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无形资产管理

1655369-thumb.jpg一般人谈富有都谈有形资产的累积,其实无形资产也很重要,无形资产包括你的健康、家庭、人际关系和工作价值。要如何去管理,比理财的学问更深,时间管理是管好人生财富的金钥匙。圣经上讲过一句话:「如果你赚了全世界,赔上了健康又有何益处呢!」因此时间上的分配一定要先规划出来。
 所以,无形资产的管理一定要先于有形资产,再会赚钱,再会理财,但是由于压力太大或太过操劳,却没有健康的身体去享受成功的果实或继续实现自己的理想,其实很不值得。
每个人所热衷的事情不同,有些人为了建立人脉关系,常常应酬吃吃喝喝。我在政大教EMBA 时就看过这样的人,一位企业的负责人,经常为了建立人脉而去参加工商界的联谊会、促进会等,由于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交际应酬上,所以家庭生活的时间就很少,身体不健康,最后事业还是走下坡。因此,在现代人急于成功或致富的路上,其实每一项人生学分都应该要取得时间上的平衡点,一个学分没修好,你就有缺憾,就像最近逝世的英业达集团副董事长温世仁一样,由于日以继夜的工作,忽视了身体所发出的警讯而失去了生命。
你的健康、家庭、财富、工作、人际关系,这些都是无形资产,如何去管理是一门学问,首先,你要在这些学分上各订一个目标,每天告诉自己,如下:你的健康、家庭、财富、工作、人际关系,这些都是无形资产,如何去管理是一门学问,首先,你要在这些学分上各订一个目标,每天告诉自己,如下:
1我要赚多少钱才够用?
2我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想活到几岁
3我要如何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4在工作上我要达到哪些成就?
5我要有多少朋友?

把目标订出来以后,就要分配出时间来经营。个人若工作八小时,再加上通车时间两小时的话总共十小时,还有八小时的时间要拿来睡眠(这是为了健康),于是剩下六小时,这里面就要分一些出来陪家人、交朋友、做运动、理财…等,由于这些都是人生规划的部份,不能每一次在加班或应酬时就把这些时间牺牲掉。
比如大家都知道运动很重要,可是常常说自己没有时间,其实这都是借口,如果你把运动排入你的时间表,或当成是生活中的部份,你一定挤得出时间。
同样的,当你认为全家应该一同去旅游,就可安排每逢周六或周日成为「家庭日」,亦即将所有工作上的事情都推掉,那你就会有时间,有些人会说:「没办法,客户十万火急的就是要我把东西赶给他,推也推不掉怎么办?」如果有这种情况我可以体会,一次两次还算过得去,如果「总是」如此的话,那我还真要建议你查查看工作上哪环节出了问题,一定有某个过程总是慢了一步,才每次都有这种十万火急的情况发生。
所以要让生命富有,将无形资产管得有条理,就要在人生五大学分上做好时间管理,家庭、健康、朋友、工作和财富都要排入一个时间表中,大家都知道均衡生活很重要,但是借口通常是「太忙」,等到健康或家庭失去以后,这才发现一切都来不及了。其实很多企业家或成功人士,是没有所谓「太忙」的,他们会公开声明我有哪些时间是要留给家里或运动的。比方有些人就会说:「我一定回家吃晚饭」或「早上我一定去运动」等话,先说清楚后人家多半不会再打扰,这就是一个达到时间均衡的技巧。
1五大人生学分都排入时间表:你的人生会是富有的。
2总是牺牲别的时间做某件事:被牺牲的就会有缺憾。
(本文摘录《管得有理─赖士葆谈管理》)  

 

1 thought on “无形资产管理

  1. Anonymous

    大前研一也提过:让工作与生活均衡,玩出能量和活力。这与赖士葆先生提出的无形资产管理,刚好是不谋而合。看来成功之道在于如何均衡 - 均衡生活,生活均衡。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