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tree
每一個在你生命裡出現的人,
都有原因,
都有使命。
喜歡你的人給了你溫暖和 勇氣;
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和自持;
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了你寬容和尊重;
不喜 歡你的人讓你知道了自醒和成長;
沒有人 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生命裡,
每個人的出現 都是緣分,都值得感恩。
--高若瑟神父

 
maya
In April, Maya Angelou was interviewed by Oprah on her 70+ birthday. Oprah asked her what she thought of growing older.
And, there on television, she said it was 'exciting...'
Regarding body changes, she said there were many, occurring every day.....like her breasts. They seem to be in a race to see which will reach her waist, first.The audience laughed so hard they cried. She is such a simple and honest woman, with so much wisdom in her words!
Maya Angelou said this:
'I've learned that no matter what happens, or how bad it seems today, life does go on, and it will be better tomorrow.
''I've learned that you can tell a lot about a person by the way he/she handles these three things: a rainy day, lost luggage, and tangled Christmas tree lights.
''I've learned that regardless of you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parents, you'll miss them when they're gone from your life.
'I've learned that making a 'living' is not the same thing as making a life.
' 'I've learned that life sometimes gives you a second chance.'
'I've learned that you shouldn't go through life with a catcher's mitt on both hands; you need to be able to throw some things back...'
'I've learned that whenever I decide something with an open heart, I usually make the right decision..
''I've learned that even when I have pains, I don't have to be one..
''I've learned that every day you should reach out and touch someone.. People love a warm hug, or just a friendly pat on the back...'
'I've learned that I still have a lot to learn..'
'I've learned that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said,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did, but people will never forget how you made them feel.'

 
在有名的2008-04-redwood-trees加州紅杉林前,觀光客看著那高聳入雲霄,如沉默巨人的一顆顆紅杉,有的膛目結舌,有的驚呼出聲。
「加州紅杉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植物,最高的有九十公尺,相當於三十幾層樓的高度。」導遊介紹說。
「能長這麼高,那它們的根ㄧ定很深吧?」一個觀光客問。
「不﹗加州紅杉是淺根型植物。」導遊回答。
「那狂風暴雨一來,不是很容易就被連根拔起嗎﹖」另一個觀光客問。
導遊說:「這裡面有一個奧秘!就像你們所看到的,加州紅杉都是成群結隊長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它們的根緊密相連,形成一片根網,有的可達上千頃,除非狂風暴雨大到足以掀起整塊地皮,否則沒有一顆紅杉會倒下。」
觀光客都為這自然的神奇而陷入沉思之中。
因為不必扎太深的根,紅杉就將扎根的能量用來向上生長;而且,淺根也方便他們快速、大量吸收養分,這是他們長得特別高大的另一個原因。」導遊說。
加州紅杉的根,是「慧根」。
一個人如果能多交朋友,廣結善緣,和別人緊密相連,互通有無,快速而大量的吸收各種資訊「養分」,那不僅在遇到狂風暴雨時,有支撐的力量,也能花更少的心血,長得更高、更壯。
短淺,同樣可以成為大器。

 6fitwall

 
清朝時期,宰相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
 
兩家毗臨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
 
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張宰相出面干預。這位宰相到底見識不凡,看罷來信,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母見書明理,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
 
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基地,換來的確是鄰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owl有一位禁欲苦行的修道者,準備離開他所住的村莊,到無人居住的山中去隱居修行,他只帶了一塊布當作衣服,就一個人到山中居住了。
後來他想到當他要洗衣服的時候,他需要另外一塊布來替換,於是他就下山到村莊中,向村民們乞討一塊布當作衣服。
村民們都知道他是虔誠的修道者,於是毫不考慮地就給了他一塊布,當作換洗用的衣服。 當這位修道者回到山中之後,他發覺在他居住的茅屋裡面有一隻老鼠,常常會在他專心打坐的時候來咬他那件準備換洗的衣服,他早就發誓一生遵守不殺生的戒律,因此他不願意去傷害那隻老鼠。
但是他又沒有辦法趕走那隻老鼠,所以他回到村莊中,向村民要一隻貓來飼養。
得到了貓之後,他又想到了:「要吃什麼呢?我並不想讓貓去吃老鼠,但總不能跟我一樣只吃一些水果與野菜吧!」 於是他又向村民要了一隻乳牛,這樣子那隻貓就可以靠牛奶維生。
但是,在山中居住了一段時間以後,他發覺每天都要花很多的時間來照顧那隻母牛,於是他又回到村莊中,他找了一個可憐流浪漢,於是就帶這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到山中居住,幫他照顧乳牛。 流浪漢在山中居住了一段時間之後,他跟修道者抱怨:「我跟你不一樣,我需要一個太太,我要正常的家庭生活。」
修道者想一想也是有道理,他不能強迫別人一定要跟他一樣,過著禁欲苦行的生活。 這個故事就這樣演變下去,你可能也猜到了,到了後來,也許是半年以後,整個村莊都搬到山上去了。
這其實正是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邊的故事,慾望就像是一條鎖鍊,一個牽著一個,永遠都不能滿足。 而真正可悲的是:人是絕對不愁為自己的慾望找不到藉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