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当我得到绝症时 – 单国玺枢机

和朋友谈话时,一提到患了「肺腺癌」,就好像被判决了死刑一样,大家都不禁替我哀伤。医生称癌肿块为「恶性毒瘤」,一般人称为「可怕的绝症」,总之癌症一无是处,巴不得有特效药能斩草除根,将之灭绝而后快。我真为癌症抱不平,其实癌症对身心灵有许多好处,例如在我头上最明显的是它创造了最新式的波浪发型,并让我的脸上长出了青春痘。关于其他许多好处,如果大家愿意知道,可以在最后发问题时提出。  在罗马南方一百多公里处有一座名山,名叫蒙特卡西诺( MONTECASSINO )。在这座山上,不但有圣本笃在第六世纪所创立的修道院,并且还有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义大利捐驱之波兰士兵的墓园。墓园中的大墓碑上只有三句话:「将我的灵魂交给天主,把我的心交给祖国波兰,将我的肉躯交给义大利」。这座碑文给了我许多灵感,在得了绝症之后,我便把「肺腺癌」交给医师,将调养交给自己,将末期肺腺癌交给安宁疗护,把遗体交还大地,将财宝留给心爱的朋友,将灵魂交给天主」。今天的谈话就以上述的这几句话作为主题。
一 、把肺腺癌交给医师
  去年七月初,感觉呼吸有些困难,痰特别多。早晨吐痰时,发现有血丝及小血块。我以为得了肺结核,便到耕莘医院作体检,经过肺部断层扫描,断定不是肺结核,而是更可怕的肺癌。但肺癌也有很多种,为了确定种类及对症下药,又做了更精密的正子断层和针刺,取出组织化验,证实是患了「小细胞肺腺癌」,这是肺癌中最难缠的一种。开始时有些震惊,认为自己既不吸烟又不酗酒,怎么得这种绝症!但在作了十五分钟祈祷之后,将此症当作是天主的恩惠,心情便平静下来了。从此我便接纳肺腺癌作我的第二位护守天使。
  天主既然许可我患了肺腺癌,就将自己完全托付在天主的手里。我 相信 医师们对我细心的检查及治疗就是天主对我彰显的大爱。在医师身上我看到了天主的化身,当作天主的代表。他们告诉我:现在治疗肺腺癌有四种主要的方法,就是开刀、化疗、电疗、药物。他们问我愿意采用那些方式。我回答说:「医师是专家,我是门外汉,医师用任何方式,我都会完全配合,我是最合作的病人!」医师团队做了各方面的评估,最后决定用「得舒缓」( TARCEVA )给我治疗。这种药刚上市不久,每粒市价是两千三百元新台币,每天要吃一粒。我的主治医师有一位在荣总作肿瘤科主任的舅舅医师,这位主任和药厂有一实验合作计划,他让我参加此一实验,作白老鼠,免费吃这种新药。我已用「得舒缓」将近一年了,病情似乎被控制住了,并且肿瘤有显著的缩小。至于是否能够根除,医生也没有把握!
  现在我还定期去医院作体检,完 全和 医师配合,按照耶稣会士应有的精神:要服 从 医师如同天主和自己上司的代表一样。我将我的肺腺癌完全交付于主治医师的手中,他也全心尽力为我医治,我们合作无间,非常愉快。
二 、将「调养」交给我自己
  得到了重病之后,除医疗依靠医生之外,还应该注意身心灵各方面的「调养」,「调养」的功夫就要靠自己了!
