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禁食/祈祷/喜乐

犹太人每逢星期一、四,从日出到日落持守禁食。按时禁食、按时祈祷,一向被视为是向上主的一种祭献,能得到特别的眷顾。而耶稣所带来的生活准则,却大大地挑战了法利赛人和一般犹太人所固守的传统法律。门徒在失去主耶稣之后,才有禁食的必要;这给予初期教会在星期二、五禁食一个权威性的根据,因 为基督徒的禁食显然与耶稣的苦难密切相连。
旧约中常以「婚姻」比喻天主和以色列子民的关系,天主是新郎,以色列子民是新娘。新约中耶稣「新郎」自居,象征他和新的天主子民的关系,耶稣也不止一次使用「婚宴」的图像来表达天主国临近(廿二 1-14;廿五1-13)。犹太人的「婚宴」通常持续数天之久,充满了喜乐;但耶稣用此比喻所说明的「喜乐」并非是一般性的,而是属神的。祂用这比喻的同 时,也知道自己受难的日子将要到来,祂终将面临死亡,门徒们在那时就要禁食了。教会将这段福音安排在今天的弥撒中,目的就在于邀请信友开始一个新的生活, 以经验和耶稣一同死亡,再一同复活的喜乐!
ccreadbible.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