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馬槽裏的兩個嬰孩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九九四年,作者不詳。俄羅斯的教育部可能為了宣揚美化人生,重建社會的信條,邀請兩位美國人士前往他們的學校,講授有關西方品德和倫理的規範。他們也拜訪了一些監獄,工商機構、和警火單位。他們特別參與一間政府經營的孤兒院,其中收容著約一百多位被遺棄或遭虐待的男女孩童。這是他們說出來的一段經歷。
  『那時是接近聖誕的季節了,該讓我們的孩子們聽聽傳統的聖誕節故事了。對許多人來說,這將是他們第一次聽到這故事。我們告訴他們約瑟和馬利亞怎樣到達了伯利恆,卻找不著住宿的地方;於是他們來到了馬廄,在那裡耶穌嬰孩誕生了,被放在馬槽裡。
  當這故事逐步的被翻譯出來的時候,全部的孩子們全神貫注的聽著,他們的臉上充滿了驚奇的表情。有些人坐在板凳的邊緣上,身體前傾,好像要捉住所聽到的每個字。說完故事後,我們發給小朋友每個人三塊小小的硬殼紙,要他們試著作一個粗糙的小馬槽。市面上沒有什麼彩色的紙,所以每個孩子拿到一張黃色的餐巾紙。孩子們得到了指示,把黃紙撕成碎條,仔細地鋪在馬槽中,當成稻草。一位即將離開俄羅斯的美國女士拋棄的法蘭絨睡袍被剪成小方塊,當成包裹耶穌的布條。我們從美國帶來的一塊咖啡色毛氈布,被裁成一個個小小的人形,當作耶穌。
  所有的孩子們都在忙碌著作他們的的手工。我在桌間來回巡視著,看看有誰需要幫忙的。一切都按部就班,直到我來到一個名叫米薩男孩的桌前。這孩子大約六歲而已,已經作完了他的手工。但當我仔細一看他所做的馬槽,我驚訝的發現其中躺著的,不是一個,而是兩個小人。我快快的把翻譯員叫了過來,問這男孩為何馬槽中躺著兩個嬰孩。米薩兩手叉在胸前,一邊看著他的傑作,一邊謹慎地解釋著。對這樣一個年幼的孩童來說,又是第一次聽到聖誕節的故事,他對情節的追溯是相當正確的了。直到他講到馬利亞把耶穌放在馬槽裏,他開始口結,故事轉變了。他把這段故事這樣結束的,《當馬利亞把嬰孩放進馬槽的時候,小耶穌看到了我,問我住在那兒。我告訴他說,我沒有媽媽,也沒有爸爸,所以我沒有地方讓我居住。於是耶穌告訴我說,我可以和他住在一塊。但是我告訴他,我不能,因為我不能像其他那些人一樣送他一個禮物。可是我真的很想和耶穌住在一塊,所以我用心的想到底我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用來當作禮物。我想到也許我可以用我的身體讓他得到一些暖氣,也許那算是一樣禮物。我就問耶穌,如果我令你溫暖,那可不可以算為一個禮物呢?耶穌告訴我說,如果你保住我的暖,那將比任何人送的任何禮物都來的好。所以,我就爬進了馬槽,睡在他的身邊。耶穌看著我,對我說我可以永遠和他同住。》
  
當小米薩說完了他的故事,他的眼裡充滿了淚水,從他的臉頰流了下來。他把雙手抱住他的小臉,他的頭低到桌面,他瘦弱的雙肩因哭泣而不停的聳動著。這一個小小的孤兒找著了一位永遠不會丟棄他或苦待他的朋友,那位永遠和他同住的耶穌。
  
我學到了一個功課,那就是你生命裡不在乎你擁有了什麼,而在乎誰在你生命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