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珍·芳达: 生命的第三幕(TED Talks)
上一世纪中发生了许多革命性的事情,但或许没有"长寿革命"要来的意义非凡。
我们现今的平均寿命比我们的曾祖父母多34年。
然而, 我们的文化却尚未意识到它所代表的涵意。我们仍然照着旧式生命拱形曲线而生活着。
但现今有许多人﹣哲学家、艺术家、医生、科学家﹣对我所谓的”生命的第三幕“,也就是生命中最后的30年有了新的看法。
我找到较适合代替”老化“的新比喻﹣就是爬楼梯﹣那象征人类精神的提升,也就是带领我们朝向智慧、完整及真实的精神提升。
我发现,大部分年过50的人自我感觉较良好、较少有压力感、较友善、比较没有焦虑感。
毕卡索曾说"经历岁月后才能变年轻"。你还是你﹣也可能因而更了解自己。
只有一件事是是例外﹣人类的精神,可以持续的向上升华﹣﹣就如同阶梯﹣﹣带领我们趋向完整、真实及智慧的阶梯。
对我而言,我是在迈入生命的第三幕、60岁生日时才开始想这个问题。我要怎么渡过这第三幕呢?
我们生命中所拥有的都可以被夺去,唯有一件事是抢不走的,那就是你可以自由决定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遭遇。
心态是生活品质好坏的关键--不论是富有或贫穷、名人或平凡人、健康或因病而痛苦的。
决定我们生活品质的是我们如何看待事情、我们赋予该事件什么样的意义、我们对该事件抱持什么样的态度、我们让该事件诱发什么样的情绪。
经验并不会使我们变聪明,如何看待经验才是智慧--它让我们变得健全完整、有智慧并回归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