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319日,在羅馬聖伯多祿廣場舉行了方濟各教宗就職大典彌撒,教宗在彌撒中作了精彩的講道: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感謝天主能夠在聖若瑟的節日上舉行這台伯多祿繼承人的就職彌撒,他是瑪利亞的丈夫、普世教會的主保。這個節日碰得非常巧,非常有意義,它同時是我前任教宗的主保節。這樣,我們在祈禱中使彼此的關係更加密切和真誠。
我向在座的樞機、主教、神父、執事們致敬,也向會士和修女以及所有教友致敬;我也感謝其它教會團體,以及猶太團體的代表和其它宗教團體的光臨,我也感謝各國首領和代表以及外交使節的光臨。
我們在福音中聽到,若瑟做了天主所吩咐給他的話,他把他未婚妻接到他家中。在這句話中,已經包括天主交托給若瑟的使命,即是作看護者。做誰的看護者?耶穌和瑪利亞的看護者。但他的看護任務也延伸到了教會裡。這是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強調的,他說,聖若瑟真誠地關心著瑪利亞,並在喜樂中致力於教育耶穌;他同樣也是耶穌奧體——教會的看護者,而瑪利亞就是這教會的形象和模範。
若瑟是如何完成其看護使命的呢?他是在沉默和謙虛中完成的,但也是在時刻的臨在和完全的忠實中完成的,即使當他不理解的時候亦如此。從他娶了瑪利亞到耶穌十二齡講道,他一直都在愛和體貼中陪伴著他們。在瑪利亞的平安中,有他的陪伴,在她生活的困難中,也有他的陪伴;他陪伴瑪利亞在去白冷登記,並陪伴她在喜樂中生育;在逃往埃及的過程中,有他的陪伴,在焦慮中尋找耶穌時,也有他的陪伴;之後在納匝肋家庭的日常生活中,他還陪伴著瑪利亞,並在作坊裡教耶穌學習做木工。
若瑟是如何活出其他看護耶穌、瑪利亞和教會的聖召的?他不停地注意天主,向天主的標記開放,並時刻準備好完成天主的計畫,而不是尋找他自己的計畫。這正是天主在第一篇讀經中向達味所要求的。我們在第一篇讀經中聽到,天主所願意的,不是一座由人手所造的住所,而是人對其言語和計畫的忠誠。是天主自己要建造他的住所,不過是用帶著他精神的活石來建造。若瑟之所以是保護者、看守者,是因為他懂得聆聽天主,懂得讓天主的旨意來帶領。正是為此,他才會敏感於天主所委託給他的人的需要。他懂得在現實中解讀事件的發生,關注他周邊的事,懂得做最明智的決定。
透過他,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可以看到,如何才能自由和及時地回應天主的召叫。我們也看到什麼是基督徒聖召的核心,這核心就是基督。我們需要把基督放在我們生命裡,好能看護別人和創造物。看護者的聖召不僅僅關係到我們,它還有一個人性的層面,它關係到所有人。我們應該看護所有創造物及它的美麗,就像我們在創世紀裡所讀到的那樣,也像聖亞西西方濟各所告訴給我們的那樣。尊重天主的一切創造物和我們所生活在其中的環境,意味著看護別人,關心所有的人,用愛去關心每一個人,尤其是孩子、老人和那些最弱小的人,而他們卻往往處在我們心靈的邊緣地帶。這也意味在在家庭裡彼此關心,夫妻要彼此愛護,作為父母,他們要關心孩子,而孩子後來也要成為父母的看護者。這還意味著在真誠中生活,在友誼中生活,在尊重、信任中彼此看護。總之,一切都交托給人去看護。而這是關係到我們所有人的責任。讓我們成為天主恩賜的看護者。當人不負這個責任的時候,當我們不關心創造物和我們弟兄的時候,那時毀滅就會來臨,人心就會變硬。
在每個歷史階段,不幸的是,總有一些人在破壞和扭曲男人和女人的面貌。我請求所有在政治、經濟和社會中負有責任的人,以及一切有善意的男女,做創造物的看護者,因為天主的計畫就彰顯在創造物裡。做他人和環境的看護者,不允許我們讓那些死亡和毀滅的標記橫行在我們的世界。為能夠看護,我們也需要關心我們自己。我們知道,仇恨、貪欲、驕傲會讓我們的生命變得骯髒。看護意味著對我們的情感,我們的心保持警惕,因為好的和壞的,建設性的和破壞性的意向都是從那裡生出的。
我們不應該害怕溫和和善良,也不要害怕和善。在此,我補充一點,看護和關心要求善良,要求在善良中去生活。在福音裡,若瑟顯得很堅強、勇敢和勤奮,但他的心靈裡卻充滿和善。善良並不是懦弱者的德性,相反,卻是靈魂之力量的見證,是關注別人,憐憫別人,對別人的開放和愛的能力的見證。所以,我們不應該害怕善良和溫和。
今天,在這個聖若瑟的節日裡,我們慶祝新羅馬主教和伯多祿繼承人的就職。耶穌基督給了伯多祿一個權力,但這是怎樣一個權力呢?在耶穌三次問伯多祿是不是愛他後,耶穌三次邀請他,讓他做耶穌的羊群的牧人。永遠不要忘記,真正的權力是服務。教宗也一樣,他需要不斷的深入這個服務,而這個服務的高峰是十字架。他需要學習若瑟的謙虛、具體和富於信德的服務,應該像若瑟一樣伸開雙臂,為看護所有的天主子民,並在真誠和溫和當中接受全人類,尤其是那些最窮、最弱、最小的人,即瑪竇在其福音中所說的那些饑渴者、作客者、病人和被囚的人。只有用愛服務的人才懂得看護他們。
在第二篇讀經中,聖保祿講到亞巴郎在無望中希望並相信了。在無望中懷有希望,是的,在烏雲密佈的今天,我們仍然需要看到希望的光明,並給我們自己希望。用善良與愛的眼光去看護創造物和所有男女,意味著打開希望的視野,意味著在陰雲中打開一條光明的縫隙,意味著把希望的熱量傳遞給別人。而對信徒,對我們基督徒來說,就像對亞巴郎和聖若瑟一樣,我們在天主的視野裡所懷有的希望,存在於基督內,並建基在磐石上,即建基在天主身上。看護耶穌和瑪利亞,看護整個受造物,看護每個人,尤其是那些最貧窮的人,看護我們自己:這就是羅馬主教被召要完成的任務。但我們所有的人都被召去完成這個任務,為能夠讓希望的星辰放出光芒。用愛去看護天主所給予我們的。為此,我祈求童貞聖母瑪利亞、聖若瑟、聖保祿和伯多祿,以及聖方濟各的代禱,好使聖神陪伴我的職務,我也請求你們所有的人為我祈禱。阿門!

