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們到底信什麼?又信誰?

今天讀經ㄧ給了我們兩張圖片。第一張圖,代表了相信人類自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人。這種人就像一株生長在貧瘠沙漠中的荒蕪灌木,沒有生命,逐漸的死亡。第二張圖。代表了信靠天主的人。就像生長在溪流邊的樹木。高大強壯,枝葉茂盛,不斷地成長。兄弟姐妹們,信靠天主的確很重要。信靠人有能力可以解決問題,的確也很重要。

有一對夫婦坐的船在暴風雨中陷入困境。船來回顛簸,暴風雨又是如此的猛烈,女人害怕極了。大聲哭泣,呼喚丈夫,尖叫,呼救。但丈夫卻很平靜,沒有反應,只是閉上了眼睛,緊緊地抓著船。女人尖叫說:你不害怕嗎?難道你不知道我們即將死在這裡嗎?那人一言不發。從他的口袋拿出一把大刀,向四周揮舞,對她喊:你怕不怕?這個女人笑了,說:你在跟我開玩笑嗎?我不怕你,因為你愛我。丈夫回答說:我信任全能的天主,如果我們活下來,那就太好了。如果我們活不下來,也很好。的確,這個時候除了信任主,保持冷靜,我們還能做什麼?他的回答是不是很了不起?

對於貧瘠灌木,那些完全信任人類的能力的人,請問,你是否有過信任過某人,後來感到失望的經歷。我一直認為我的父親是個完美的人。但當我聽到他的懺悔時,我意識到他並不完美。我一直認為神父是站在高台上的天使,直到有一天我成了神父,我發現事實上並非如此。我認為天主教會,和教區的生活,非常美好。所有去教堂的人,都全心,全意地愛天主,全力以赴。您也知道,事實上並非如此。

福音,先知,耶肋米亞,並沒有要求我們不要信任人。信任是一種基本的生活反應。信任是我們本性的一部分。但是我們知道,我們是有限的,軟弱的,也不那麼聰明。我們只能看到這麼多、做這麼多、說這麼多、知道這麼多。如果我們明知有許多的限制,但仍然完全信任我們的能力,那將會導致嚴重的災難。所以耶利米亞提醒我們,不應該把全部的信任放在人的手中。他提供了一個解決的方案。要我們信靠主。

天主在人類歷史中所作的,祂的信實,祂快速的憐憫施恩,而緩於懲罰。使我們認識了祂。讓我們看看我們的主耶穌,他是如何對待那些被拋棄的人,通奸的人,井邊的女人,附魔的,有各種罪孽的,和患病的人。看看我們的主是如何對待他們的?他們是怎麼跟隨他的?那些信靠主的人,知道天主是可信的,良善的,慈愛的。天主對他所創造的人都是耐心和仁慈的。天主不會做錯事,不會違背他的應許,會給他的孩子們祝福。我們的主耶穌反復的說:信靠我,你就會有生命,遵守我的誡命,你就會有生命,即使你死了,也會重生。

在今天路加福音中,耶穌用四福四禍來提醒我們,應該追隨什麼,信任什麼。首先是四福,今天的窮人,病人,受迫害的人,你們的眼光不要只看這個俗世,以及祂所提供的物質,或是政府的輔助。你們要向遠處看,來看看永生。你們會看到了在受過苦難後,會得到永遠的祝福。就在此刻,我們不是用人的眼睛來看,而是用耶穌的眼睛來看。 至於四禍,祂說:如果你追求財富,你將會受苦,如果你總是填滿了你的肚腹,你將會經歷飢餓。因為在這個現世,你已經得到了慰藉。耶穌就是說,如果我們一生的關注都是,這個政府、那個社區、這個人、或擁有多少的財務,既然你的關愛,都賭在這個俗世上,你是不是放棄了對於將來的指望呢?

