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你們歸向我吧

「你們要全心歸向我」,並以齋戒、哭泣、熱淚來表達你們心靈的懺悔之情。你們現在齋戒,將來必會獲得飽飫;現在哭泣,將來必會獲得歡笑;現在流淚,將來必會獲得安慰。按古老的習慣,你們遇到悲憤、逆境時,便撕碎自己的衣服。例如福音所載:當時大祭司,為了強調救主的罪行,曾撕裂衣服;保祿與巴爾納伯,一聽到褻瀆的話,也撕裂衣服以示憤怒。但是,我吩附你們,不要撕裂衣服,而要撕裂你們的心──充滿罪惡的心──這心好比一個皮囊,如果不撕破它,它會自己破裂。你們如此做時,要回歸到你們的主天主那裏;因為你們的罪惡曾使你們與天主分離。你們也不要因為罪孽的重大,而失望敗興,因為天主的大慈大悲,將會赦免任何大罪。

上主是和善的、慈悲的;祂切願罪人悔改,而不願罪人喪亡;祂是忍耐的,富於仁慈的;祂決不會像人一樣的不耐煩;祂耐心地等待我們悔改,並樂於撤回祂對我們的懲罰。就是說,一旦我們悔改了,祂就撤回祂的恐嚇,不再加諸我們應遭遇的災禍。如果我們回心轉意,祂也就改變心意。但我們仍要明白:這裏所說的災禍,並不是與德行相反的災禍,而是在他處所說的痛苦:「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了」。

岳厄爾在上面說過,天主是和善的、慈悲的、忍耐的、富於仁慈的,樂於取消祂對罪惡的懲罰;但為了使我們不要因為天主的偉大仁慈而漫不經心,胡作妄為,先知又親口說:「誰知道,也許祂會回心轉意,予以寬恕,予以賜福?」但在我這一方面,唯有勸你悔改;同時我也毫無猶豫地肯定:天主是仁慈的;誠如達味所說的:「天主,祢是仁慈的,求祢憐憫我,你有豐厚的慈愛,求祢消滅我的罪惡」;但因我們不能知道,天主的智慧、知識、與財富,多麼深邃,我就不得不謹慎小心,而不敢誇口。所以我說:誰知道:也許祂會回心轉意,而予以寬恕?這裏所謂「誰知道」,即不可能,或難以知道的意思。

「要給我們的上主天主奉獻祭祀和奠祭」;這就是說:上主降福了我們,並寬恕了我們的罪過之後,我們就能向天主奉上我們的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