457px-Rosie2
當她的先生因前列腺癌過世時,並沒有打倒她
為了紀念她所深愛的男人,她決定在57歲生日的那一天,開展一段繞著世界跑的馬拉松
 
這是一個平凡女性,勇於嘗試真正不凡的事,為愛獨行33000公里當蘿西的先生因癌症過世時,她痛徹心扉,決定以馬拉松發起抗癌活動,只帶了一小車的食物和裝備,就這樣從英國的威爾斯出發。
 
她開始一段長達五年的單人旅程,經費來自一棟小房子的租金,橫跨歐洲、俄羅斯、亞洲、阿拉斯加、北美洲、格陵蘭、冰島,最後回到英國。
這一場勇氣真愛之旅,讓幾萬人在都鐸廣場歡迎這位平民英雄。沿路上,她被狼群跟蹤、被巴士撞倒、與熊對峙、被野豬衝撞、被拿槍的裸男追捕,以及被嚴重的凍瘡所困...天氣好時她一天跑30哩,
 
天氣壞時她只能跑500碼,在低溫下雪的零下60度,每次只能移動一小步,但是,每一呎、每一哩都是一種勝利。她獨自環球跑完近33000公里,募款近台幣1190萬元,救助俄羅斯孤兒,宣導抗癌。即使遇到邪惡的事情,但蘿西依然相信人性的良善。
 
她說:「我起碼見到一萬個善心人士。我必須把他們記在心中。有如烏雲一樣遮蔽心靈的負面想法和恐懼,才是危險的事。」「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是一場冒險和奇蹟,無論是越過冰河或是燒水泡茶都是如此。生命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最快樂,
 
通常也是一切冒險中最艱難的,我已經深深愛上這種冒險,而且很可能還會再來一次。」
 

coutryside
一位富人想告訴她的兒子,什麼叫貧窮,就把他送到鄉下的窮親戚家。
他兒子在鄉下住了三天三夜。
在回城裡的路上,他父親在車裡問他:
你覺得怎麼樣?挺好,兒子回答。
在回城裡的路上,他父親在車裡問他:
你覺得怎麼樣?挺好,兒子回答。
“鄉下跟我們家有什麼區别嗎?”父親又問。
1. 我們家有一條狗,他們家有四條。
2. 我們家院子裡有個游泳池,裡面是處理過的水;他們家有個大池塘,水很清,裡面還游著各種各樣的魚。
3. 我們的花園裡有電燈照明;
他們的院子裡有星星和月亮照明。
4. 我家的花園一直到圍牆邊;
他們的院子一直延伸到天邊。
5. 我們買飯吃,他們做飯吃。
6. 我們聽CD,他們聽小鳥、青蛙
和其它動物的音樂會......
....當他們在田裡幹活兒時,所有
這些美妙的音樂都會伴随着他們。
7. 我們使用微波爐做飯,
可是他們的飯要好吃得多。
8. 我們家四周都是圍牆;他們家任何時候門都是開著,迎接朋友們的到來。
9. 我們與行動電話,電腦和電視緊密相連;他們與生活緊密相連,
藍天,碧水,綠草,樹蔭和家庭。
父親對兒子的觀點很吃驚,
最後兒子總結說:
謝謝,爸爸!你讓我看到
我們有多麼的貧窮!

slide0002_image005最幸福的人
不一定要擁有最好的東西;
他們只是充分利用迎面順來的一切。
幸福屬於
那些曾哭泣的人,
那些曾被傷害的人,
那些曾不斷尋找的人
和那些曾嘗試過的人,
只有他們才懂得珍惜觸動了他們的生命的人。
The happiest of people
Don't necessarily have the best of everything;
They just make the most of everything that comes along their way.
Happiness lies for
Those who cry,
Those who hurt, ‧
Those who have searched,
And those who have tried,
For only they can appreciate the importance of people
Who have touched their l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