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婚姻

端副主教 解释

圣座教义部于12月18日发表经由教宗批准的《恳求的信赖》声明,表示同性伴侣将能得到司铎的祝福。这份声明强调了对「人」祝福,而不是对「关系」或「行为」进行祝福。这份文件同时重申了婚姻由一男一女结合的教义不变。

身为赋有分施基督慈爱及恩宠的圣职,一位神父不应让人与天主的大爱隔绝。无论他与什么伴侣在一起,只要他意识到自己的需要,渴望来自天主的祝福,勇敢地向神父恳求降福,这份虔敬无疑是为天主所悦纳的,神父就应将祂对我们的无条件大爱分施给他,让天主的光照与慈爱属于所有的人。

当有同性伴侣在适当的场合及情况下向神父请求祝福时,请神父为了人灵的益处,为他们祈求平安、健康、对话及互相帮助。也求天主光照,使他们能承行祂的旨意,达到最终的皈依。

请神父们及信友们注意教宗四个原则:
1.「婚姻仍然是一男一女的结合」
2.「同性结合仍然违背天主旨意」
3.「祝福非正常伴侣的目的乃是希望其皈依」
4,「关爱罪人但曾恨罪恶的教义仍然未变」

因此,第三章(31-41号)开启了这些祝福的可能性,这是对那些请求祝福的人的一个举动,他们“认识到自己贫乏和需要帮助、不要求自己状况合法化,而是恳求在他们的生命和关系中一切真正美好和人性上有价值的东西,都因圣神的临在而得到增加、恢复和提升”(31号)。这种祝福不是标准化的,而是托付于“特殊情况下实施的分辨能力"(37号)。

此外,为了避免“任何形式的混淆和恶表”,当请求祝福的是非正常伴侣或同性伴侣时,“绝不可与民事结合的仪式同时进行,也不能与之有关联。甚至不能涉及与婚姻相称的服装、举动或话语”(39号)。这种祝福“能在其它场合发生,如到朝圣地参观、与司铎会晤、集体祈祷或在朝圣活动中”(40号)。

神父有条件祝福同性伴侣

梵蒂冈教义办公室18日宣布,教宗方济各,做出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示,这份文件,批准神父可以为同性恋伴侣送上祝福,不过条件是,不能成为常规教会仪式或礼仪的一部分,也不能是婚礼或民事结合的仪式。

祝福非正常伴侣的地点不会是在教堂的公开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