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97岁日本老奶奶:所谓人生,就是一场花时间爱自己的旅行⋯

《时间是良药》
这本书作者是日本97岁的比留间荣子老奶奶,她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定为“世界最高龄的在职药剂师”。

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曲折的故事,只是一些生活的感悟。但正是这些感悟,泛著时光的味道吸引你。

淡淡地,缓缓地,如玉般温润柔和治愈你。

96岁还在工作的奶奶,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走过战争,经历过萧条、经历过贫穷,经历过发展,经历过繁华。

用一生的韧与刚,告诉我们:时间会让人变强,亦会让人变柔软。总有一天,时间会治愈一切。

荣子奶奶说在她在每天工作时,与顾客聊天或者把药递过去的时候,才知道“病由心生”这话是真的。

作为药剂师,作者比留间荣子奶奶看到了很多病人的疾苦,得癌症的,得抑郁症的,各种各样的病人都要找她去拿药。

她经常说,比药物更重要的是,好好的关注自己内心的情绪。生病是由于内心厌恶现状,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很多人会责备自己的过去和现在,这样就会导致失眠或是肠胃功能变差,有时还会引发疾病。

“责备”只会带来危害,不管是责备自己还是责备别人,都是一样的。

她想告诉这些人的第一件事就是:原谅自己。

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完美的,但比不完美更可怕的是,你不懂得去接纳自己。

一个人若连自己都不肯接纳自己,便无法要求这个世界给自己一个位置。

当你开始对自己负责时,你就能够获得改变整个人生的力量。

荣子奶奶,年近百岁,走过战争,走过经济大萧条。经历丈夫去世,后又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子又突发疾病,走了。

但整本书看不到一个苦字的流露。

96岁的荣子奶奶每天坚守在柜台后面用笑容迎接每一位客人,每天给店内的顾客鞠躬,谢谢经常挂在嘴边,感恩所有的一切。

她说,年龄越大,越想轻松的生活。

碰到让自己内心不舒服的事,她绝不会选择后悔一晚上。她会马上拿出手机给别人打电话,说“刚才对不起”,或者“我们好好谈一谈吧。”

她不会让自己背负著任何心理负担过夜。

现在很多人的状态都是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喝茶。

荣子奶奶说,人一定要释放自己。没人可以说话,回到家以后,可以试着跟佛龛里丈夫的照片搭话。她每天都会向过世的丈夫诉说今天发生了什么。

还要,放下别人的评价。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她认为能否帮助眼前人,比他人的评价更重要。如果可以专注于帮助眼前的人,忽略周围聒噪的声音,你将会非常幸福。

即使90多岁,她也会偶尔去外面的酒店与家人小聚。这样释放心灵的时光比任何事情更重要。

她还会自己精心挑选,不一定很贵,但品质稍高的东西。

这都是她内心盈满度过每一天的秘诀。

年龄越大,越要懂得释放自己。尽情地释放自己,才能活得洒脱,才能活得轻松,才能无惧岁月。

荣子奶奶说,人生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即便60岁退休,如果能活到100岁,也还有40年,相当于又活了一遍,认真学新东西也能成为专家。

她说,退休之后也不要窝在家里。这样,你的心情和身体都会变的越来越糟糕。

可以试着去邀请你的邻居或是朋友去看场电影,或者是去做你一直想尝试却不曾开始的事情,比如年轻时喜爱的书法,摄影,写作,烹饪等等。

只要你下定决心并持之以恒,以一颗积极勇敢的进取心态去过好每一天,你将体验到专注于一件事为你带来的青春活力。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都能拥有新的体验,只要认真活在当下,积极看待眼前的事物,保持好奇心,就可以获得成长和发展。

就像著名教育家钱伟长先生,他44岁自学俄语,58岁学电池知识,64岁学计算机,90多岁高龄时,他还表示“到现在,晚上9点以后是我的自学时间”。

荣子奶奶说:

过了90岁之后,她更感觉到每一分,每一秒的分量了。

年龄越大,对自己的爱也会越来越深。

人生就是一场爱自己的旅行,96岁的奶奶希望把这场爱自己的旅行进行到到底。

人生,可以活成许多种模样。唯有真正热爱自己,才能把自己活成喜欢的样子。

我很喜欢这位神父的解析:圣灰礼仪的四个ㄏㄨㄟ(Hui )

中文里有四个同音字,挥、灰、恢、辉,可以用来表达四旬期的意涵,
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基督走一趟逾越之旅。

当中有两个「挥、恢」是动词,另外两个「灰、辉」是名词。

挥:跟种种罪愆和不美好的关系挥别,说:「再见。」

灰:「人啊!你原是灰土,将来还要归于灰土。」(创三19),承认生命的有限,坐在灰土中(纳三6)、在头上撒灰(玛十一21),反思什么让我灰头土脸,灰心丧志?

恢:因着天主的慈爱,我们得以死灰复燃,恢复天主儿女的原貌,恢复天人物我的美好关系。

辉:朝向光辉的十字圣架走去,使生命光辉璀璨,恢复天主儿女的光辉境地,彰显天主的荣耀。

换言之,这是个「挥」别「灰」烬,「恢」复「辉」境的过程。

挥别灰头土脸,迎向光辉璀璨的净化过程。

挥别灰心丧志,走向光辉磊落的进化过程。

为了更好地走这一趟「灰—>辉」的旅程,
教会鼓励我们以三个举动来实践:
祈祷、禁食、施舍。

在祈祷中,修复天人物我的关系;
在禁食中,净化身心灵;
在施舍中,与人分享和连结。

台北圣家堂谢诗祥神父讲道

「你不能等到人生不再艰难的时候才决定要活得快乐。」

去年美国达人秀有一位震惊全世界的参赛者,是一位身形非常瘦小,却有着非常美丽的笑容的女生Nightbirde。

唱着她的自创曲: It's Ok(没关系的)

她很开朗的不断说着她没事,没关系,她很好,即便她肺部、脊椎和肝脏都已经长满了癌细胞。

当评审称赞她的笑容时,她说:「谢谢,我希望可以让多一点人知道我身上除了癌细胞以外,还有很多值得被看见的东西,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几天前,Nightbirde离开了,在她31岁的时候。

虽然她离开了,但她留下了一首无与伦比的歌曲。

以及一句会不断感动人们的回应:

You can't wait until life isn't hard anymore before you decide to be happy.

「你不能等到人生不再艰难的时候才决定要活得快乐。」

邀请大家听听这首歌

我们到底信什么?又信谁?

今天读经ㄧ给了我们两张图片。第一张图,代表了相信人类自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人。这种人就像一株生长在贫瘠沙漠中的荒芜灌木,没有生命,逐渐的死亡。第二张图。代表了信靠天主的人。就像生长在溪流边的树木。高大强壮,枝叶茂盛,不断地成长。兄弟姐妹们,信靠天主的确很重要。信靠人有能力可以解决问题,的确也很重要。

有一对夫妇坐的船在暴风雨中陷入困境。船来回颠簸,暴风雨又是如此的猛烈,女人害怕极了。大声哭泣,呼唤丈夫,尖叫,呼救。但丈夫却很平静,没有反应,只是闭上了眼睛,紧紧地抓着船。女人尖叫说:你不害怕吗?难道你不知道我们即将死在这里吗?那人一言不发。从他的口袋拿出一把大刀,向四周挥舞,对她喊:你怕不怕?这个女人笑了,说:你在跟我开玩笑吗?我不怕你,因为你爱我。丈夫回答说:我信任全能的天主,如果我们活下来,那就太好了。如果我们活不下来,也很好。的确,这个时候除了信任主,保持冷静,我们还能做什么?他的回答是不是很了不起?