1、身体的调养
  人的身体由许多器官组成,犹如一架精密的机器有许多零件。如果一个重要的零件有毛病,整个机器运作就有困难,例如一只自动报日期的手表,内部齿轮有损,每月到了某日就会停止不动,必须用手指拨动,才能恢复准确的跳动。病人最了解自己身体的情况,尽量调适,例如我有肺腺癌,就尽量避免到空气污浊的地方去,不要着凉,不要感冒,不要爬楼梯,不要爬山等,以免伤肺。
  工作与休息尽量调适自身的体力及需要,不要做超过自己体力的工作,不要使体力透支。保有足够的体力,才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扩散。但是,也不要终日无所事事,一定要有生病时期的工作计划,例如周大观小弟弟、 刘侠 女士等都在癌症末期完成了一些不朽之作。生病期间,能够自己作的事,绝对不要麻烦别人。这些工作也可以当作身体所需要的正常运动。要生活,就需要活动,病人按照自己的体力作些轻松有益的运动,一定为自己的健康有益。我每天早晨利用一小时扫地、浇花、整理自己的屋顶花园,自己预备早点,整理房间等当作我的晨跑。晚上,在黑暗中静寂的屋顶上散步一小时,同时诵念四串玫瑰经及晚课。
  我向来不太重视饮食,因为一生都是度团体生活,团体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从不偏食。但自从得了肺腺癌之后,医生告诉我:尽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现在几乎每天都吃素。吃素可以改变体质,使酸性的慢慢变成碱性的。根据多次实验报导,癌细胞在酸性体质内容易生长繁殖,在碱性体质内则不易存活生长。
  原来我是不喝茶的,但最近朋友劝我每天要喝数杯绿茶。学者研究绿茶内含有茶坨酚,每日如能喝三、四杯绿茶,就能抑制癌细胞分裂增长。此外每天也喝两杯胡萝卜汁,以润皮肤,因抗癌药物会使皮肤干燥龟裂。总之,现在我注意「饮食平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反而觉得身体比一年前更健康。最重要的是遵照医师指示,准时吃药。
2 、心理的调适
  得知患了肺腺癌绝症之后,心理上很难适应,总觉得心不甘情不愿。但在虔诚祈祷之后,心情就平静下来了。先试着用我的宗教信仰去接纳这个绝症,当作我人生旅程中的最后伴侣。我称它是我的第二位护守天使,天主差遣它陪伴我走完人生最后的一程。我没有把它当作夺我性命的恶魔,而是把它当作朋友及天主的使者。它每天都在提醒我:「离世的时期已经到了!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 …… 正义的荣冠已为我预备妥了!」(弟后四 7-8 )。它时时鼓励鞭策我努力向前冲刺,分秒必争,努力作些荣主益人的事。
  宗教信仰使我的心理很快调适,使许多人认为的大灾祸变成了天主的大恩惠与祝福,使许多人认为夺命的恶魔变成了我的第二位护守天使和旅伴。宗教信仰能化恐惧为勇气和爱。「爱在生命的转弯处」,使我不会消沉无奈,反而使我看到人生最后一段旅程中的光明与希望。爱能够转变恐惧与痛苦成为勇气与快乐,正如大文豪圣奥斯定所说:「在那里有爱,在那里就没有痛苦,即使有痛苦,痛苦也是甘甜的!」这是宗教信仰对患绝症之心理适应最好的诠释。
三 、将末期肺腺癌交给「安宁疗护」( HOSPICE )
  今日的医学虽然发达,但是还有许多绝症不能治疗。在不能治愈的疾病中最大宗还是末期癌症,因此癌症末期的病人大都被一般医师忽略甚至遗弃,任其自生自灭。末期癌症不受控制,扩散到患者的各器官和组织,啃囓健康的细胞,使患者不但全身虚弱无力,而且各器官都感觉刺心锥骨的难忍酸痛。一八七九年爱尔兰的爱肯好德修女( SR.MARY AIKENHEAD )为救助末期癌症病人,创立了安宁疗护,重视末期癌症病人之身心灵各方面的需要,使他们有人性尊严平安地离开此世。一百年之后,英国的 桑德思 医师( DR. DAME CICILY SAUNDERS, 1918-2005 ),更将爱肯好德修女之理念推广,利用现代的医药尽量减轻末期病患的痛苦,同时也尽量给予全人照顾。现代各大医院几乎都设立了「安宁疗护」病房。
