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葡萄树的图像 – 彼此相爱

jesusv.jpg葡萄树的比喻中著名的句子:「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也可以用积极的方式表达:和我在一起,你们可以成就一切事。这话就成为在基督徒生活的目标:和基督完全的结合,在这个合一中一切都可能。

耶稣称门徒为朋友,同时给予他们使命,要求他们彼此相爱。如果他们这么做了,并不是满全和耶稣建立友谊的基础,而是证明他们真是耶稣的朋友。

「彼此相爱」并不是基督徒争取天主的爱的「筹码」,而是他们得到天主的爱的「后果」。这个情形用在「拣选」的概念上也非常恰当,我们可以反向阅读若十五16的经文:谁如果真的结出了果实,便可宣称自己是被天主所拣选的。

「彼此相爱、结出果实」不是基督徒团体「留」在天主爱内的原因,而是必然的结果。 

ccreadbible.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