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聖德蘭修女 (Mother Teresa)
「 我的血統是亞爾巴尼亞,國籍是印度,信仰是天主教,聖召是屬於這世界,而我的心全屬於我主耶穌。」

這位身材瘦小,但信仰卻如磐石的德蘭修女被天主委以重任,在世上宣揚我主對人類的愛,特別是對貧苦中最貧苦的人。

德蘭修女於1910年8月26日在東歐城巿斯科普里(Skopje)出生,領洗時聖名Gonxha Agnes。五歲半初領聖體,1916年領受堅振。從那時起,她已經充滿對世人的愛。

在她18歲時,德蘭修女追隨自己獻身傳教工作的意願,離開家鄉到愛爾蘭加入Sisters of Loreto(羅雷托)修會。1928年12月她從愛爾蘭啟程到印度加爾各答。1931年她發了初願後,被派到聖瑪利女子學校教書。1937年5月德蘭修女發了終身聖願,成為她自己所形容:「永遠是耶穌的淨配」,從那時起,她被稱為德蘭修女。

1946年9月10日她坐火車從加爾各答到大吉嶺避靜,途中接受了天主的啟示,就是她所說的「蒙召中的蒙召」,耶穌願意德蘭修女成立一個修會團體,照顧最貧苦的人。經過兩年的考驗,她才獲準成立「仁愛傳教修女會」。在1948年8月,她首次穿上白底藍邊的sari,離開她深愛的Loreto修院,進入窮人的世界。

修讀完一個醫療傳道修會辦的短期課程後,德蘭修女在12月21日首次踏足貧民窟,探訪家庭,替小孩清洗瘡疥,照顧一位露宿的患病老翁,及一位患肺病和極度飢餓的垂死女士。每天早上,在彌撒聖祭中恭領聖體後,德蘭修女便手持念珠,出發去尋找和服務那些被遺棄,得不到愛和沒有人照顧的人身上的耶穌。幾個月後,德蘭修女的學生,一個一個地加入,和她一起工作。在1950年10月7日,「仁愛傳教修女會」正式在加爾各答成立。隨後她將修會服務範圍擴大到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

德蘭修女的工作見證了愛的喜悅,人的尊嚴,事無大小都以愛心盡力而為,並得到天主那超於一切的友誼。

直到德蘭修女去世後,我們才得悉她勇敢,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她深深感受到與天主分離,甚至被離棄的莫大痛苦,使她更加熱切地希望得到主的愛。這心靈上的黑暗和痛苦將她更帶近天主。

1997年9月5日,德蘭修女安息主懷。她的一生見證了堅固的信仰,永恆的希望,無比的愛心。她回應耶穌對她的訴求:「來吧!作我的光」,使她成為一位充滿仁愛的傳教者、窮人的母親,將愛心帶給世界;是天主渴望愛情的活生生見證。

在2015年12月7日,教宗方濟各認可因真福加爾各答德蘭修女介入的第二項醫學奇蹟,並在2016年3月15日簽署法令,冊封真福德蘭修女為聖人。宣聖禮於慈悲禧年慶祝活動期間舉行,也是教宗的意願。宣聖主題是「天主溫柔和慈悲的使者」。

讓我們從聖德蘭、加爾各答的榜樣中得到動力,身體力行地將天主的溫柔和慈悲帶給世人,尤其是帶給最窮苦的人,以及有需要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