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德州的尼尔,是专门贩卖音响器材的企业家,有一天他在餐厅吃饭,听见后面有手杖敲打地面的声音,他知道那是一位盲人,于是他轻轻动了一下身子,暗示对方。盲人发现前面有人,就停下脚步,上前对尼尔说:「先生,我是个盲人,可否请你帮个忙?」尼尔客客气气地说:「没问题!」
那盲人随即掏出一个皮夹:「先生,这是全新的真皮皮夹,你一定看得见,这皮柔软发亮啊!一个只要五块钱,你买我的皮夹吧!」尼尔立刻拿出钱说:「我不缺皮夹,但我很愿意买你的东西。这钱你不用找了!」盲人摸了一下钞票,竟然是一张百元大钞!他不禁心花怒放,连连感谢起尼尔:「你是我见过最好心的先生啊!真的很谢谢你啊!」
尼尔正准备起身离开,盲人又拉住他说:「先生,其实......我并不是生来就瞎眼的,都是二十年前这条街上餐厅的大火......」尼尔愣了一下,问道:「你是在那场大火中受伤失明的吗?」「对啊!从此我就到处流浪,当年的肇事者也没赔偿,我真命苦啊……」盲人几乎要流下泪来。尼尔拍拍他的肩膀:「不瞒你说,我也是在那场大火中受伤的,我也失明了,并且毁容了……来,你摸摸我的脸,还有伤痕哩!」
这时候,盲人先是错愕,继而忿忿不平地说:「神对我真不公平啊!我们同样都受伤了,为什么你可以成为有钱人,而我却落魄潦倒呢?」
尼尔笑了笑说:「这个问题很好!其实,受伤当时,我并不觉得我的命运是悲惨的,也不觉得神对我不公平!因为我失去了视力,所以我有更敏锐的听力,能够分辨出音响的好坏;最后,我靠着这一行功成名就。我相信,任何表面的不幸,都是神要给我更大的祝福。而时间证明了我的信念!」
有人说,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那么,是甚么决定了你的思想?
那就是信念!如果你向神求取坚强的信心,你的信念将会带你走向迥然不同的一条新路!
“if you have faith the size of a mustard seed, you will say to this mountain, ‘Move from here to there,’ and it will move; and nothing will be impossible for you.” -Matthew 17:19-20.


一位年轻的女士在候机室等候她的航班起飞。
因为预计要等候很长时间,她决定买一本书来看看,以消磨时间。顺便她还买了一包酥饼。
她坐在贵宾室的扶手椅上,放松自己,安静的阅读。在扶手椅放有酥饼的一侧,有一位先生也坐在她旁边的位子上,打开了他手中的杂志开始阅读。
当她从袋子里拿出第一块酥饼的时候,那个男人也拿走一块。她感到恼怒,但是没有说话,却在心里想:
「这人是不是有点神经病!要不是我现在心情还算好,我肯定要教训他一顿!」
每次她拿出一块来吃,那个男的也跟着拿走一块。这简直让她火冒三丈,不过她还是忍住了,她不想让大家来看戏。
到只剩下最后一块酥饼的时候,她想:「好…现在看这位不讲理的男人怎么做?」你猜怎么样?那男士竟然拿起最后那块饼,把它掰成两半,然后把其中一半递给她。
啊!这简直太过分了!她现在是如此的怒不可遏!她怒气冲冲地抓起她的那本书,她的手提包,然后冲进登机口。
当她进入机舱找到自己的位子坐下以后,她就翻看自己的提包,
想拿出眼镜。令她十分惊奇的是,她看见她买的那包酥饼还在提包里,原封未动!
她立刻感到羞惭得无地自容!
现在她明白她错了……她忘了她的酥饼一直放在自己的提包里!
是那位男士把他的酥饼分了一半给她,没有因此有一点恼怒或者不高兴。然而她却因此而十分恼怒,心里还认为是她把她的酥饼分给了他。
现在已经既没有机会向他说明自己的误会...也没办法向他表示歉意。
世界上有四件事情是无法挽回的:扔出去的石头、说出口的话、错过的时机,还有逝去的时光。


1985年,人们发现,牛津大学有着350年历史的大礼堂出现了严重的安全问题。
经检查,大礼堂的20根横梁已经风化腐朽,需要立刻更换。每一根横梁都是由巨大的橡木制成的,而为了保持大礼堂350年来的历史风貌,必须只能用橡木更换。在1985年那个年代,要找到20棵巨大的橡树已经不容易,或者有可能找到,但每一根橡木也许将花费至少25万美元。这令牛津大学一筹莫展。
这时,校园园艺所来报告,350年前,大礼堂的建筑师早已考虑到后人会面临的困境,当年就请园艺工人在学校的土地上种植了一大批橡树,如今,每一棵橡树的尺寸都已远远超过了横梁的需要。
这真是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消息!一名建筑师350年前就有的用心和远见。建筑师的墓园早已荒芜,但建筑师的职责还没有结束。
如今,这样一个故事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尽可以去联想一系列的词汇——可持续,资源,长久,环境,但这些都显太弱。可能,只有一种力量会持续,那就叫“责任”。
这也是文化延续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