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背十字架的功效


今天福音裡記述的主耶穌的教導,是在祂的傳教事業很有「成就」之時,福音裡說「有許多人與祂同行」。但祂轉過身向跟隨祂的人說的話,好像不信任他們的動機,大煞風景,大潑冷水:「如果誰要跟隨我,他應該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甚至自己的性命。要不然,就不配作我的門徒。凡是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可以想像此言一出,會有一段很長的「靜默」。

我們可能願意跟隨耶穌,但不願意背十字架,不願意奉獻機牲。然而,十字架是作主耶穌的門徒的試金石。我們可能像當時的猶太人一様,作耶穌的「粉絲」(fans),但「粉絲」不等於門徒( disciple)。「粉絲」覺得跟隨耶穌是很「令人陶醉」的事,但他們不會在耶穌受苦失去光榮時「追星」,碰到十字架時會抛棄耶穌,不會為耶穌背十字架。但門徒卻不一樣,也只有門徒才能體驗到來自背負十字架的力量、平安、喜樂和光榮!

「十字架帶來生命和光榮」,這智慧絕對不是靠人有限的理智想出來的結論,而是天主藉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給我們的「啟示」。「誰能知道天主的計劃?誰能想像上主的意願?…...世上的事,我們還難以測度;目前的事,我們還得費力追究;那麽,天上的事,誰還能探究呢?祢如果不賜予智慧,從高天派遣称的聖神,誰能知道祢的旨意呢?」(讀經ㄧ)

今天的答唱詠表達出另一智慧:人生是短暫易逝的,有如早上還花開繁茂的青草,晚上就萎謝枯槁。那麼,人生什麽才是值得我們執著不放的?什麽是沒有永恆的價值而可以捨棄的?「主,求祢教我們數算自己的年歲,使我們學得内心的智慧。」

這種不以人的眼光而以天主的眼光看世物,眼光不只放在現世、更放在永生的智慧,也在今天的讀經二表現出來。保祿宗徒敦促基督內的朋友費肋孟重新接約他的奴隸敖乃息摩(敖乃息摩在未經許可之下離開了費肋孟,後來還因保祿成了基督徒),不再拿他當奴隸,而是遠超過奴隸,以親愛的主内兄弟相待。在基督内,奴隸主與奴隷的關係應轉為兄弟與兄弟的關係。不做如此轉變的,不配作基督的門徒。

作基督的門徒要有破釜沉舟,不往後看的精神。為了把主耶穌放在第一位,可能要忍受痛苦和不便,捨棄自己的金錢、時間、自由甚至生命。然而我們基督徒是否願意為基督而有所捨棄?我們可能每星期天去教堂,但個人的生活和態度可能跟沒有信仰的人毫無差別,信仰在生活中成為無關緊要的裝飾品。今天的福音提醒我們作基督門徒的意義。我們的信仰不一定使我們的物質生活舒適,也不只關乎星期天的那一個小時。作基督門徒有一個很嚴肅的選擇:基督應在一切之上,優先中的優先!

今天福音裡,主耶穌要求門徒背十字架的勸喻,也使我們體會到什麽是最有效的福傳和建立天國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甚至不是去帶避靜、教神學、寫書出書,或是舉辦各種活動等。最有效的方法是為主耶穌的緣故接受痛苦和十字架,因為是主耶穌自己揀選的建立天國、宣揚福音的方法(祂藉十字架救贖了普世!)。這方法為每個基督徒都是「機會均等」的,這方法與人的地位、性別、年歲、愚智、貧富無關,而且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機會。當我們為愛主耶穌接受做人的無奈、工作的辛勞、身體的疾病、家庭的憂慮、別人的猜疑打擊……而將所有痛苦和十字架奉獻給主耶穌時,主耶穌會欣然接納這最大的愛的奉獻,並將之轉化為改變人心、救贖人靈的豐富恩寵,也就是傳教的功效。福傳的功效是與願意吃苦成正比的。一個願意為愛主而接受在病床呻吟的老人,他的傳教功效不會比一個喜歡教書、滔滔雄辯的神學教授來得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