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聖母訪親節(The Visitation of the Blessed Mary)

聖母領報的時候,嘉俾厄爾天神告訴聖母,她的表姐依撒伯爾已懷孕六個月。聖母瑪利亞聞訊,親往依撒伯爾家,向她道賀。(路1:39-56)

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述:「那時候,瑪利亞動身往山區,到猶太的一座城去。她進了匝加利亞家裡,問候依撒伯爾。……」這段事跡給我們很寶貴的教訓:瑪利亞雖已貴為天主之母,不惜降尊就卑,向一個凡人致賀。

聖母長途跋涉,由加里肋亞的納匝肋,往猶太省南部山區。她到了匝加利亞家裡,向依撒伯爾問候。依撒伯爾一聽到聖母問候的話,充滿聖神,高聲大呼說:「在女人中妳該受讚揚!妳胎中的孩子,也該受讚揚……」聖若翰在母胎中也歡躍起來。亞巴郎和古先知千百年來引頸翹足所企盼的日子,終於來到了。無怪聖若翰這樣高興雀躍。就在那時候,聖子耶穌赦免了若翰的原罪。若翰的靈魂充滿了天主的寵愛,蒙受聖化。

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認識天主聖子降生的奧跡在聖母身上實現,就祝賀聖母道:「妳在婦女中該受讚揚。妳胎中的孩子,同受讚揚。我有何德而煩吾主的母親前來看我呢?」依撒伯爾的孩子聖若翰是一位最偉大的先知。聖母胎中的孩子是天主第二位聖子,人而天主的救主耶穌。

依撒伯爾稱聖母為「吾主的母親」,也就是說「天主的母親」。聖母聽到依撒伯爾的讚語,用最美麗的歌詞,讚頌天主:「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悅於我的救主天主、因為祂垂顧了……」這首歌就是有名的「我靈讚頌我主」歌。聖教會天天在晚禱裡同聖母一起頌揚上主,我們的天主。

聖母探視聖婦依撒伯爾的事跡,聖教會於將臨期內、四旬齋期瞻禮六,已有紀念。十三世紀,方濟各會士特設瞻禮,紀念此盛事。一三八九年,教宗烏爾巴六世,頒詔命令普世教會慶祝這個瞻禮。

聖母諸寵中保及中華聖母節(Our Lady of all Graces and Queen of China)

天主賞賜給我們的任何聖寵,都願意經過聖母的手。歷來的聖師們,都有這樣的主張。因此聖教會很早就立了「聖母為諸寵中保」的瞻禮,以慶賀她這個特恩。可是在我們中國,慶祝今天的瞻禮,除「諸寵中保」的榮銜以外,復加列「中華聖母」的名號,因為我國各區的主教,感到要使我國同胞早日歸化於基督,非靠諸寵中保的聖母不可,所以在首屆全國主教會議中,一致決議把我國奉獻給聖母瑪利亞,但當時尚未立定「中國之后」的瞻禮。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教宗庇護十二世,接納我國主教的申請,欽定「中國之后」的大瞻禮。

梵二以前的彌撒經書中,仍有廿一個區性的聖母慶節,因這些慶節的慶祝合乎禮儀精神,地方教會仍可予以保留。在我國,原在五月三十一日慶祝「聖母諸寵中保及中國之后」。我國於一九二四年在上海舉行第一屆全國主教會議時,曾把我國奉獻給聖母。一九四一年教宗駐華代表蔡寧總主教采納全國主教提議,請求教宗比約十二世允許我國舉行「中國之后節」。教宗於同年二月八日特予核准,在每年五月三十一日慶祝「聖母諸寵中保及中國之后」。梵二大公會議後,教會年曆改革,五月三十一日定為「聖母訪親節」(慶日),一九七三年教廷聖禮部批准「中華聖母節」(慶日),改在母親節前一天舉行,亦即五月第二主日前的星期六。

本日彌撒經文,讀經特由聖母通用讀經部分選讀較為合適的。其他「集禱經」,「獻禮經」,「領聖體後經」等均為特別編寫的。本日彌撒經文所強調的不是聖母的元后職,因為八月廿二日特別慶祝「聖母元后」。本日禮儀所強調的是聖母的母性,她是主之母、基督之母、教會之母、人類之母、中華之母。也是我們每個信友的母親,比世界上所有其他的母親更尊貴、更偉大,更值得我們敬愛,將她的慶節與母親節連在一起,目的是要我們更容易體驗到聖母的偉大。

在教會年曆中,聖人慶節中,聖母的慶節是最多的。此外,教會中對聖母的所謂「民間熱心敬禮」更是多彩多姿。

上主知道我們內心的思想和意向。無疑的,只有祂都知道,而我們只能知道祂讓我們藉分辨的聖寵去識別的那一些。但是人的神,並不知道人內心的一切,也不知道,他所故意或非故意覺察到的思想是否符合真相。即使他在理性的眼睛前能看到這些思想,却不能透過他昏花的眼睛分辨清楚。

人多次或由於個人的思想,或由於他人的影響,或由於試探者的引誘,作一件外表似乎虔敬的事,但這事在天主眼中並不配得到獎勵。因為真德行有偽裝,同樣毛病也有偽造,這些偽造物欺騙人心的眼睛,彷彿以詭計昏亂理性的視線,往往使人把壞事看成好事,而把好事看成壞事;這就是我們的可憐和愚昧,我們該深為悲嘆,大為恐懼!

經上記載:「有些路,在人看起來,似乎是正直的;但到最後,却引人進入地獄。」為使人避免這危險,聖若望警告我們說:「你們要考驗那些“神”是否出自天主。」但是,除非天主給人分辨神類的恩典,使他能正確地審察並判斷各種思想、情緒和意向,誰能考驗這些神是否來自天主呢?的確,這種分辨能力是諸德之母,也是每一德行所必不可或缺的;這是為指導他人的神修生活,或為指引並改善個人的生活所必需的。

一個想要做某事的思想,如果符合天主的旨意,便是正直的;如果一個意向純粹引人歸向天主,便是聖潔的。如果我們的眼睛是健全的,我們的整個生命或每一個行動,將都是光明的。一隻健全的眼睛同時是一隻眼睛,又是健全的,因為它通過正直的思考看清當作的事,並以純正的意向去作好那事,避免一切口是心非的言行。

正直的思想不允許有錯誤;純正的意向排除偽裝。將正直的思想和純正的意向連結在一起,便是真實的明辨。

因此,所有的事都該在明辨的光照下去作,好像在天主內,並在祂面前工作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