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人類最深奧的疑難

現代的世界好像大有作為,又好像柔弱無能;能行至大的善,也能做最壞的惡。它目前所面對的,是走向自由或奴役的途徑,進步或墮落的途徑,友愛或仇恨的途徑。此外,人類亦意識到自己所有的智能,可能貽害於人,亦可能為人服務,全看自己是否善於運用。因此,它不禁捫心自問。

誠然,現代世界所患的不平衡,與那植根於人心的基本不平衡,是緊相連接的。在人本身內,存在著許多互相水火的因素;一方面,由於人是受造者,而感到自身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另一方面,又感到自身具有無窮的願望,並被召度一種更高超的生活。

人類為眾多慾念所吸引,故必須經常有所抉擇,有所放棄。甚至由於自身的柔弱無能及向惡成性,往往做出本心不願做的事,而不做那本心所願做的事。於是,人在自身內,便感到分裂之苦,而社會上如此眾多與巨大的爭執,便肇端於此。

許多實際上度著唯物生活者,頗不欲正視這戲劇性的情況,或者為了眾多不幸,而無暇思考這個問題。又有人以為自己不妨相信人們對人生所有的各種意見,以博取良心的苟安。

還有人希望,專靠人的奮鬥,便可完全拯救人類,並深信人類在此世的未來王國裡,可以滿足人心的所有需求。

又有人對人生意義既感失望,因而表示讚揚另一些人的大膽思想。這些人認為人生根本毫無意義可言。他們主張,由人們自行給予人生以全部意義。

雖然如此,面對世界的發展,仍然有日形增多的人們提出,並以銳利的目光研究下列問題:人究竟是什麼?痛苦、罪惡及死亡的意義何在?何以人類做出了這麼多進步之後,這問題仍然存在?人類在付出偌大代價之後所獲致的勝利,何益之有?人類對社會能提供什麼貢獻?人由社會能期待些什麼?塵世生命結束之後,繼之而來者,將是什麼?

教會深信為人受死並復活的基督,曾藉其聖神,提供人類以光明及神力,以協助人們完成自身的崇高使命。普天之下,沒有其他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

同樣,教會深信人類整個歷史的鎖鑰、中心及宗旨,是在它的主及導師──基督內找到。

教會也肯定,在一切演變之下,潛存著許多不變的事物,而這些事物的最後基石則是基督;祂昨日和今天常是一樣,直到永遠仍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