对于贫瘠灌木,那些完全信任人类的能力的人,请问,你是否有过信任过某人,后来感到失望的经历。我一直认为我的父亲是个完美的人。但当我听到他的忏悔时,我意识到他并不完美。我一直认为神父是站在高台上的天使,直到有一天我成了神父,我发现事实上并非如此。我认为天主教会,和教区的生活,非常美好。所有去教堂的人,都全心,全意地爱天主,全力以赴。您也知道,事实上并非如此。

福音,先知,耶肋米亚,并没有要求我们不要信任人。信任是一种基本的生活反应。信任是我们本性的一部分。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是有限的,软弱的,也不那么聪明。我们只能看到这么多、做这么多、说这么多、知道这么多。如果我们明知有许多的限制,但仍然完全信任我们的能力,那将会导致严重的灾难。所以耶利米亚提醒我们,不应该把全部的信任放在人的手中。他提供了一个解决的方案。要我们信靠主。

天主在人类历史中所作的,祂的信实,祂快速的怜悯施恩,而缓于惩罚。使我们认识了祂。让我们看看我们的主耶稣,他是如何对待那些被抛弃的人,通奸的人,井边的女人,附魔的,有各种罪孽的,和患病的人。看看我们的主是如何对待他们的?他们是怎么跟随他的?那些信靠主的人,知道天主是可信的,良善的,慈爱的。天主对他所创造的人都是耐心和仁慈的。天主不会做错事,不会违背他的应许,会给他的孩子们祝福。我们的主耶稣反复的说:信靠我,你就会有生命,遵守我的诫命,你就会有生命,即使你死了,也会重生。

在今天路加福音中,耶稣用四福四祸来提醒我们,应该追随什么,信任什么。首先是四福,今天的穷人,病人,受迫害的人,你们的眼光不要只看这个俗世,以及祂所提供的物质,或是政府的辅助。你们要向远处看,来看看永生。你们会看到了在受过苦难后,会得到永远的祝福。就在此刻,我们不是用人的眼睛来看,而是用耶稣的眼睛来看。 至于四祸,祂说:如果你追求财富,你将会受苦,如果你总是填满了你的肚腹,你将会经历饥饿。因为在这个现世,你已经得到了慰藉。耶稣就是说,如果我们一生的关注都是,这个政府、那个社区、这个人、或拥有多少的财务,既然你的关爱,都赌在这个俗世上,你是不是放弃了对于将来的指望呢?

亲爱的兄弟姐妹,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看看我们到底信什么?又信谁?信任人,还是天主。信天主可以学会如何信任我的兄弟姐妹们。因为善良的主与我同在,并且知道我的兄弟姐妹和我一样是软弱有罪的,有限的。我应该以主的爱、怜悯、和仁慈来信任他们,我应该以天主的智慧来信任他们。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们蒙召信主,来学习相互信任,彼此相爱,来分享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主信任我们,知道我们不圣洁,是邪恶的,是软弱的,并且是善变的。但他把他的生命、他的信仰、他的教会托付给你和我。我们应该信任天主,从而学会彼此信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像一棵种在奔流溪旁的树。即使在干旱的时侯,我们仍然蓬勃生长,枝叶茂盛。树根伸展到水里,充满了生命。主说: 为义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亲爱的兄弟姐妹,只有牺牲的爱才有意义,只有信任才有意义。在这一刻,信任主就是一个向天主降服的行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作为祂工具,使你,我,世界,和这个社区变得更美好。只有这样,在这个情人节,爱不再是一种情感的反应,而是一个生命的承诺,一个通过主的眼睛看世界的方式。看到耶稣爱到最后,那种牺牲的爱。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要成为一棵不毛的灌木,还是一棵茂盛的树?你要成为一个不信天主的人,还是信天主的人?我们要彼此信任,彼此相爱,并以这种方式来显示我们的信仰。只有这样的富足才有巨大的潜力,只有为爱而受迫害,才能与天主同在,必有永生的赏报

Father Anth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