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晚餐後的「臨別贈言」

晚餐後的「臨別贈言」(21-38)
在晚餐後耶穌對宗徒們講述一大段話,在形式上和若望福音中的「臨別贈言」相似(若十三31-十六33),就內容而言有四個重點:
(一)、耶穌首先指出在場和 祂一起享用逾越節晚餐的人中,有一位要將祂交出去;雖然這人的行動只是使祂先前曾經預言過的苦難得到實現(參閱:路九22;十八31-32),但祂也將因此而得到報應(21-23)。
(二)、其次,耶穌教導宗徒日後如何一起生活(24-30),職務和權位的目的是服務眾人,真正的光榮是在末世與耶穌一起享用天國筵席。
(三)、接著,耶穌預言門徒將遭遇邪惡勢力的迫害,一方面預言伯鐸(和其繼任者)必須堅強信仰團體(31-32),但另一方面則警告他不可倚恃自己的力量(33-34)。
(四)、最後,耶穌以象徵性的語言教導門徒要準備好,以便在遭受迫害的時期能夠自衛,但門徒們卻沒有瞭解耶穌的意思,因此耶穌結束了這段談話(35-38)。
ccreadbible.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