  现在我还可以行动,尽量自己照顾自己,不麻烦别人。高雄教区刘主教原想要为我请一位特别看护,也被我婉拒了。待我的癌症进入末期,如果我无法自理日常生活,而天主又不愿我很快离开人世,就将我自己交给「安宁疗护」。
四 、将遗体交还给大地
  《创世纪》(二 4 )记载:「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的肉身,为这个缘故,在四旬期开始的时候,教会举行「圣灰礼仪」。主礼者在给教友额上?圣灰时,口中同时念下列的三句话:「人啊!你要记住:你原来是灰土,将来还要归于灰土」。组成我身体的各种原素都是来自大地,养活我八十多年的食物和饮料也是来自大地,所以死后将遗体交还给大地也算是公平,并且还可以废物利用,为大地作有机肥料。
  关于我的葬礼,在我的遗嘱中已有详细的安排。死后所穿的圣职服装已经从我的旧衣物中选择出来,放在一只标有「单主教葬服」的旧箱中。要用穷人的简朴便宜的棺木,谢绝挽联及鲜花,在棺木傍放一支复活蜡烛和一个十字架,象征人死亡是参与基督的逾越奥蹟。然后将遗体埋在土中,使遗体化作肥料,回馈大地。这是我能为台湾提供的最后一点废物利用的价值。
五、将财宝交给我心爱的朋友
  我是天主教耶稣会士,除了一些书籍和旧衣服之外,没有什么现世的财产。宗教信仰是我的至宝,它不但告诉我人生的意义、目的和方向,而且还引领我认识宇宙的造物者,人类的救主以及祂救世的福音和祂所创立的教会。宗教信仰使我成为天主的义子,能分享祂永恒的生命及无限的幸福;使我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和好友,分担祂救世的工程和宣报福音的使命。宗教信仰使我了解生与死的奥秘;使我能够享受健康,也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不治之症;使我能够慷慨牺牲自己成全别人;使我在黑暗中能够看到光明,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在罪恶中看到美善,在死亡中看到生命,使我积极、勇敢、负责、尽职、幸福、快乐地走完人生的旅程,回归天父家中,永远生活在天主的无限大爱中。这个宗教信仰就是我的至宝,我不愿这个至宝同我一起被埋葬,而愿意将它交给我亲爱的朋友你们,使它永远生活在你们我的朋友们的心中。
六、将我的灵魂及生命交给天主
  基督徒都相信: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参阅创一 26-27 )。人与世界上其他动物的主要差别就是人有灵魂。灵魂是精神体,无形无像,不死不灭,最相似天主的肖像。灵魂是人生命的主体,主体一旦离开肉体,肉体便成了一个空壳,也就没有生命了。灵魂也代表整个的人,当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时,大声呼喊说:「父啊!我把我的灵魂托付在祢手中」!(路廿三 46 ),也就是说将他整个自己交付给天父。我希望在我呼出最后一口气时,也能同耶稣一样说:「父啊!我把我的灵魂托付在祢的手中!」
  耶稣基督本身就是生命(若十四, 6 ),借着祂的死亡与复活的逾越奥蹟以及祂所建立的洗礼,我们信仰祂的人之生命已有内在的转化,由黑暗无希望的境界转化到光明及充满希望的途径,已和天主永恒的生命接轨,经过现世死亡的隧道之后,便看到「新天新地」(默廿一 1 ),同时也进入天主永恒的生命,分享天主大爱的生活与幸福。这是多么奇妙的交易呀!我将现世短暂的生命交给天主,天主却让我分享祂永恒的生命与幸福!这时我的灵魂好似从肉躯硬壳的禁锢中蜕变出来的蝴蝶,在天主无限慈爱的大花园里飞舞,和天朝诸位天使、圣人、圣女永远赞美歌诵天主的无穷美善。
七、结 论
