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嘉敏是我的学生,我对她印象深刻,是因为她曾主动跟我说:「我爸妈在我国中毕业那年离婚了,让我松了一口气。所以我很赞成老师说的,夫妻如果相处很痛苦,真的不必拿孩子当借口,苦苦维持。」
port嘉敏说在她的记忆中,父母亲总是在吵架,自她国小开始,爷爷中风了,从看护病人到操持家务,都是母亲肩上的重担,那几年外婆的身体也不太好,加上舅舅投资失利,整个家族里都是乌云罩顶。她的父亲偏又去了大陆工作,只要打电话回家,便是争吵。
「那时候听见电话铃响,我就觉得头好痛喔。」嘉敏看过母亲崩溃大哭,她觉得那是很折磨的耗损,所以,当母亲告诉她决定和父亲离婚,她立刻表示支持。
没想到十年之后,奶奶又中风了,而母亲竟然常去照应奶奶,和父亲的关系似乎也变好了,那一天,他们一家三口共进晚餐,父亲送了一条碎钻手炼给母亲,他亲手帮母亲戴上,并且,对母亲说:「谢谢妳,谢谢妳为我和我的家人付出那么多。」 >> >> 嘉敏有些错愕,看着父母亲脸上柔和的表情,她真的很想问:「现在是在演哪一出啊?」回家之后,她问母亲为什么过去照顾爷爷时,一天到晚和父亲吵,现在照顾奶奶,竟然可以和父亲有说有笑,甚至还有些情意流动?
母亲想了想,对她说:「心境不同了。以前这些事觉得是我该做的,不管怎么努力都不够好,心力交瘁,压力好大。现在做这些事只是在帮忙,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忙,奶奶都会跟我说『谢谢』,妳爸爸也跟我说谢谢,我觉得做起来很开心。」 >> 嘉敏没想到大学毕业三年后,父母亲竟然有了复合迹象。「只因为我爸说了谢谢,很夸张吧?我到底应该促成还是阻挠呀?如果他们再婚了,我爸会不会又觉得这一切都是我妈该做的,再也不说谢谢了?」
她说完之后沉默了,我也没有说话。但我不禁思索,当我们与人建立了亲密关系之后,是否对方的一切付出都成了理所当然?是否连最简单的「谢谢」也说不出口?
(文/张曼娟)

mulan2曾经有人问我,失去的东西还会要回来吗?
我说:
曾经丢了一粒釦子,等到找回那粒釦子时,我已经换了衣服。
人与人之间没有谁离不开谁,但只有谁不珍惜谁。
一个转身,就会换个眼界。
万人追不如一人疼
万人聊不如一人懂
不是所有的人
都可以掏心掏肺互诉肠,
路过的都是景,
擦肩的都是客。
好好珍惜身边的人罢。

 
bird3
家里的洗衣机脱水时,里面发出很响的“咣咣”声。维修人员上门拆开一看,是一枚硬币掉进了机器里。维修人员将那枚硬币取出后,顺便将洗衣机内部清洗了一遍,说洗衣机用久了要清洗,否则会滋生病菌,沾到衣服上对身体不太好。
洗衣机修好了,师傅提着维修箱出门,跟我说再见。我并没有立刻“砰”地关上门,而是扶著门对着楼梯口的师傅道再会。我开着门目送他,直到他拐过楼梯口,才轻轻关上门。
我能想到,此刻即使外面寒风割面,这位维修师傅的心里也是暖的。因为他前脚离开,背后随之而来的并不是“砰”的一声沉重而冰冷的关门声。他得到了别人对他晚三秒钟再关门的尊重。
这种晚三秒钟再关门的习惯,是我三年前去一位元客户家后养成的习惯。那次因公事紧急,一份档必须周末亲自去客户家拿。当我拿到文件,双脚刚刚踏出客户家的门,门就在后面“砰”的一声重重关上了!那一声,惊得我一震——我愿意相信这不是客户的本意,他家阳台是敞开的,我愿意相信那是阳台的风将门带上了,因为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
但是,尽管这样想,那扇瞬间在我身后重重关上的门,还是让我心里掠过一片寒凉。我感到有一种叫做“被尊重”的东西从我的身边悄悄滑走。“被尊重”,有时候是多么难得。一旦得到,会让人觉得三冬犹暖。
许多人都见到过,电梯里常常有一面镜子,这面镜子有什么作用呢?许多人可能回答不上来。几年前,我也回答不上来。我一直以为那面镜子是给每一个进入电梯的人整理仪表用的。当我偶然间知道了真实的答案时,我心里的感动,像细雨般温润。
这个答案是:当有残疾人摇著轮椅进来的时候,他(她)不必费力地转过身来,就可以从镜子里看到楼层的显示灯。在小事或细节上体现出来的对人的尊重,像一朵小小的雏菊,并非美得惊天动地,却静静地散发丝丝缕缕的芬芳,恬静而温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