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你們要全心歸向我」,並以齋戒、哭泣、熱淚來表達你們心靈的懺悔之情。你們現在齋戒,將來必會獲得飽飫;現在哭泣,將來必會獲得歡笑;現在流淚,將來必會獲得安慰。按古老的習慣,你們遇到悲憤、逆境時,便撕碎自己的衣服。例如福音所載:當時大祭司,為了強調救主的罪行,曾撕裂衣服;保祿與巴爾納伯,一聽到褻瀆的話,也撕裂衣服以示憤怒。但是,我吩附你們,不要撕裂衣服,而要撕裂你們的心──充滿罪惡的心──這心好比一個皮囊,如果不撕破它,它會自己破裂。你們如此做時,要回歸到你們的主天主那裏;因為你們的罪惡曾使你們與天主分離。你們也不要因為罪孽的重大,而失望敗興,因為天主的大慈大悲,將會赦免任何大罪。

上主是和善的、慈悲的;祂切願罪人悔改,而不願罪人喪亡;祂是忍耐的,富於仁慈的;祂決不會像人一樣的不耐煩;祂耐心地等待我們悔改,並樂於撤回祂對我們的懲罰。就是說,一旦我們悔改了,祂就撤回祂的恐嚇,不再加諸我們應遭遇的災禍。如果我們回心轉意,祂也就改變心意。但我們仍要明白:這裏所說的災禍,並不是與德行相反的災禍,而是在他處所說的痛苦:「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了」。

岳厄爾在上面說過,天主是和善的、慈悲的、忍耐的、富於仁慈的,樂於取消祂對罪惡的懲罰;但為了使我們不要因為天主的偉大仁慈而漫不經心,胡作妄為,先知又親口說:「誰知道,也許祂會回心轉意,予以寬恕,予以賜福?」但在我這一方面,唯有勸你悔改;同時我也毫無猶豫地肯定:天主是仁慈的;誠如達味所說的:「天主,祢是仁慈的,求祢憐憫我,你有豐厚的慈愛,求祢消滅我的罪惡」;但因我們不能知道,天主的智慧、知識、與財富,多麼深邃,我就不得不謹慎小心,而不敢誇口。所以我說:誰知道:也許祂會回心轉意,而予以寬恕?這裏所謂「誰知道」,即不可能,或難以知道的意思。

「要給我們的上主天主奉獻祭祀和奠祭」;這就是說:上主降福了我們,並寬恕了我們的罪過之後,我們就能向天主奉上我們的祭品。

宋代蘇軾的《題金山寺》

潮隨暗浪雪山傾,遠浦漁舟釣月明。

橋對寺門松徑小,檻當泉眼石波清。

迢迢綠樹江天曉,藹藹紅霞晚日晴。

遙望四邊雲接水,碧峰千點數鷗輕。

回文倒讀:

輕鷗數點千峰碧,水接雲邊四望遙。

晴日晚霞紅靄靄,曉天江樹綠迢迢。

清波石眼泉當檻,小徑松門寺對橋。

明月釣舟漁浦遠,傾山雪浪暗隨潮。

 

有位朋友過了六十歲,我問他有何改變?
他回答說:

1.我正在改變!以前我愛父母、兄弟、配偶、孩子、朋友,但現在我已開始愛我自己 。
2.我正在改變。我瞭解到,我不是上帝,我扛不起整個世界。
3.我正在改變。我不再和老伴計較,任何事情都由他(她)去吧!人生苦短,讓他(她)做些自己願意做的事情吧,上帝留給我們的時間都已不多了,順其自然、由他(她)去吧!不給他(她)的人生留下遺憾。
4.我正在改變。付計程車費時我不再等著司機找零錢,給他點小費或許會換來一個微笑。畢竟他為了生計比我辛苦多了。
5.我正在改變。我不再對老人說,“這個故事你已講很多次了”。 畢竟這個故事讓他們重拾回憶,重溫往事。
6.我正在改變。我學會了不再糾正別人,即使是他們有錯。畢竟,讓每個人完美,不是我的責任。能讓事情平和愉快更值得珍惜。
7.我正在改變。我大方地給予讚美。這不僅讓對方心情變好,自己也受益。
8.我正在改變。我學會了不要為襯衫上的摺痕或斑點煩惱。畢竟,人格勝於外表。
9.我正在改變。我遠離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因為他們不懂我的價值。
10.我正在改變。我學會不要為堅持己見而破壞了朋友關係。畢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11.我正在改變。我學會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畢竟,真的有一天會是最後一天。
12.我正在改變。我正在做使自己快樂的事,我應該讓自己快樂,這是我對自己最應負的責任。
青絲已去,白髮染頭!回首人生之路, 一腔熱血東流。有的還沒退休,就被上天接走; 有的退休不久,又躺醫院床頭; 我等非常幸運,仍在到處晃悠!!無論同學還是戰友,大官還是小官,無論官民窮富都要感恩知足,快樂向前走!
現今的我們:已失去了青春的激情。也淡化了中年的勁頭。經歷了人間不平事。喝盡了 塵世紅白酒。展示了你我的善與美。藏起了自己的苦與愁。上奉養父母盡孝,下操勞子女紛擾。我們捫心無愧,要快樂地向前走。!
我們超越了君王,不上早朝, 能知天下大事。 不用筆墨,可寫文章錦繡。 不問龍王,能知四海波瀾。無須騰雲,可在藍天行走。高鐵飛機,已讓地球縮小。電腦網路,已讓天涯牽手。我們趕上好時代,就要快樂地 向前走!
我親愛的同學們,自然規律要看透,早走遲走都得走。 多想一些開心事,莫為生計去發愁。憑藉一個好身體,多吃一口是一口。夕陽路上,, 快樂向前。不留遺憾,不留後手。活一個壽比南山松不老! 樂一個天長地久,常聚首……


「厚道」

不是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個需要我瘋狂出差的工作,那時每年要去好幾次德國。每次去德國,我都會住同一家簡單乾淨的商務飯店,飯店大廳櫃檯的旁邊,有個小桌子擺放著檸檬冰水和一次性杯子,供顧客們免費使用。有時候早上,還會看到它們給晚起又趕著上班的客人提供的咖啡牛奶和新鮮出爐的牛角麵包。

這些免費供應,都是和飯店的餐廳直接有利益衝突的,換句話說,喝了免費的檸檬冰水咖啡,可能就會少買或不買飯店大廳咖啡廳的飲料;吃了免費提供的牛角麵包,可能就乾脆選擇不包早餐。

有一次我跟櫃台的經理聊天,想知道它們的想法是什麼。他笑著跟我說,他在英國念旅館管理,有一堂課,老師請The Ritz-Carlton Hotel 的總經理來講課,這位總經理對他們說:「如果你走進一家好的酒店,提出一個要求,你就會被滿足。如果你走進一家極好的酒店,你甚至不需要提出要求。因為,真正飯店經營的精明,不是利潤,而是客戶的忠誠度。
經商,貌似靠的是精明,其實,精明的極致,是厚道。」

後來每次我入住,我都覺得我那趟旅程,特別安心。

生活中,我們遇到的暫時吃小虧卻長久贏得厚道美名的例子可以信手拈來,當然,反之亦然。

年輕的時候,我們願意跟一個人深交,可能是因為有彼此需要的能力,可能是因為有互利的利益。但是,年紀大一些你才會知道,能讓你安安心心交往的,都不是一個人的能力或聰明,而是他的人品。

可能是他很誠實,可能是他很正義,可能是他很善良,也可能只是他就是很堅持對你的承諾。

而這些說得出來說不出來的一些信任感,其實都不是精明聰慧,而是「厚道」。

想想,你認識的這麼多人當中,回想起來,什麼時候你用「這個人很精明」來表達你的稱讚?而那些你脫口說出「他真是個好人」的人,不都是厚道的人嗎?

回到那個飯店櫃台經理。

那天他說完了The Ritz-Carlton Hotel 哲學後,微笑地對我說:「我們從來沒有因為擺放了咖啡麵包,而讓我們的餐廳受到多大的損失,我們卻因為這樣,讓我們的客人包容了我們不足的地方,他們願意相信我們做不好的地方,絕不是因為我們不上心。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讓我們鬆一口氣的呢?

厚道,不是因為退縮示弱,是因為我們強大到,願意去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