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苦瓜

1717772-thumb.jpg有一群弟子要出去朝圣,师父拿出一个苦瓜, 对弟子们说: “随身带着这个苦瓜, 记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条你们经过的圣河, 并且把它带进你们所朝拜的圣殿, 放在圣桌上供养,并朝拜它。
弟子朝圣走过许多圣河圣殿,并依照师父的教言去做, 回来以后,他们把苦瓜交给师父, 师父叫他们把苦瓜煮熟,当作晚餐。
晚餐的时候,师父吃了一口,然后语重心长地说: 奇怪呀!泡过这么多圣水,进过这么多圣殿, 这苦瓜竟然没有变甜。
” 弟子听了,好几位立刻开悟了,这真是一个动人的教化, 苦瓜的本质是苦的,不会因圣水圣殿而改变, 人生是苦的,爱情是苦的, 由情爱产生的生命本质也是苦的, 这一点即使是修行者也不可能改变,何况是凡夫俗子。
我们尝过感情与生命的大苦的人, 并不能告诉别人失恋是该欢喜的事,因为它就是那么苦, 这一个层次是永不会变的。 可是不吃苦瓜的人,永远不会知道苦瓜是苦的, 一般人只要有苦的准备,煮熟了这苦瓜, 吃它的时候第一口苦,第二三口就不会那么苦了。
 对待我们的生命与情爱也是这样的,时时准备受苦, 不是期待苦瓜变甜,而是真正认识那苦的滋味, 才是有智慧的态度。 不是期待苦瓜变甜,而是去真实的体会和了解, 苦瓜本来就苦瓜,是连根苦的, 这是一个苦瓜的实相、真相,变甜只是我们虚幻的期待而已, 唯有真正面对事物的真相,我们才能从中了解, 所有的事情唯有就当下去面对它、解决它, 不期待未来才能真正地解决和处理, 完满的人生并不是一辈子没有吃过苦、没有失过恋, 而是经历过、体验过、面对过那苦的滋味、真爱的感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