱聲中,一百多位瑪利修女照顧的孩子們兩個一排地走了進來。我從未聽過如此好聽的聖歌大合唱。
 
當修女的棺木離開教堂的時候,一個小男孩好大聲地哭喊:「瑪利修女,不要走!」     們兩人不約而同地想起了瑪利修女所說的話,「我不懂生命的意義」。其實她是懂的,她知道生命的意義是無法用文字詮釋的,她選了另一種方法來詮釋她的想法,她將她的一生過得非常有意義,「有意義的生活」應該是「生命的意義」最好的詮釋了!
文╱李家同(前暨南國際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