親愛的兄弟姐妹,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重新審視我們的生活。看看我們到底信什麼?又信誰?信任人,還是天主。信天主可以學會如何信任我的兄弟姐妹們。因為善良的主與我同在,並且知道我的兄弟姐妹和我一樣是軟弱有罪的,有限的。我應該以主的愛、憐憫、和仁慈來信任他們,我應該以天主的智慧來信任他們。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們蒙召信主,來學習相互信任,彼此相愛,來分享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主信任我們,知道我們不聖潔,是邪惡的,是軟弱的,並且是善變的。但他把他的生命、他的信仰、他的教會託付給你和我。我們應該信任天主,從而學會彼此信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像一棵種在奔流溪旁的樹。即使在乾旱的時侯,我們仍然蓬勃生長,枝葉茂盛。樹根伸展到水里,充滿了生命。主說: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親愛的兄弟姐妹,只有犧牲的愛才有意義,只有信任才有意義。在這一刻,信任主就是一個向天主降服的行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作為祂工具,使你,我,世界,和這個社區變得更美好。只有這樣,在這個情人節,愛不再是一種情感的反應,而是一個生命的承諾,一個通過主的眼睛看世界的方式。看到耶穌愛到最後,那種犧牲的愛。親愛的兄弟姐妹們,你要成為一棵不毛的灌木,還是一棵茂盛的樹?你要成為一個不信天主的人,還是信天主的人?我們要彼此信任,彼此相愛,並以這種方式來顯示我們的信仰。只有這樣的富足才有巨大的潛力,只有為愛而受迫害,才能與天主同在,必有永生的賞報

Father Anthony


4月18日復活期第三主日,教宗方濟各主持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當天主日的福音内容。信友們與復活的主建立生活關係的具體表現就是在生活中看、觸摸和滋養他人如同自己的弟兄姐妹。
(梵蒂岡新聞網)4月18日復活期第三主日,梵蒂岡宗座大樓面向聖伯多祿廣場的圖書館書房窗戶再次被打開,教宗方濟各主持了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念經前,教宗反思了當天彌撒中福音的內容(路二十四35-48)。福音講述了復活的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晚餐廰中顯現給門徒們,問候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教宗首先表示,當耶穌顯現給門徒們時,他們很害怕,而且以為“是看到了鬼魂”。然後,耶穌給他們看了祂身體上的傷口,並說:“看看我的手和腳,就是我,摸摸我。為了說服他們,祂還向他們要了食物,在他們驚訝的眼神面前吃這些食物”。

於是,教宗在解釋這篇福音時用三個非常具體的動詞來表達:他們觀看、觸摸和吃。這些動詞反映了我們個人和團體的生活,描述那些給予我們與生活耶穌真正相遇的喜悅的行動。

教宗解釋,耶穌說“看看我的手和腳”,這告訴我們觀看不僅僅是看,還有更多,它涉及到意圖和意志。“因此,它是愛的動詞之一,父母看著他們的孩子;相愛的男女互相看著;好的醫生仔細地看著病人…… 觀看是對抗冷漠、對抗面對他人的困難和痛苦時轉面不顧的誘惑的第一步。”

觸摸也是愛的動詞,愛要求親密、接觸和生活分享。教宗說,耶穌“邀請門徒們觸摸祂,以證明祂不是鬼魂,耶穌向他們和今天的我們表明,與祂和我們的弟兄姐妹不能保持”一個距離,和“看一眼的程度上”。

“善心的撒瑪黎雅人不只局限在看一下那個路上碰到的半死的人,他彎下腰,治療他的傷口,把他扶上驢並把他帶到旅店。”和耶穌也是如此,教宗說:“愛祂就是與祂進入生命的、實際的交流。”

教宗接著解釋,第三個動詞吃“清楚地表達了我們人類最自然的需求,也就是養活我們自己生命的需求”。當我們與家人或與朋友們聚餐時,它“也會成為愛、交流和慶祝的表達”。“福音有多少次向我們呈現了生活於這個喜樂維度的耶穌,甚至在復活後,與祂的門徒在一起。聖體聖事已經成為基督徒團體的象徵性標誌。”

最後,教宗總結道,這篇福音告訴我們耶穌不是“鬼魂”,而是活著的人。教宗說:“成為基督徒首先不是一種教義或道德理想,而是與祂、與復活主之間的生活關係:我們注視著祂、觸摸祂、因祂而生活并因祂的愛而改變,我們看顧、觸摸和滋養他人如同自己的弟兄姐妹。”

dsc_2082.JPG癩病人的請求「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40),並不是說耶穌協助人的態度是有選擇性的,而是表達一個「活死人」對於神性的醫治和救援力量的信心。

