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珍·芳達: 生命的第三幕(TED Talks)
上一世紀中發生了許多革命性的事情,但或許沒有"長壽革命"要來的意義非凡。
我們現今的平均壽命比我們的曾祖父母多34年。
然而, 我們的文化卻尚未意識到它所代表的涵意。我們仍然照著舊式生命拱形曲線而生活著。
但現今有許多人﹣哲學家、藝術家、醫生、科學家﹣對我所謂的”生命的第三幕“,也就是生命中最後的30年有了新的看法。
我找到較適合代替”老化“的新比喻﹣就是爬樓梯﹣那象徵人類精神的提昇,也就是帶領我們朝向智慧、完整及真實的精神提昇。
我發現,大部分年過50的人自我感覺較良好、較少有壓力感、較友善、比較沒有焦慮感。
畢卡索曾說"經歷歲月後才能變年輕"。你還是你﹣也可能因而更了解自己。
只有一件事是是例外﹣人類的精神,可以持續的向上昇華﹣﹣就如同階梯﹣﹣帶領我們趨向完整、真實及智慧的階梯。
對我而言,我是在邁入生命的第三幕、60歲生日時才開始想這個問題。我要怎麼渡過這第三幕呢?
我們生命中所擁有的都可以被奪去,唯有一件事是搶不走的,那就是你可以自由決定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遭遇。
心態是生活品質好壞的關鍵--不論是富有或貧窮、名人或平凡人、健康或因病而痛苦的。
決定我們生活品質的是我們如何看待事情、我們賦予該事件什麼樣的意義、我們對該事件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我們讓該事件誘發什麼樣的情緒。
經驗並不會使我們變聰明,如何看待經驗才是智慧--它讓我們變得健全完整、有智慧並回歸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