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現代的世界好像大有作為,又好像柔弱無能;能行至大的善,也能做最壞的惡。它目前所面對的,是走向自由或奴役的途徑,進步或墮落的途徑,友愛或仇恨的途徑。此外,人類亦意識到自己所有的智能,可能貽害於人,亦可能為人服務,全看自己是否善於運用。因此,它不禁捫心自問。

誠然,現代世界所患的不平衡,與那植根於人心的基本不平衡,是緊相連接的。在人本身內,存在著許多互相水火的因素;一方面,由於人是受造者,而感到自身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另一方面,又感到自身具有無窮的願望,並被召度一種更高超的生活。

人類為眾多慾念所吸引,故必須經常有所抉擇,有所放棄。甚至由於自身的柔弱無能及向惡成性,往往做出本心不願做的事,而不做那本心所願做的事。於是,人在自身內,便感到分裂之苦,而社會上如此眾多與巨大的爭執,便肇端於此。

許多實際上度著唯物生活者,頗不欲正視這戲劇性的情況,或者為了眾多不幸,而無暇思考這個問題。又有人以為自己不妨相信人們對人生所有的各種意見,以博取良心的苟安。

還有人希望,專靠人的奮鬥,便可完全拯救人類,並深信人類在此世的未來王國裡,可以滿足人心的所有需求。

又有人對人生意義既感失望,因而表示讚揚另一些人的大膽思想。這些人認為人生根本毫無意義可言。他們主張,由人們自行給予人生以全部意義。

雖然如此,面對世界的發展,仍然有日形增多的人們提出,並以銳利的目光研究下列問題:人究竟是什麼?痛苦、罪惡及死亡的意義何在?何以人類做出了這麼多進步之後,這問題仍然存在?人類在付出偌大代價之後所獲致的勝利,何益之有?人類對社會能提供什麼貢獻?人由社會能期待些什麼?塵世生命結束之後,繼之而來者,將是什麼?

教會深信為人受死並復活的基督,曾藉其聖神,提供人類以光明及神力,以協助人們完成自身的崇高使命。普天之下,沒有其他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

同樣,教會深信人類整個歷史的鎖鑰、中心及宗旨,是在它的主及導師──基督內找到。

教會也肯定,在一切演變之下,潛存著許多不變的事物,而這些事物的最後基石則是基督;祂昨日和今天常是一樣,直到永遠仍然如此。

CraterLakeRF2不要做一隻杯子,而要做一個湖泊
一位年老的印度大師身邊有一個總是抱怨的弟子。
有一天,他派這個弟子去買鹽,弟子回來後。
大師吩咐這個不快活的年輕人抓一把鹽放在一杯水中,然後喝了。
「味道如何呢?」大師問。
「苦。」弟子呲牙咧嘴地吐了口吐沫。
大師又吩咐年輕人把剩下的鹽都放進附近的湖裡,弟子於是把鹽倒進湖裡。
老者說:「再嘗嘗湖水。」
年輕人捧了一口湖水嘗了嘗。
大師問道:「什麼味道呢?」
「很新鮮。」弟子答道。
「你嘗到鹹味了嗎?」大師問。
「沒有。」年輕人答道。
這時大師對弟子說道:「生命中的痛苦就像是鹽:不多,也不少,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痛苦就這麼多,
但是,我們體驗到的痛苦卻取決於它盛放在多大的容器中,所以,當你處於痛苦時,你只要開闊你的胸懷,
不要做一隻杯子,而要做一個湖泊。」

The adventure of life is to learn.
The purpose of life is to grow.
The nature of life is to change.
The challenge of life is to overcome.
The essence of life is to care.
The opportunity of life is to serve.
The secret of life is to dare.
The spice of life is to befriend.
The beauty of life is to give.
The joy of life is to love.
William Arthur Ward, 1921-1994

耶穌運用了群眾們熟知的先知厄里亞(列上十七8-16)和厄里叟(列下五1-27)的故事,說明三重的事實:首先,祂將自己列於先知的行列之中;其次,耶穌揭露了群眾們要求奇蹟,並非由於相信天主的能力在祂的身上出現,而只為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最後,這些聖經例子也說明,外邦人比猶太人更先得到天主的救助。納匝肋的群眾瞭解,耶穌指責他們和祖先一樣不尊敬先知,斷定他們必將因此遭到和祖先們相同的命運,被拒於天國之外,同時眼睜睜地看見外邦人得到救恩(參閱:宗十三46;二八28)。
ccreadbible.org

1

他給年輕人的建議:
“離信用卡遠遠的 (銀行借貸) ,對自己投資並且記住以下幾點:
財富不會造就人,人才會創造財富。
過自己最簡單的生活。
不要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只要傾聽,但是做自己認為是好的事情。
不要追求名牌; 穿自己舒適自在的就好。
不要把錢浪費在不必要的東西上; 卻要把錢花在真正需要錢的人身上。
畢竟,這是你自己的人生。那為什麼要讓別人來左右它?
Warren Buffet

john-christ.jpg先經由他人「介紹」,接著自己「尋找」,耶穌邀請尋找者「來」到祂那裡,「看看」耶穌的生活,經由具體和耶穌「相遇」的經驗,終於「達到信仰」的肯定,最後再自發地「為信仰作證」,或被耶穌派遣去「傳揚福音」。
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