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寬恕

love
有一對生活在毗鄰的兄弟,因糾紛而發展到反目成仇的地步,弟弟在兩個莊園之間開了一條渠,以示永不往來。一天,哥哥請來一個木匠,他想在兩個莊園之間造一個兩米高的圍欄,以示永不相見,以此來回敬弟弟。但是,當哥哥外出幹活回來時,驚得目瞪口呆,因為他的眼前並不是什麼圍欄,而是一座美麗的小橋,小橋穿過小渠連通了兩座莊園。這時,弟弟也回來了,見狀便從橋那邊走過來,抱住哥哥說:「您真偉大!在我做了對不起您的事之後,您還建了一座美麗的橋。」當兩兄弟重歸於好時,木匠便收拾工具要走了。「等一下,我這裡還有許多活需要你來做。」哥哥對木匠說。木匠回答說:「我倒是願意留下來,但是還有很多橋等著我去造。」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那就是人與人之間要學會寬容。學會寬容,許多的恩怨情仇可以化為過往煙云;學會寬容,可以癒合家庭裂痕;學會寬容,可以增加彼此間加深感情的機會;學會寬容,可以對所有的誤解和猜疑置之度外不聞不問。
人生在世,不可能離群索居,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彼此相處,哪怕個個心地善良,也難免會發生磕碰和磨擦。譬如朋友間的誤會,同事間的糾葛,鄰里間的紛爭,夫妻間的爭吵等等。矛盾是無處不在的,有了矛盾,重要的是面對現實,化解矛盾。若只是一味斤斤計較,便會自尋煩惱,製造痛苦,徒傷感情,甚而結成冤仇。 要想切斷痛苦的源頭,惟一的辦法就是學會寬容。寬容於人,寬容於事,無非是不去逞強鬥狠罷了,得到的卻是安然、寧靜、和諧與友好,其善莫大焉。俗話說:「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所以說,寬容是人生的一座橋,將彼此間的心靈溝通。走過這座橋,人們的生命就會多一份空間,多一份愛心,人們的生活就會多一份溫暖,多一份陽光。
【聖經金句默想】: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
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瑪18:35)
——王若望神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