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炭火一样的眼睛

charcoal
这篇文章,给现在觉得冷的朋友。
两小时的温暖
台湾下雪了!
冷天躲在家里整理,发现两瓶高粱,想起「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拿起手机开始约人。
朋友分好几类:爬山的、看戏的、旅行的、把妹的。不要约爬山的看戏,他们坐不住。也不要约看戏的把妹,他们不主动。
朋友类别很多,就是没有酒友。这年纪找到一起有高血压的朋友,比找到一起喝高粱酒的容易。
于是随意把最熟的几个拉到群组,直接问:
「今晚六点到八点见面?我有一瓶高粱。」
这样问其实很冒失。周末大家都有各自生活,谁六点有空?而且六点的聚会,怎么到了下午才约?更扯的是主人自己八点要走,还好意思张罗?
本来不期待有任何回应,没想到立刻就有人答应了。原来大家在家都无聊,就等一个冒失鬼来约。
五位朋友围着火炉喝到八点,一瓶也才喝了四分之一。我起身说:「抱歉我还有事,你们继续聊。」
没想到大家都如释重负,一哄而散。出了餐厅我跟朋友抱歉早走,他却偷笑说:「还好你LINE中有说只到八点,否则我就不来了。」
在酒池肉林中走过一圈后,知道彻夜狂欢的party很多,余韵无穷的聚会很少。喝到失态很容易,喝到想念太太很难。Party和人生,都难在见好就收。
就这样,在今年最冷的一天,偷到两小时的温暖。
感动容易、行动难
过年前,是朋友们相聚的季节。我总是在这时,算自己的帐。
算今年讲了多少次「嘿,好久不见!最近好吗?找一天一起吃饭,聚一聚」,然后没有下文。
算今年拿了多少名片,交换名片的当下热情洋溢,几天后连名片主人的脸都想不起来。
算今年发了多少封群信,发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收件者有谁。
算今年「脸书」上加了多少新朋友,可是当临时要揪团喝高粱,不知道可以找谁。
算今年听到并发誓过多少次「珍惜所有,不要视为理所当然」、「人生无常,要活在当下」,但觉悟了两天后,又开始为名利张牙舞爪。
这样算下来,我体会到:相识容易、维持难;感动容易、行动难。
我们总是为了要「建立人脉」,认识一大堆新朋友,但后来并没有心思去维持那些关系。最后那些「人脉」就像动脉,慢慢硬化。
我们也因为一时感动,立下了誓言和心愿。但那些心愿的强度,就像许愿的蜡烛。一阵风,就灭了。
那些感动可能来自于事业挫败、朋友焠逝、或看到某一篇动人的文章。但感动很难化成持久的行动,很多时候,我们想要的爱、想过的生活、想追求的梦想,以及其他一切想改变现状的意念,都只是某个特定的场合、气氛、和流行的产物。一但事业转好、朋友下葬、新的文章出现,我们的行动力又没了。
不强求,但要做球
这样看来,没有行动力似乎不好,其实未必。
事业上太剑及履及,有时造成天下大乱。汲汲营营找人吃饭,不熟的人觉得你很烦。理想的方式,是顺其自然,但偶尔制造惊喜。顺其自然,不但要顺自己的自然,也顺别人的自然。
很多时候我们感叹「人情冷暖」,是只想到了自己的状态。我失意了,没有人关心我,这世界真冷漠!但别人怎么知道你失意?别人失意时你也未必知道或关心!就算别人知道也关心,但别人的生活有很多更紧急的事你不知道,不该期待别人放下那些事来关心你。
人情没有冷暖,人情一直是这样。事实上,得意时身旁的熙来攘往,也不是「暖」,只是大家凑热闹。现在热闹没了,大伙散了,不是变「冷」,只是恢复常态。
每个人的一天有不同的行程,每个人的一生有不同的情节。到头来,行程和情节能搭配的,便成为好友。搭不到一起,不见得他或你冷漠,只是没缘。
高粱宴,我约了很多人,没来的比来的多。这并不表示没来的就「不够意思」或「不给面子」,只是在那一个人生的点,我们搭不上。
人际关系很多烦恼,都来自于我们对自己的付出,有过多的期待;而对别人的回应,有过度的诠释。很多失落感没有必要,因为「搭不上」不是我们或对方故意的选择,只是机率上必然的错过。 但顺其自然,不表示就不用心思。 比如说公司尾牙的时间,我乔了两个礼拜。运筹帷幄,只为了选一个最多人能参加的时间。值不值得?太值得了!因为这一ㄊㄨㄚ的组合,这一生不会再有。
事实上,这一路上任何组合,这一生都不会再有。
所以难约的人,就提早一个月约。迟到大王,不必再问「你在哪里」。凡事不强求,但还是要做球。一切随缘,但邀请函和提醒信还是要各发一遍!
缘份像天气
今年,几个朋友离开了我,甚至离开了这世界。还在身边的,也经历著大大小小的磨难。我猛然醒悟:认识一个人是这么容易,但失去他也是如此突然。而在这年纪失去,不再是年少时朋友绝交或情人分手。在这年纪失去,就是永远失去了。
不是说好是暖冬吗?怎么还下雪了呢?就像曾经热络的朋友,也会分分合合。缘份像天气,我无法控制。只能天冷加衣、点个火炉。
今晚好冷!那瓶58度的高粱,让好友们把寒意锁在杯底。炭在脚下焖烧,火在眼底升起。眼中不是青春的熊熊大火,而是中年的缓缓余温。也是,最适合友情长存的温度。
这58度的友情,不太浓,也不太淡。不会疏离,也不会造成负担。友情像高粱,喝起来冰凉,喝完之后,立刻回温。
今夜,管他体感几度!想想那些一路走来的好友,带着回温入眠。
--王文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