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今天福音里记述的主耶稣的教导,是在祂的传教事业很有「成就」之时,福音里说「有许多人与祂同行」。但祂转过身向跟随祂的人说的话,好像不信任他们的动机,大煞风景,大泼冷水:「如果谁要跟随我,他应该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甚至自己的性命。要不然,就不配作我的门徒。凡是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可以想像此言一出,会有一段很长的「静默」。

我们可能愿意跟随耶稣,但不愿意背十字架,不愿意奉献机牲。然而,十字架是作主耶稣的门徒的试金石。我们可能像当时的犹太人一様,作耶稣的「粉丝」(fans),但「粉丝」不等于门徒( disciple)。「粉丝」觉得跟随耶稣是很「令人陶醉」的事,但他们不会在耶稣受苦失去光荣时「追星」,碰到十字架时会抛弃耶稣,不会为耶稣背十字架。但门徒却不一样,也只有门徒才能体验到来自背负十字架的力量、平安、喜乐和光荣!

「十字架带来生命和光荣」,这智慧绝对不是靠人有限的理智想出来的结论,而是天主藉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给我们的「启示」。「谁能知道天主的计划?谁能想像上主的意愿?…...世上的事,我们还难以测度;目前的事,我们还得费力追究;那麽,天上的事,谁还能探究呢?祢如果不赐予智慧,从高天派遣称的圣神,谁能知道祢的旨意呢?」(读经ㄧ)

今天的答唱咏表达出另一智慧:人生是短暂易逝的,有如早上还花开繁茂的青草,晚上就萎谢枯槁。那么,人生什么才是值得我们执著不放的?什么是没有永恒的价值而可以舍弃的?「主,求祢教我们数算自己的年岁,使我们学得内心的智慧。」

这种不以人的眼光而以天主的眼光看世物,眼光不只放在现世、更放在永生的智慧,也在今天的读经二表现出来。保禄宗徒敦促基督内的朋友费肋孟重新接约他的奴隶敖乃息摩(敖乃息摩在未经许可之下离开了费肋孟,后来还因保禄成了基督徒),不再拿他当奴隶,而是远超过奴隶,以亲爱的主内兄弟相待。在基督内,奴隶主与奴隷的关系应转为兄弟与兄弟的关系。不做如此转变的,不配作基督的门徒。

作基督的门徒要有破釜沉舟,不往后看的精神。为了把主耶稣放在第一位,可能要忍受痛苦和不便,舍弃自己的金钱、时间、自由甚至生命。然而我们基督徒是否愿意为基督而有所舍弃?我们可能每星期天去教堂,但个人的生活和态度可能跟没有信仰的人毫无差别,信仰在生活中成为无关紧要的装饰品。今天的福音提醒我们作基督门徒的意义。我们的信仰不一定使我们的物质生活舒适,也不只关乎星期天的那一个小时。作基督门徒有一个很严肃的选择:基督应在一切之上,优先中的优先!

今天福音里,主耶稣要求门徒背十字架的劝喻,也使我们体会到什么是最有效的福传和建立天国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甚至不是去带避静、教神学、写书出书,或是举办各种活动等。最有效的方法是为主耶稣的缘故接受痛苦和十字架,因为是主耶稣自己拣选的建立天国、宣扬福音的方法(祂藉十字架救赎了普世!)。这方法为每个基督徒都是「机会均等」的,这方法与人的地位、性别、年岁、愚智、贫富无关,而且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机会。当我们为爱主耶稣接受做人的无奈、工作的辛劳、身体的疾病、家庭的忧虑、别人的猜疑打击……而将所有痛苦和十字架奉献给主耶稣时,主耶稣会欣然接纳这最大的爱的奉献,并将之转化为改变人心、救赎人灵的丰富恩宠,也就是传教的功效。福传的功效是与愿意吃苦成正比的。一个愿意为爱主而接受在病床呻吟的老人,他的传教功效不会比一个喜欢教书、滔滔雄辩的神学教授来得少。


风雪中
旧日的梦 如烟
模糊的
熟悉的容颜 渐远
天光里
黄昏里
人心的剑 晃了眼
彷徨着
翻涌着
心中的念
等光落下啊
落下啊
飞啊 飞啊
等风吹来啊
吹来啊
来啊 吹来啊
停下
记忆中
绚烂的梦 点燃
离别的
无声地轻叹 不见
独行的
并肩的
穿过迷海 睁开眼
爱过的
恨过的
心中的愿
等光落下啊
落下啊
飞啊 飞啊
等风吹来啊
吹来啊
来啊 吹来啊
等光落下啊
落下啊
飞啊 飞啊
等梦醒来啊
醒来啊
来啊 醒来啊
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