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s
祖先 为什么定『十六两』为一斤? 你知道吗?
没想到竟如此 用心良苦!要给「做生意的」看看...
过去人们常用 半斤八两 来形容两个事物是一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原来我们祖先使用的秤是 十六两 为一斤,所以 半斤和八两 就是一样的。
那么老祖宗为什么定 十六两 为一斤呢?
因为「诚信」....
传说我们的先人观察到 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旁边的 福、禄、寿三星,正好是十六星。
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禄、寿三星分别主一个人一生的 福、禄、寿。
他们在天上看着人的一切,所以说:「人在做,天在看」。
据说做买卖的人,如果称东西,短斤少两,都要受到惩罚。
卖东西 少给人一两,福星就减少这个人的福;
少给二两,禄星就给这个人减禄;
要少给三两,寿星就给这个人减寿。
古代人都知道「人在做,天在看」,所以人都不敢做 昧良心的事。

DSC_0283
巴菲特每天下班后会做的5件事,值得我们参考学习:
1.每天阅读500页:
当被问到要如何变得更有智慧时,巴菲特拿出一叠厚厚的资料说,「每天像这样阅读500页内容吧!才能像复利一样慢慢累积知识。」
巴菲特估计,自己每天有80%的时间都花在阅读上。不论是新闻、财报、研究期刊还是一般读物,分量甚至比许多人一年累积的还要多。
他认为,阅读有助于锻炼自己的思考,「读愈多、知道愈多,我就愈不会做出冲动性的决策。」
2.维持适当运动:
众所皆知,巴菲特的「抗老」秘诀就是吃得像6岁孩子一样--喝可乐、吃汉堡、啖牛排,就连医生要他在「健康吃」和「多运动」二选一时,他也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虽然这只是巴菲特「两害相权取其轻」下的选择,但运动确实让他维持活力,数年前确诊前列腺癌后,至今复原良好。
3.常保感恩的心:
跟随偶像查克‧费尼(Chuck Feeney)几近「裸捐」的脚步,巴菲特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慈善家之一,他发起的「捐赠承诺」(The Giving Pledge)行动,说服包含微软(Microsoft)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在内的数十位富豪加入,承诺在有生之年或死后,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慈善事业。
4.玩一款需要耐心的游戏:
巴菲特坦言,自己管理资产的心情就像在玩游戏,热爱游戏的他更常靠打桥牌保持思绪敏锐。对他来说,桥牌是最好的智力练习,「因为你每十分钟就会面临一个新情况,不仅要权衡收益与损失率,脑袋更要随时计算做判断。」
5.培养一个纯粹为了好玩的嗜好:
对于把加班当家常便饭的现代工作者来说,培养嗜好听起来可能有些不切实际,但巴菲特却日日身体力行,他不但是个乌克丽丽好手,甚至还会自己创作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