有人生经验者都知道:人生有多少不如意的事?有多少无奈?有多少逃避不掉的事?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的过程,君不见「自古多少英雄汉,南北山头卧土泥」?我们既然诞生在这个世界上,就应该面对年老、生病以及死亡的挑战。有人很难接受年老、生病和死亡的事实,因而以自杀解决这些问题。有人每天在恐惧及无奈的绳索綑绑下苟延残喘,有人在病魔及摧命鬼之张牙舞爪的阴影下忍辱偷生。这些人对年老、生病、死亡都看不出任何积极的价值,反之只看到痛苦、绝望与黑暗。但有真正宗教信仰的人士,对上述这些事实却有另类的看法。
  天主教的信仰是以「信望爱」三德活出来的,我的「信德」告诉我:天主是创造宇宙、人类及万物的大主宰。我相信天主是我的「元始和终末」(默廿二 13 ),就是我的起源和归宿。我相信天主给我创造了一个不死不灭的灵魂;借着基督和圣洗使我成为天主的义子,能分享天主永恒的生命和幸福。
  人生在世好似步上了一趟长途旅行,有时会经过山明水秀鸟语花香的美景,有时会经过寸草不生的荒漠,有时会经过崇山峻岭峡谷急流的险境,但我不怕,因为有天主与我同在。在旅程的末端,经过死亡的隧道之后,就会豁然开朗,在天主的光明中看到充满无限幸福和无尽生命的「新天新地 …… 以后再也没有死亡,再也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因为先前的都已过去了」(默廿一 1-4 )。宗教信仰给我的「望德」,使我战胜俘虏肺腺癌绝症,使它成为我的随从(跟班的),朝夕相处时时提醒我:「要把握人生最后的赛程,分秒必争,向前冲刺,以获得最后的胜利!」为此,我不但不以肺腺癌为敌,反而成为伙伴及朋友,我称之为我的第二位护守天使。
  在基督徒的日常宗教信仰生活中,「有信望爱这三样,但其中最大的是爱」(格前十三 13 ),因为「爱永存不朽」(仝上 8 )。「信德」在我们和天主面对面相见时,自然就不存在了,因为已亲自看到,不需要再听人言而相信了。「望德」在我们所渴望获得的永恒幸福已经得到了,也就自然不存在了。惟有「爱德永存不朽」。天主赐给我的「爱」使我毅然排除万难离家修道。「爱」使我埋首苦读直到三十七岁。「爱」使我放弃自己的喜好而甘心乐意接受祂藉长上给我安排的各项工作。「爱」使我在大都市中从事教育及媒体工作;「爱」催迫我到东海岸上山下海为原住民服务。「爱」使我在越南及台湾的初学院中度近似隐修的生活,也使我作空中飞人为普世教会服务。「爱」使我在人生的转弯处,常能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爱」在绝望时,给我光明和希望。「爱」在气馁时,给我鼓励和力量。「爱」在得到绝症时,使我把它当作天主赐给我人生旅途中最后一程的伴侣,它时时提醒我说:「这场赛跑,你已快跑到终点,要竭力向前冲刺,分秒必争,胜利在望!」。「爱」使我把握时间,尽量利用「老病废物」的剩余价值,以荣主益人。
  在面对面见到天主时,才能真正了解「爱永存不朽」的奥秘,因为「天主是爱」的本质,祂的永恒生命是爱,祂的永恒幸福是爱,分享祂永恒的生命及幸福,就是分享祂永恒无限的爱

6 thoughts on “当我得到绝症时 – 单国玺枢机

  1. Anonymous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family story, very touching and inspiring. I forwarded your comment to our Catholic community here in California, we all pray for your brother and your family.
    In Christ.

    Reply
  2. Sophia

    I went to health check, the result is no good. I may got cancel too, the size is 8.6mm. I looking for the good hospital and doctor. hope the God can help me.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