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聖小德肋撒(St. Therese of Lisieux)

聖女嬰孩耶穌德肋撒是加爾默羅聖衣會的一位年輕修女。從外表看來,她和千千萬萬其他修士修女沒有顯著的分別。對這位聖女的敬禮普遍流傳,確是近代聖教史上少見的奇跡。聖女嬰孩德肋撒(亦稱小德肋撒)的父親路易瑪爾定是一位鐘錶匠,有五個子女,德肋撒最小。德肋撒生於一八七三年一月二日,自幼聰慧異常。她的姐姐萊奧尼有一次拿了幾件玩具給兩個妹妹,她和賽琳選擇。賽琳選了一根絲帶,德肋撒說:「我全都要。」她後來自述道:「我全部都要。」這句話是我一生生活的準繩,我後來年紀長大了,對天主說:「我全部都要,我不願意做一個百分之五十的聖人。」

一八七七年,她的慈母去世。德肋撒的父親就帶了兒女從亞冷松遷往里修,姐姐寶琳負起母親的責任,悉心教養幾個妹妹。冬日晝短夜長,寶琳就每晚念聖書給妹妹們聽,給她們灌輸聖德的知識。德肋撒九歲那年,寶琳棄俗修道,入了里修的聖衣會修院。不久後,德肋撒也步姐姐的後塵,獻身事主。

德肋撒的聖德,一天比一天有進展。有一天,她拿了一角錢給一個跛足的乞丐,那乞丐對她微笑,但不肯收錢,大步向前走去。德肋撒想追上去,父親就給了她一塊蛋糕,送給那個可憐的乞丐,可是她生性怕羞,沒有勇氣追上去。她很後悔,就立下決心,說道:「將來我初領聖體那一天,一定不忘記給這個可憐的人祈禱,求上主特別寵佑他。」

德肋撒十四歲那年,她的另一位姐姐瑪利,也入了里修的聖衣會。就在那年聖誕夜,德肋撒遭遇了一場精神的考驗。這段考驗,她後來常常比作她個人的「歸化」。在她的自傳裡,這樣寫道:「在這個神聖的晚上,溫柔的嬰孩耶穌,給我的黑暗的靈魂充滿了光明。為了愛我的緣故,耶穌化成軟弱幼小的嬰兒。祂的軟弱,祂的幼小,使我成為堅強的人。祂把自己的武器送給我,使我逐漸強大起來,成為一個「巨人」。

第二年,德肋撒告訴父親說:她已經決定,隨兩位姐姐入聖衣會修道。父親對這計劃表示同意,可是修會當局和當地主教,因為德肋撒尚未到聖教法律所定的年齡,表示暫時不能接受她的修道申請。

幾個月以後,德肋撒跟隨父親參加了法國教友的羅馬朝聖團。那一年是教宗良十三世晉鐸五十周年金慶紀念。覲謁教宗時,大家魚貫而入,跪在教宗面前領受教宗祝福。德肋撒打破一般覲謁者保守靜默的慣例,大膽對教宗說:「為了紀念您的金慶,請您破例准許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進入加爾默羅聖衣會。」教宗看見這個天真少女的神情和態度,非常感動,但是認為這件事應當由主教決定。他安慰她說:「假如天主的聖意要你入聖衣會,你的計劃一定會實現的。」同年年底,胡國年主教批准了德肋撒的入會申請。第二年(一八八八年)四月九日,德肋撒正式加入里修聖衣會修院。初學導師對於這位少女的印象如下:「德肋撒入院那一天起,全體修女對於她的舉止態度就覺得驚奇;她的一切舉動,絕不像一個普通的十五歲少女。」

德肋撒初學期間,耶穌會畢勳神父到里修領導退省神工,他後來追述當時的情形說:「輔導這位少女,一點也不費力。天主聖神在引導她,我根本不需要向她提出甚麼勸告。在這次退省神工中,我觀察到了德肋撒神修生活所受的種種考驗。

德肋撒非常愛好閱讀聖經,她也愛好誦念教會禮儀所定的各種經文。值班唱集禱經的時候,常有這種思想:「這些經文,神父做彌撒的時候,也都念的。如今我在耶穌聖體前,也能高聲朗誦同樣的經文。在晨禱經的時候,我也能唱念神父在彌撒中所念的福音,我高興極了。」

一八八九年德肋撒的父親患神經麻痹,送入醫院,三年後逝世。這為德肋撒和她兩個姐姐確是很大的打擊。可是聖女寫道:「父親三年的疾病,在靈魂方面,給予我最豐富的收獲。就是拿最甘飴的『神魂超拔』來交換,我也不肯呢。」

一八九O年九月八日,德肋撒發聖願。幾年前,她寫信給姐姐寶琳道:「耶穌問我喜歡走哪一條路?喜歡到甚麼地方去?我的答覆是:我只有一個願望,直抵『愛』的山嶺的最高峰。於是我的救主帶我到一條地道,那裡不冷也不熱,沒有陽光,沒有風雨,那是一個隧道。我在那裡看見一道一半遮掩的光,這道光是耶穌的聖目發射出來的……我渴望獲得聖女依搦斯的榮冠,假如不能用鮮血為代價的話,至少用愛為代價,獲取這個榮冠。」

為司鐸們祈禱,那是聖衣會修女主要本分之一。這本分,德肋撒每天都盡好。她不斷為神職班祈禱,因為她知道神職班需要我們的祈禱。當時,聖女的身體很瘦弱,可是聖衣會所規定的一切苦行,她都踴躍去做。德肋撒的自傳裡,有這樣一段記載:「我初入修院時,對於若干苦行,感到有些不習慣。可是我好像看見主耶穌懇切地望著我,要求我做這些犧牲,我的勇氣就來了。」