耶穌的答覆:「我願意,你潔淨了吧!」也是相同的意思。
福音指出耶穌動了「憐憫的心」,這是耶穌面對世人常有的態度(谷六34,八2)。耶穌伸手撫摸癩病人的動作,在經文中當然是傳達治癒力量的行動;但是這個動作更有超越經文層面的意義:耶穌不怕因觸摸癩病人而被感染為不潔,象徵祂對這條法律的批判,祂願意打斷現實生命中一切不公義的藩離與隔閡,使(癩病人所遭遇到的)一切歧視與不平之待遇得以破除(參閱:肋十三45-46)。
ccreadbible.org

2153429-c3f60a32c9c19ebb.jpg                   「我渴
若望福音開始,記載耶穌向撒瑪黎雅婦人說:「請給我點水喝」(若四7),福音即將結束前,十字架上的耶穌向人說:「我渴」。
一般而言,是人不斷的向天主祈求,求祂保佑、求祂賞賜,卻忽略耶穌也曾向人施捨些東西給祂;又或者認為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獲得天主的恩寵;但,天主在我們尚未轉向祂時,祂已走向我們,祂的恩寵是白白的賞賜,人需要做的,是接受,是給自己有的。
德雷莎修女在印度乞兒伸手乞討時,她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向她說:「我渴」,她聽到了,且有了行動,她從一點點開始,最後的果實竟撼動了世界。仔細聆聽生活中的渴望,耶穌要的不多,當我開始給,天主將賞賜永生的水泉。
ccreadbible.org

1967766-1d6ed3f92947688d.jpg耶穌開始公開生活時,人們說「他瘋了」(谷三21),亞西西的方濟悔改初期,也被人視為「瘋子」,當加爾各達的德肋撒修女離開原本所屬的修會走向垂死之人時,所面臨的也是相同的眼光。

基督徒常常對聖人們英勇的生活態度或作為感到驚訝,發現竟然有人能為信仰而放棄一切,甚至無懼於付出遭受監禁或死亡的代價。其實,真正該驚訝的是「我們的驚訝」!一般人大多願意將自己隱藏在群眾之中,庸祿的生活於陰暗之中,避免被任何人發現。然而,在歷史中總會出現屈指可數的「愚蠢者」或「瘋狂者」,扮演著酵母的角色,他們成為麻木大眾的「靈魂」。他們讓這個世界注目,也往往讓缺乏信心的人感到威脅,因為他們不論在任何時代,都是這個世界上基督徒生活的「反論」!

我們今天缺乏的是「敢」於當芥菜子和酵母的真基督徒!

Bona Lin, ccreadbible.org

捕魚奇蹟顯示復活的主永遠和祂的教會同在。聖奧斯定指出:「基督站在永生的岸邊,向右邊撒出的網給天主的國帶來子民。」門徒整夜勞苦一無所獲,卻由於按著耶穌的命令再次撒網而獲得豐收,因此教會的宣講者必須完全信賴基督的助佑。

1972565-thumb.jpg伯多祿一個人將網拉上岸,以及耶穌和他獨特的對話,顯示基督把教會託付給。伯多祿曾輕率莽撞地自誇要為耶穌而死(若十二37),卻三次否認耶穌;當時他並不瞭解,基督來是為把生命賜給一切屬於自己的人,當然也包含伯多祿。基督必須先為伯多祿的得救而死亡,然後伯多祿才能為了基督的福音而死亡。

伯多祿的經歷反應了人的真實情況:在耶穌受難時不敢承認耶穌,在基督復活的光照下看見自己是罪人;而耶穌再次的召叫促使伯多祿悔改,而使罪惡轉變成恩寵。擁有教會職務的人都應記取這個教導:如果我們愛耶穌,就不可只照顧自己,而應該牧放耶穌的羊群,並且不是當作自己的羊,而是耶穌的羊群,在他們當中尋求耶穌的光榮,而非自己的光榮。

 ccreadbible.org

1

dsc_17151.jpg復活的信仰不是來自「證明」,復活的信仰不能證明也不待證明。空墳不是復活的證據,而只是一個「記號」,一個指向復活喜訊的記號。這個記號的意義原本相當隱晦,只有當復活的主親自顯現(啟示自己)時,空墳才成為一個會說話的記號,告訴吾人那位被釘者已經復活,而且帶著肉身返回到父的光榮中。

ccreadbbi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