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蝴蝶

一個人在一片森林裡,看見了一個蝴蝶的蟲繭,於是他就坐在邊等看蝴蝶怎麼破繭而出,幾個小時之後,蟲繭上出現了一個小洞,蝴蝶拚命努力地掙扎著要從這小洞裡出來,可是掙扎很久都出不來,然後所有的掙扎都停止,蟲繭里沒有了任何的動靜。

這個人看到這裡,決定要幫幫這個蝴蝶,於是他用刀把蟲繭里破開了,讓蝴蝶可以很輕易地出來,誰知道,他看到這蝴蝶卻有著肥大的身體,小小的翅膀,根本不能飛。這人想繼續看看,蝴蝶是不是可以慢慢地身體變小,翅膀慢慢變大,可以飛起來,可惜他期盼的事情沒有發生。這隻蝴蝶永遠只能帶著小小的翅膀,用肥胖的身體在地上爬行,無法飛翔了。

 

這人以為他為蝴蝶破繭而出做了件好事,可惜他不知道自然規律,蝴蝶想要從繭里掙脫出來,這時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羽化」,剛羽化的蝴蝶掙扎穿過繭洞,對身體拚命進行擠壓,身體內的液體就會送到翅膀內,撐開皺皺翅膀,使它變大變強壯,蝴蝶就可以展翅高飛了。

只有從內打破才是新生,不管是蝴蝶破繭而出,還是小雞破殼而出,都只有靠它們自己經歷痛苦的掙扎。而從外打破的不是被淘汰了就是變成了食物。

造物主其實也是公平的,雖然現在人們用各種科技的手段讓現實承受的痛苦少一些,孩子出生不再通過產道的擠壓,而是通過人為幫助他們降生,但依然改變不過不經歷風雨,就無法見到彩虹的事實。

 

你可以期待在成長的路上有貴人相助,但如果他象那個好心人一樣,幫你把困難全都踢開了,你也就變成了那隻無法飛翔,只能爬著走的蝴蝶了。

所有的苦難都是破繭而出必經的過程,一步都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