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富翁的屋簷


有位善心的富翁,盖了一栋大房子,他特别的要求营造的师傅,
把那四周的屋簷建加倍的长,以使穷苦无家的人,能在其下暂时躲避风雪。
房子建成了,果然有许多穷人聚集在屋簷下,他们甚至摆起摊子做买卖,
并生火煮饭吵杂的人声与油烟,使富翁不堪其扰,不悦的家人也常与寄在簷下者争吵。
冬天,有个老人在簷下冻死了,大家都骂富翁的不仁。
夏天,一场飓风,别人的房子都没事,富翁的房子因为房簷特别的长,居然被掀了顶,村人都说是恶有恶报。
重修屋顶时,这次富翁只要求建小小的房簷,富翁把省下的钱捐给慈善机构,并另外盖了一间小房子。
这房子所能庇荫的范围远比以前的房簷小,但四面有墙,是栋正式的房子。
许多无家可归的人,也都在其中获得暂时的庇护,并在临走前,
问这栋房子是哪位善人捐盖的。没有几年,富翁成了最受欢迎的人。
即使在他死后,人们还继续受他的恩泽而纪念他。
为甚么同样的善心,却有那么大的不同?
故事中富翁的一片善心,从被认为是为富不仁、恶有恶报到变成是最受欢迎的人,这中间的变化是甚么因素造成的?
是大房簷与小房子的差别吗?
还是其中的用心有甚么不同?
是甚么原因让富翁被责备为富不仁、恶有恶报?又是甚么原因让富翁被感激与纪念?
答案在∼∼
寄人簷下的感觉和生活在独立房子中的感觉不同!
你知道生活在富翁的大房簷下,那些穷苦的人们会得到哪些的感受?
而生活在独立受尊重没有比较的房中,那些穷苦的人们又会有哪些感受?
在组织或团队中,甚么样的状况是等同于寄人簷下?
事事都要依靠你?
不放心同仁处理事情?
常常要看脸色办事?
以防弊为基础设立的运作结构?
还是……
甚么样的状况是有独立的空间?
给予清楚的目标?规范内自主,给予做事的空间?
还是以核心价值交付责任,启发能力与成长?
还是以愿景、使命激发自觉与承担?
还是……。
妈妈甚么事都安排好,小孩子无法独立;主管甚么事都能干,部属不负责任。
「屋簷」伸太长,一片好心变成为富不仁 ? 「独立小房子」却变成最受欢迎的人,
这中间的差别值得我们深思!
为善的本质是甚么?
领导最终的目的是甚么?
为善与领导共通处又是甚么?
只是解决眼前的问题?
还是协助人独立站起来,还他一个真真实实的人来?
所以领导,不能只是注重事情表面的完成,也不止于问题的解决,
更重要的责任是:启发同仁伙伴的能力,还给同仁与伙伴一个真真实实的人来,要当教练不是当主管。
走在别人前面时,要往后看;走在别人后面时,要往前看;
知道自己和别人之间的距离,就是一种智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