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教友參加主日感恩祭不僅是「責任」,也是教會的「規定」,更是權 利。進堂時,不少教友都會專注著堂裡的十字架,專心地祈禱, 這是好事。
不過,在禮成後,若詢問他們今天神父或主教穿什麼顏色祭披,可能 有些教友未必答得出來。
這不是教友的錯,也不是主祭神父的問題,而是他們在慕道時,講道 員可能未曾講解過祭衣顏色跟教會節期的關係和意義,致使他們不會 太留意。
每間聖堂裡必有神父更衣室,就是擺放神職人員和輔祭的祭衣及供其 更換衣服,和擺放聖爵等器具的房間。除神父、輔祭和送聖體員,教 友理應是不能進去的。
有幸在年少高中時期,住宿在新竹北大路主教座堂後面的聖類思青年 中心,受到美籍耶穌會士杜華神父委任, 負責每日早晨感恩祭的準備事務,也就是每晚就寢前,把祭披、 領帶和白袍等先放在更衣室衣櫃上,再把聖爵和聖盤拿出放好, 酒和水瓶裝八分滿,再到祭台前把明早感恩祭經文翻好。
這段歲月裡是我一生裡最親近耶穌基督的時日,夜深人靜時,只有我 在更衣室與祭台之間進進出出,可以跟在聖體櫃裡耶穌說「悄悄話」 。如今回想,為何那時耶穌基督沒有召叫我跟隨祂呢?
但其實有些教友不知道主祭神長每日主持彌撒所穿祭衣和祭披顏色的 意義,這絕對不是由神長按自己喜愛來挑選,既不是主場神父和作客 神父的分別,也不是今期流行的色系,而是按照當日禮儀的意義而決 定。顏色和意義,從神長的祭衣,毫不違和地延伸至祭台上的用品, 以至整個聖堂的鮮花和陳設。
依照天主教會規定,祭衣的顏色有白、紅、綠、紫、黑、粉紅和金等 :
白色代表「光」,有無罪、純潔、勝利和光榮的意思。白色祭衣用於 聖誕節、復活節、耶穌及聖母的節日、天使、聖人之慶日。
紅色代表象徵為愛主而犧牲,紅色祭衣用於苦難及聖枝主日、聖神降 臨節以及殉道者的節日。
紫色代表懺悔,在將臨期和四旬期內,以及在亡者彌撒,神父穿著的 祭衣便是紫色的。
綠色代表象徵希望,用於常年期,在整個禮儀年中較多時採用,有生 生不息,不斷成長的意思。
粉紅色代表喜樂,主祭會在將臨期第三主日及四旬期第四主日使用。
金色,也是代表喜樂的意思,亦較為百搭,可以代替白、紅、綠色的 祭衣,但不可取代紫色和黑色。
還有黑色,死亡象徵,有追悼和悲哀的意思。禮儀本地化建議紫色比 黑色為佳。黑色用於追思亡者節或安息彌撒,不過不適用於未懂事孩 童。
另外,在一些特殊的日子,也可選擇與原本教會禮儀年曆不同的顏色 ,例如在主保瞻禮,雖然在常年期間,但因為是喜慶的日子, 所以可以穿著紅色的祭衣。
又例如,華人視紅色和金色為吉利或大喜的日子,紅、金色祭衣也可 在喜慶的日子穿著,例如農曆新年、婚配感恩祭,主祭神長可以穿著 金光閃閃的金色祭衣,象徵著金色年華的美好歲月的開始;家中高齡 長輩在令人羨慕的逾一百歲時才安息主懷,也可請主祭神長在殯葬感 恩祭時,穿上華人認定吉利的紅色祭衣。
神父主持彌撒時穿上祭衣,就像穿上禮服來赴盛筵,是為表示隆重。
不過一場筵席不是只有主人家需要穿得隆重,身為教友的我們,也是 來參加天主的筵席,但現在的教友卻穿著得越來越隨便。試想想, 這是一場天人共赴的筵席,教友是否也應該穿得端莊去赴宴呢?
__________
撰文:郭爸,資深國際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