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evolution
学习接受父母日渐老去,是子女今生重要的课题 ~
在父母逐渐老化的过程中,爱与包容是孝顺的重要元素 。
父母在老化过程,会变得比以前任性与不讲理,这是正常的, 因为他们也在学习接受自己变老的事实 。
思绪逐渐钝化、 行动步履蹒跚、 学习能力变差,这时候的父母, 已不再是子女心里曾经崇拜的那个超人 。
他们的退化现象不是用教、 用骂可以改变的,身为子女的要学习用爱去接受父母的逐渐变老, 接受同一件事情必须重复叙述很多遍的事实 ; 接受你的讯息,他们永远讲不听、 教不会、 学不来的事实 。
接受他们的任性,健忘或无理取闹,其实他们也不是故意要这样, 只是随着年龄增加,脑部日渐退化使然 。
重度者很容易被家人察觉与接受,因落差太明显 ; 唯有初老现象的家庭,最易产生冲突 。 只因退化得不够明显,常让子女不易察觉, 以为老人家变得很难相处,但真正的原因是退化了 。
期待子女们用更多的爱去包容,去学习如何与老化中的父母相处, 因为他们永远都回不到原来在你心目中的那个样子 。
他们曾经用爱去灌溉使你茁壮,而今他们的凋零, 你亦须用爱去全然接受 。 当有一天他们离开时,你心中的回忆将是满满的爱, 而不是徒留自责与遗憾

girl1
开学第一天,教授自我介绍后,要每位同学主动去结交一位新朋友。
当我站起来环视四周时,有人轻轻拍我的肩膀。
我转过头,看见一位满脸绉纹,个子矮小的老妇人对着我微笑, 那笑容光亮璀灿。
她说:「嗨!帅哥,我叫萝丝,今年87岁。我可以抱你一下吗?」
我笑起来,热切的答道:「当然可以」, 她果真紧紧地将我抱个满怀。
我开玩笑的问她:「你年纪这么小,怎么就来上大学了?」
她也调皮的回答道:「我准备来这钓个金龟婿,生几个孩子, 然后退休去云游四海。」
「此话当真?」我明知故问。
我很好奇,到底是何动机,促使她年届古稀,还来上大学。
她告诉我说:「我一直梦想要受大学教育,如今终于得偿宿愿。」
下课后,我们散步到学生联合大楼,两人分享了巧克力奶昔, 从此我们成了挚友。
往后三个月的每一天,我们总是一起离开教室, 天南地北的聊个没完。
她像一部「时光机器」,将智慧和经验与我分享, 而我总是听得津津有味。
一学年下来,萝丝成了学校鼎鼎大名的人物。
不论走到那里,她总能轻易的结交到新朋友。
她经常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陶醉在同学们对她的关注之中。
学期结束时,萝丝应邀到我们为足球队举办的晚宴中演讲。
我永难忘怀当晚她赐予我们的珍贵礼物。
主持人介绍她给听众之后,她碎步走向讲台,正当要开始演讲时, 她手中的讲稿不慎掉落地上。
有几秒钟时间她显得有点懊恼和腼腆, 不过立刻就幽默的对着麦克风淡淡的说:「抱歉, 我最近老喜欢掉东西,刚刚我本想喝杯啤酒壮胆,却喝了威士忌, 没想到那玩意儿简直要我的命,看来我是记不得事先准备的东西了, 那我就讲最熟悉的事情吧。」
在大家的笑声中,她清了一下喉咙,然后开始说:『 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是因停止玩乐才会变老, 只有一种秘诀能使人青春永驻,快乐成功。
就是你们必须经常笑口常开,幽默风趣;你们必须时时怀抱梦想, 当你们失去梦想时,你们就形同死亡, 我们的周围有许多人像似行尸走肉,却不自觉。』
『变老和长大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任何人都会变老, 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长大。
长大的意思是,你必须不断在蜕变中找寻成长的机会而善加利用。
要活得无怨无悔:上了年纪的人,通常不会因做过的事后悔; 却常因在年轻时,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遗憾, 只有心怀悔恨的人,会恐惧死亡。』
那年底,萝丝终于完成她的大学学业。
毕业后一星期,她在睡梦中安祥去逝。
超过2千名同学参加她的葬礼。
我们聚在一起,向这位以身教教导我们:只要下定决心, 不管年纪多大都可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