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德州的尼爾,是專門販賣音響器材的企業家,有一天他在餐廳吃飯,聽見後面有手杖敲打地面的聲音,他知道那是一位盲人,於是他輕輕動了一下身子,暗示對方。盲人發現前面有人,就停下腳步,上前對尼爾說:「先生,我是個盲人,可否請你幫個忙?」尼爾客客氣氣地說:「沒問題!」
那盲人隨即掏出一個皮夾:「先生,這是全新的真皮皮夾,你一定看得見,這皮柔軟發亮啊!一個只要五塊錢,你買我的皮夾吧!」尼爾立刻拿出錢說:「我不缺皮夾,但我很願意買你的東西。這錢你不用找了!」盲人摸了一下鈔票,竟然是一張百元大鈔!他不禁心花怒放,連連感謝起尼爾:「你是我見過最好心的先生啊!真的很謝謝你啊!」
尼爾正準備起身離開,盲人又拉住他說:「先生,其實......我並不是生來就瞎眼的,都是二十年前這條街上餐廳的大火......」尼爾愣了一下,問道:「你是在那場大火中受傷失明的嗎?」「對啊!從此我就到處流浪,當年的肇事者也沒賠償,我真命苦啊……」盲人幾乎要流下淚來。尼爾拍拍他的肩膀:「不瞞你說,我也是在那場大火中受傷的,我也失明了,並且毀容了……來,你摸摸我的臉,還有傷痕哩!」
這時候,盲人先是錯愕,繼而忿忿不平地說:「神對我真不公平啊!我們同樣都受傷了,為什麼你可以成為有錢人,而我卻落魄潦倒呢?」
尼爾笑了笑說:「這個問題很好!其實,受傷當時,我並不覺得我的命運是悲慘的,也不覺得神對我不公平!因為我失去了視力,所以我有更敏銳的聽力,能夠分辨出音響的好壞;最後,我靠着這一行功成名就。我相信,任何表面的不幸,都是神要給我更大的祝福。而時間證明了我的信念!」
有人說,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那麼,是甚麼決定了你的思想?
那就是信念!如果你向神求取堅強的信心,你的信念將會帶你走向迥然不同的一條新路!
“if you have faith the size of a mustard seed, you will say to this mountain, ‘Move from here to there,’ and it will move; and nothing will be impossible for you.” -Matthew 17:19-20.


一位年輕的女士在候機室等候她的航班起飛。
因為預計要等候很長時間,她決定買一本書來看看,以消磨時間。順便她還買了一包酥餅。
她坐在貴賓室的扶手椅上,放鬆自己,安靜的閱讀。在扶手椅放有酥餅的一側,有一位先生也坐在她旁邊的位子上,打開了他手中的雜誌開始閱讀。
當她從袋子裡拿出第一塊酥餅的時候,那個男人也拿走一塊。她感到惱怒,但是沒有說話,卻在心裏想:
「這人是不是有點神經病!要不是我現在心情還算好,我肯定要教訓他一頓!」
每次她拿出一塊來吃,那個男的也跟著拿走一塊。這簡直讓她火冒三丈,不過她還是忍住了,她不想讓大家來看戲。
到只剩下最後一塊酥餅的時候,她想:「好…現在看這位不講理的男人怎麼做?」你猜怎麼樣?那男士竟然拿起最後那塊餅,把它掰成兩半,然後把其中一半遞給她。
啊!這簡直太過分了!她現在是如此的怒不可遏!她怒氣衝衝地抓起她的那本書,她的手提包,然後衝進登機口。
當她進入機艙找到自己的位子坐下以後,她就翻看自己的提包,
想拿出眼鏡。令她十分驚奇的是,她看見她買的那包酥餅還在提包裏,原封未動!
她立刻感到羞慚得無地自容!
現在她明白她錯了……她忘了她的酥餅一直放在自己的提包裏!
是那位男士把他的酥餅分了一半給她,沒有因此有一點惱怒或者不高興。然而她卻因此而十分惱怒,心裏還認為是她把她的酥餅分給了他。
現在已經既沒有機會向他說明自己的誤會...也沒辦法向他表示歉意。
世界上有四件事情是無法挽回的:扔出去的石頭、說出口的話、錯過的時機,還有逝去的時光。


1985年,人們發現,牛津大學有著350年歷史的大禮堂出現了嚴重的安全問題。
經檢查,大禮堂的20根橫樑已經風化腐朽,需要立刻更換。每一根橫樑都是由巨大的橡木製成的,而為了保持大禮堂350年來的歷史風貌,必須只能用橡木更換。在1985年那個年代,要找到20棵巨大的橡樹已經不容易,或者有可能找到,但每一根橡木也許將花費至少25萬美元。這令牛津大學一籌莫展。
這時,校園園藝所來報告,350年前,大禮堂的建築師早已考慮到後人會面臨的困境,當年就請園藝工人在學校的土地上種植了一大批橡樹,如今,每一棵橡樹的尺寸都已遠遠超過了橫樑的需要。
這真是一個讓人肅然起敬的消息!一名建築師350年前就有的用心和遠見。建築師的墓園早已荒蕪,但建築師的職責還沒有結束。
如今,這樣一個故事能給我們什麼啟示呢?盡可以去聯想一系列的詞彙——可持續,資源,長久,環境,但這些都顯太弱。可能,只有一種力量會持續,那就叫“責任”。
這也是文化延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