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聖若望由天主者(St. John of God)

saint-john-of-god
聖若望由天主者 (St. John of God)慈善兄弟會會祖
聖若望是葡萄牙人,出身工人家庭。一五二二年加入軍隊,參加過法西戰爭和匈牙利戰役,因誤交損友,行為放蕩失檢。戰事結束後,軍隊解散,若望給人牧羊。四十歲時覺悟過去的錯誤,痛悔改過,重做新人,立志把餘生貢獻上主,為天主教服務。他最初想渡海前往非洲,救援信教的俘虜。到了直布羅陀,遇見一個葡國人,充軍發配到巴巴里。這人帶著妻子小孩同行,很是可憐,若望惻然心動,自願伴他們同行,一路上伺候他們,不要分文報酬。途中,這個充軍的罪犯患病,若望外出做短工,每日所得工資,悉數供罪犯和他親屬的生活費用。
若望後來聽從神師的忠告,打消了赴非洲的計畫,回到直布羅陀。為了宣揚天主教,他改行做銷售聖像和聖書的小販,這事業很順利,所以到了四十三歲那年,他在加諾大設了一個書店。這年,聖巴斯弟盎瞻禮,著名講道人員若望亞維拉到加諾大講道。若望聽了他的講道非常感動,情不自禁,當場在教堂內捶胸痛哭,求主恕罪。接著,他飛奔到街上披頭散髮痛哭己罪。人們把他當作瘋子看待。若望亞維拉聞訊,親自去慰問他,勸他獻身從事榮主救靈的工作。
若望聞言,心內大感舒暢。他先開了一間木柴店,全部利潤用來救濟窮人。過了一個時期,他租用了一座房屋,收容貧苦病人。這項救濟病人的事業,漸漸發展,成為今日舉世聞名的慈善兄弟會(侍疾修會)。若望白天在院內照顧病人,晚上出外募捐,但是不久以後,人們紛紛自動捐獻物品和現款給醫院,若望就不必再出外募捐了。
多依主教召若望到主教府,詢問這醫院的詳情。他對若望的聖德很欽佩,給若望取了「天賜」的稱號。並命他起草規章,正式創立一個修會。但修會會章到他逝世後六年,才正式擬定。該修會會士到他逝世後二十年,才獲准發願。
為了測驗聖人的慷慨精神,泰利法侯爵喬裝成窮人,向若望求助。若望將囊中全部銀錢取出,共二十五枚銀幣,交給侯爵,自己一文錢都不剩。侯爵很感動,當場捐助一百五十枚金幣,並捐出大批糧食給若望的醫院。
有一天,醫院失火,全院病人,面臨葬身火窟的危險。若望奮不顧身,衝入火場,將病人一個一個親自背出來。這種偉大的犧牲精神,見者無不驚奇佩服。
除了自己醫院的病人外,若望還將救濟工作推展到別的貧苦人士。他組織了調查團,調查全省貧乏無依的人,依照各人情況,有時給予物質援助,有時設法介紹職業。他對貧苦女子,特別關懷,用各種方法援助她們解決生活問題,以免她們為生活所迫,失足犯罪。
除物質援助外,若望也致力照顧靈魂的神益。他常手裡拿著苦像,去探訪心硬如鐵的大罪人,聲淚俱下的勸他們回頭改過。
若望不僅注重實際傳教活動,對祈禱和苦行也非常注意。他的謙遜,更是出類拔萃,最為人津津樂道。
聖若望晚年,工作勤奮,不因年老力衰而稍減。有一年發生水災,他奮不顧身,搶救各種救濟物資,並從水中救人脫險,結果體力不支,身患重病,但是他仍然帶病工作,秘不告人。有次他因收容遊民,被人指控。主教召他去當面詢問一切。若望見了主教雙膝跪下,說道:「耶穌到世上來,尋覓罪人。我們應模仿耶穌,勸罪人回頭改過。我知道在管理的病院中,除了我一個壞人以外,別人都是好人。」他說話的態度誠懇,主教聽了很感動,對他更加慰勉有加,囑咐他繼續做收容遊民的事業。
若望的病一天比一天沉重,到後來無法隱瞞了。人們去探訪他,只見他和衣睡著,身上連棉被都沒有,只蓋著一件外衣,一雙竹籃放在手下作枕頭用。主教聞訊,命令他離開醫院,另外委派他人管理。若望無奈,揮淚離開他親手創立的醫院。臨行前,他到醫院的小堂拜聖體,依依不捨。旁人將他強拉上馬車,送他到別處靜養。若望抱怨道:「吾主臨終前,飲酸醋苦膽。我臨終前,卻吃精美的食物。」市政當局請他為本城居民祝福,他祝福後,請居民關心他的弟兄──城內的窮人。一五五O年三月八日,聖若望離世升天。死時他正跪在祭台前,享年五十五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For security, use of Google's reCAPTCHA service is required which is subject to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