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花开花谢,潮起潮落,
不经意间我们正走向人生的暮年。

从呱呱坠地到两鬓染霜,
岁月的行囊里装满了酸甜苦辣。

接下来,
在夕阳的路上能走多远,
取决于我们的体魄和心态。

在曾经的岁月里,
每个人都会有大小不一的光环,但这光环已是「过去式」。

当光环退去,
谁都是柴米油盐,谁都是一介布衣。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
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不要满怀焦灼期待子女常回家看看。
子女们有各自的生活和事业,
他们像永不停歇的陀螺一样,
上有老下有小,
「老」是「夕阳」,
「小」是「朝阳」。

「朝阳」总比「夕阳」更令人关注和憧憬,
这是动物繁衍生息的法则,
是规律,谁也不能违背。
记住,年轻人永远比老年人忙。

人生,
夫妻也好,母女父子也罢,
不管是怎样的水乳交融、心心相系,每个人都是生命的独立个体,因此,我们要学会在孤独的时候给自己安慰,在寂寞的时候给自己温暖。

老要有老的风骨,
老要有老的优雅,
正如春华秋实,
四季轮回,各有风采。

暮年是美好生活的开始,
是一种从容、恬阔、悠哉游哉的状态。

愿我们保持一颗宁静的心,
少些期盼、多些宽容,
宠辱不惊、去留无碍,
微笑向前,善待暮年的自己。

「人如果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祂就是这样伟大,为我们...这些祂称为朋友的罪人舍弃了生命。
耶稣亲自把天父的爱淋漓尽致的显示给我们,为叫我们看得见,感受得到天主的爱:「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

我们是那么软弱无能,只好祈求天父的恩典,好使我们有力量去爱,耶稣说:「你们因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必赐给你们。」这么慷慨的给予,我们无以为报,却可以听从祂的命令: 「 这就是我命令你们的:你们应该彼此相爱。 」

天下间最可以让我们体会无私和无条件的爱,就是父母的爱,这个星期天也是母亲节,和大家分享一个感人的故事。

「20世纪末的一个晚上,当我从湖南卫视看到这感天动地的一幕时,我忍不住恸哭流涕!
青海省有一个沙漠地区特别缺水。据介绍,每人每天只有从很远的地方运来3斤定额的水量。
3斤水,不光饮用、淘米、洗菜……最后还要喂牲口。牲口缺水不行,渴啊!
终于有一天,一头一向被人们认为憨厚、忠诚的老牛渴极了,挣脱缰绳,强行闯入沙漠中一条运水车必经的公路。
老牛以惊世骇俗的识别力,等了半天,等来了运水的军车。老牛迅速顶上去,运水的战士以前也碰到过牲口拦路索水这样的情形,但那些动物不像老牛这样倔强。
部队有规定,运水车在中途不能出现"跑冒滴漏",更不能随便给水。这些规定,看似无情,实则不得已,这每一滴水都是一个人的"口粮"啊。
沙漠中,人和牛就这样耗著,持续了好半天,最后甚至造成了堵车。后面的司机开始骂骂咧咧,有些性急的司机用汽油点火试图驱走老牛。可老牛没有动,泰山一样,不放松。直到牛的主人寻来。

牛主人愧疚极了,操起长鞭狠狠打在瘦弱的老牛身上,老牛被打得浑身青筋直冒,可还是没有动,最后顺着鞭痕沥出的血迹染红了鞭子,染红了牛身,染红了黄沙,染红了夕阳。
老牛的凄惨哞叫,和著沙漠中阴冷的酷风,显得那么悲壮。一旁的运水战士哭了,被堵车的司机也哭了。
最后,运水的战士说:"就让我违反一次队规吧,我愿接受处分。"他拿出自己随身的水盆,从水车上放了3斤左右的水,放在老牛面前。

老牛没有喝面前以死抗争得到的水,面对夕阳,仰天长啸,似乎在呼唤。
晚霞中,不远的沙堆背后跑来一头小牛,受伤的老牛看着小牛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头,舔舔爱子的眼睛,孩子也舔了舔母亲的眼睛,沉寂中的人们看到了母子眼中的泪水。
天边燃起最后一丝余辉,母子俩没等主人吆喝,在人们的一片静寂无语中,踏上了回家的路。
二十世纪的一个晚上,当我从电视里看到这让人揪心的一幕时,我想起了劳作的苦难的母亲,我和电视机前的许多观众一样,流下了滚滚热泪。-------摘自《女子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