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屋裡住了一個獵人,獵人養了一隻老鷹,幫助他狩獵;也養了隻鸚鵡,還教會鸚鵡說話,閒暇時,獵人也喜歡逗弄鸚鵡,消磨時間。
春季某天山下小鎮趕集,獵人把醃漬好的獵物肉品準備好,打算換一些生活必需品。
獵人高高興興帶著老鷹和鸚鵡到市集。
可是由於匆忙,獵人在途中滑了一跤。
滑了一跤不打緊,原本停在他肩上的老鷹受到驚嚇,急忙飛起,利爪不小心把獵人抓成大花臉。
獵人難得下山,一年見不到幾次朋友,在與朋友見面之前,居然被弄得破相,不由勃然大怒。
獵人不由得和鸚鵡嘀咕,數落老鷹的不是。
鸚鵡說:「我平常看老鷹就一臉兇巴巴的樣子,雖然他能幫你打獵,但主要還是你出力;我看啊,倒不如養幾隻雞,雞不但溫馴,你打獵時,雞還能生殖,一舉兩得。」
獵人聽了,心裡受到鼓動,在市集就用老鷹換了五隻雞。
回到山上,獵人照鸚鵡的方式打獵、養雞。
阿爾卑斯山區實在太大了,沒有老鷹的幫忙,獵人無法掌握獵物的行蹤,以致於整個夏季秋季都沒什麼收穫。
冬天到了,不習慣山區氣候的雞不但未如期繁殖,反而在嚴冬中一隻隻倒下。
獵人自己要過冬已經很難了,沒辦法管到鸚鵡,結果鸚鵡也撐不過嚴冬。
當人們遭遇問題時,總是詢問與自己比較親近的人的意見。
絕大多數被詢問的人,或許無意進讒言,但總以自己的心態、能力、經驗,去解釋別人的心態、能力、經驗。
故事中的鸚鵡,或許無意說老鷹的壞話,但鸚鵡的思考畢竟是鸚鵡,心態畢竟是鸚鵡,能力是鸚鵡,經驗是鸚鵡,無論如何都是鸚鵡,永遠不可能成為老鷹。
所以當詢問對老鷹的意見時,應該詢問另一隻老鷹,而不是問一隻鸚鵡。
或許鸚鵡是你信任的人,但你得到的,不過是鸚鵡的看法。


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
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就停下來觀察它。過了幾個小時﹐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
看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儘頭剪開。
蝴蝶這樣就很容易出來。
但是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它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這人繼續觀察蝴蝶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它的身體會越來越小。
這沒有發生。小蝴蝶餘生只是托著肥腫的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著走。
它永遠也不會飛行。
這個善良的人不瞭解蝴蝶必需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它必需經過這個過程﹐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它的翅膀裡。
大自然在此有個很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是為著預備它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需有的。如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

DSC_0356
一隻猴子,肚子被樹枝劃傷,流了很多血。
牠每見到一隻猴子就扒開傷口說,你看我的傷口好痛。
每隻看見牠傷口的猴子都安慰牠,並告訴牠不同的治療方法。
牠就繼續給朋友們看傷口聽取意見,後來牠因傷口感染死掉了。
一個老猴子說,牠是自己把自己弄死的。
痛,說一次就痛一次,不如自己默默癒合。
你若不堅強,懦弱給誰看!
一隻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斷裂,因為牠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牠自己的翅膀。
與其每天擔心未來,不如努力現在。
成功的路上,只有奮鬥才能給你最大的安全感和答案。
不要輕易把夢想寄託在某個人身上,也不要在乎身邊的閒言碎語,因為未來是你自己的,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要不要!
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才是最好!
我不勇敢,誰替我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