聖女很怕冷,里修聖衣會修院,冬日酷寒,並不生火,對於她確是一件最大的痛苦;這痛苦,德肋撒很高興地忍受著,別人一點也不知道,直到她臨終的時候,才透露出來。聖女非但高興受苦,而且求天主賞賜她多吃些苦。她常常這樣祈禱:「耶穌,求你賞賜我心靈受苦,身體受苦,最好心靈和身體同時受苦。我已達到了不能不受苦的程度,因為一切痛苦為我都是甘飴的。」

德肋撒奉了院長的命令,將她一生靈修經驗記錄下來,作成一篇自傳。這篇自傳是靈修書籍中不可多得的傑作,內容非常精彩,細膩深刻,生動感人,她把自己的靈修經驗,詳細分析,介紹給眾人,供我們參考,供我們模仿。

聖女對祈禱的看法如下:「所謂祈禱,就是將自己的心靈高舉,歸向天主,在痛苦和喜樂中,發出感恩之心,發出孝愛之心。總括一句話,祈禱是一件神聖的、超性的行為。它使我們的心靈與天主結合……我祈禱時,就好像一個不識字的孩子,把我所有需要的事,坦白告訴主耶穌,祂明白我的心事。」

德肋撒克服魔鬼誘惑的戰略是這樣的:「每一次我的敵人向我挑戰,我立刻發出勇氣,回過頭來,向我主求援,並立誓向祂效忠,甘願為祂流淚。」

聖女自傳的最後一章對於天主的聖愛分析得非常透徹:「我求袮垂視世界上千千萬萬的『小靈魂』,我求袮挑選一大批靈魂作聖愛的犧牲。」德肋撒也認為自己是『小靈魂』之一:「我是一個小靈魂,我只能奉獻渺小的事給我主。」

一八九三年,德肋撒被任命為初學導師的輔導員。事實上,她負有初學導師的全部責任。所缺的,就是初學導師的名義而已。她對於輔導初學修女所得的經驗如下:「表面看來,為別人的靈魂服務,引導別人愛慕天主,依照我們個人的理想,似乎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一旦實行起來,就知道:要引導別人作善事,單憑個人的工作和努力是不夠的,非有天主的援助不可。」那時候,德肋撒還只有二十歲。

一八九四年,德肋撒的老父路易瑪爾定去世。平日照顧瑪爾定的是德肋撒的姐姐賽琳。父親死後,賽琳也入了里修修院。一家四姐妹都在聖衣會修道,堪稱佳話。

十八個月後,建定聖體瞻禮的晚上,德肋撒好像聽見遠處有聲音傳來,報告她耶穌快要來了。就從那一天起,她口部患病,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德肋撒本來想到越南聖衣會修院工作,可是由於疾病的關係,這個計劃不得不打消。這場疾病歷時十八個月之久。德肋撒除了身體的痛苦外,靈魂也飽受考驗。就在那段時期,她發表了三件著名的預言:「我獻給仁慈的天主的,只有『愛』。天主一定以愛還愛,用他的聖愛來報答我。」「我死後,將要撤下玫瑰花的雨。我到了天堂,一定要為世界上的人服務。」「我的『小方法』是:從心靈深處,作一個小孩,一心依靠天主,將自己全部奉獻給天主。」

一八九七年六月,德肋撒病重。八月十六日起已不能領聖體,九月三十日安逝。

德肋撒死後,所顯的神蹟多不勝數。她的敬禮迅速地傳遍普世各地。一九二三年,教宗比約十一世將德肋撒列入真福品。兩年後(一九二五年)教宗宣布德肋撒榮列聖品。一九二七年,教延欽定聖女為傳教主保。

聖女德肋撒是小人物的典型代表。外表看來,她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少女。她的一生,她的行為,絲毫沒有奇特出眾的地方。可是就是這樣一個渺小的人物,成為二十世紀最受人尊重的聖女,這對於我們一般人,是多麼大的鼓勵。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聖人,我們不必做甚麼驚天動地的偉業,我們不必做偉人,只要在小事情上,在日常生活上,處處順從天主的聖意,只要盡好每天的本分,我們人人都有成為聖人的可能。聖女德肋撒說:「仁慈的天主絕不叫我們做不可能的事。我雖然是一個渺小的人物,我有志走聖德的道路,我決定找出一條新的路通達天國。這是一條捷徑,走起來毫不費力。我太渺小了,我沒有能力沿著那條狹窄難行高超的聖德道路,一級一級走上去。我決定找一條捷徑,毫不費力的抵達耶穌的宮殿。我打定了主意,就在聖經上找這條捷徑;果然,耶穌在聖經上,對我說:『誰是渺小的,讓他到我這兒來』」。

何止於米,
相期以茶。

看完下文才了解這八個字的含意,是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

“何止于米,
相期以茶”
是馮友蘭先生的作品,是文人對高壽的雅稱。

“米”字暗含八十八,故米壽為88歲;
而“茶”則是八十八上再加廿,茶壽即108歲。

米是形而下求溫飽,尚留物質層面;
茶則是形而上的精神層面,
因此,從米壽到茶壽
也是從物質層面到精神層面的昇華。

故“何止于米,相期以茶”是對長者期許,

老了不止要豐衣足食,而且相約一起走向更高的精神境界。

長壽是目的之一,通達自在更是真諦!

值此秋節之際,向您道賀:
“何止于米,
相期以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