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unzyrain
在一次會議中,我認識了一位年輕有為的企業家李先生。
早聽說李先生創業的傳奇了,於是我便問起他的創業秘訣是什麼?他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5年前,李先生還在一家台資企業做事,他們的老闆不但是個在多國擁有眾多公司的大企業家,同時還是個教授,是學者型商人,既有很好的經濟頭腦,又有很高的學術成就。
李先生就是衝著這一點,進了他的公司。
由於李先生勤奮,肯動腦,老闆很快就提拔他做了部門經理,專管傢俱的銷售。他也一直做得沒什麼差錯。
有一次,公司進了一套傢具,標價是20萬元。可不知為什麼,放了4個月都沒有一個人問過價。
好不容易有一天,一位顧客一進來就看中了這套傢具,問了價格後,就一直想壓低點,問李先生,18萬元賣不賣。
李先生也很想把這套傢具出手,可是老闆只給了他一萬元錢的浮動許可權,偏偏那位顧客也固執,說十八萬元不行就不買了。
僵持了好久,李先生想打電話找老闆請示一下,可老闆去國外出差了,手機也關了,他不敢擅自做主,這筆生意就這樣黃了。
過了兩天,老闆回來,李先生彙報了這件事。
老闆有些不悅,他說,你沒看到現在這套傢具已經很難脫手了?你應該知道我的心理,既然四個月沒人問,就說明這套傢具已經沒有什麼買點了,應該越早脫手越好。
別說18萬元,就是17萬元你也應該賣的,不然,下次連16萬元恐怕都沒人要了。
李先生有些委屈地低著頭,心想,我哪有那麼大的膽子呀。
看見他的樣子,老闆寬厚地笑笑,說算了,先開車送我,我們一起去吃飯吧。
他們上了車,李先生發動了車子,空中有些霧,路上的車子很多,走得有些慢。過了十幾分鐘,霧越來越大,路況都看不太清了。
老闆倒不著急,他問李先生,在這樣的大霧天氣開車,你怎麼樣才能走得更安全?
李先生說:「只要跟著前面車子的尾燈,就沒什麼事。」
老闆沉默了一會,突然問,如果你是頭車,你該跟著誰的尾燈呢?
李先生聽了,心中一陣震動,是呀,如果自己是頭車,又有誰會給自己指路?
老闆的言外之意他一下就領悟了:在一般情況下,你可以依靠上司,讓上司替你拿主意,也使你不用分擔責任。
可是特殊情況下,你應該用自己的慧眼,看清前面的路該怎麼走,用自己的頭腦來分析利弊,選擇自己的方向。
比爾蓋茲能跟誰?只會跟在別人的尾燈後面的人,永遠不會領頭的。
這以後,李先生工作得更加出色了,沒多久,他就發現了一個新的別人沒有開拓的創業領域,通過自己的奮鬥和敏銳的商業頭腦,很快的就成功了。而他的成功秘訣就只有短短的一句話「做引導別人的尾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