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p22090_d_v7_aa
导演沃尔特在选角的时候,挑选了很多艺校里的学生,但都不够满意。 一天,为此一筹莫展的沃尔特到城市西郊办事,在火车站的站前广场上遇到了一个十多岁的擦鞋小男孩。小男孩问道:“先生,您需要擦鞋吗?”沃尔特低头看看自己 脚上刚刚擦过不久的皮鞋,摇摇头拒绝了。
就 在沃尔特转身走出十几步之际,忽然见到那个小男孩红著脸追上来,眸子里现出祈求的光:“
先生,我整整一天没吃东西了,您能藉给我几个钱吗?我从明天开始多多努力 擦鞋,保证一周后把钱还给您!”
沃尔特看着面前这个衣衫褴褛、肚子干瘪的小男孩,不由的动了怜悯之心,就掏出几枚硬币递到小男孩手里。小男孩感激的道了一声“谢 谢”后,一溜烟的小跑着离开了。沃尔特摇了摇头,因为这样的街头小骗子他已经司空见惯了。
半个月后,沃尔特已经将借钱给小男孩的事忘的一干二净。不料,在他又一次 经过西郊火车站时,突然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离的老远就向他招手喊道:“
先生,请等一等!”等到对方 满头大汗的跑过来把几枚硬币交给他时,沃尔特才认出这是上次向他借钱的那个擦鞋小男孩。小男孩气喘吁吁的说:“
先生,我在这里等您很久了,今天总算把钱还给您了!”沃尔特看着自己手里被汗水濡溼的硬币,心头陡然荡漾起一股暖暖的热流。
沃尔特再次端详面前的小男孩,忽然发现他很符合自己脑海中构想的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形象。沃尔特把几枚硬币塞进小男孩衣兜里:“
这点零钱是我诚心诚意给你的,就不用还了。”沃尔特神祕的一笑,又说,“明天你到市中心的影业公司导演办公室来找我,我会给你一个很大的惊喜。”
第二天一大早,门卫就告诉沃尔特,说外面来了一大群孩子。他诧异的出去一 看,就见那个小男孩兴奋的跑过来,一脸天真的说:“
先生,这些孩子都是同我一样没有父母的流浪孩子,他们也渴望有惊喜!”
沃尔特真没想到一个穷困流浪的孩子竟会有一颗如此善良的心!通过反复观察和筛选,沃尔特发现在这些孩子中,确实有几个比小男孩更机灵,更适合出演剧本中的小主人公,但他最后还是只把小男孩留了下来,并且在录用合同的免试原因一栏中只写了这样几个字:善良无须考核!因为他觉的他很善良,在自己面临困境的时候,却把本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希望,无私的分享给别人,这是怎样 的一种善良啊!而电影中的孩子,正是这样一个善良、博大、无私的人。
这个小男孩叫文尼斯基Vinícius de Oliveira。在沃尔特的执导下,文尼斯基在剧中成功扮演了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中央车站》也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等诸多桂冠。
若干年后,已成为一家影视文化公司董事长的文尼斯基写了一部自传体《我的演艺生涯》。在书的扉页上面,是沃尔特的亲笔题字:善良无须考核。下面则是他给予文尼斯基的评价:“是善良,曾经让他把机遇让给别的孩子;同样也是善良,让人生的机遇不曾错过他!

Old_wooden_window
有一个老妇人,住在一间老旧的房子里。最让她受不了的,就是又老又旧的木头窗户,不但总是关不紧,而且只要轻轻一推,窗子就会发出尖锐的「吱吱」声,总是让老妇人感到刺耳又不舒服。
因此,她自己从来不去打开那扇窗户,而且也规定老公、儿子、女儿都不准去开那扇窗子,否则她就会大发雷霆!
就这么过了一年又一年,全家都非常了解老妇人的这个怪癖。某一年,儿子娶了媳妇。媳妇自然不知道这个规矩,每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推开那扇窗户。天天听到那恐怖的声音,让老妇人的怒气几次差点爆发,但媳妇其实很乖巧,她实在不想破坏跟媳妇之间的感情……
正当老妇人左右为难,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的时候,儿子发现了这件事。儿子当着母亲的面,跟妻子说:「妈妈不喜欢那扇窗户的声音,所以妳以后别再碰那扇窗户了。」而媳妇也顺从地点了点头。
不料,隔天一早,媳妇起床的第一件事,仍是毫不迟疑地走向窗户,然后伸手推开它!老妇人连忙摀住耳朵,但奇怪的事发生了──窗子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媳妇发现老妇人惊讶的表情,笑着说:「妈,我昨天把窗户上了几滴润滑油,它以后再也不会响了!」
老妇人这才发现,窗外原来有翠绿的原野、起伏的山脉,还有一阵徐徐的风从窗外吹进来……这扇窗户关了太久,让她已经忘记外面的风景有多美了!
老妇人多年来被窗户的怪声困扰著,却没有想到其实只要几滴润滑油,就可以让这个问题烟消云散;我们面对生活中大小不顺遂的时候,也常发生一样的错误──我们总是把时间花在烦恼、苦闷、抱怨上,却没有想过,让烦恼消失最好的方法,就是解决它!
是的,问题永远不会自己消失不见,那怕那个问题再简单也不过,仍不例外──因为,即使困扰我们的问题,只是一扇会发出怪声音的窗户,也要我们「愿意去上油」,才能解决呀!

65356c874c6ff
一次,县令寻找到了一个机会,将自己的一个心腹送到李浚的身边做侍仆。因为李浚毫无“防人之心”,所以这个心腹很快获得他的信任,并找到机会偷走了李浚的御史官印。当李浚办公要用印的时候,这才发现印盒里已经空了。李浚想了又想之后,从一些细碎的蛛丝马迹中判断出来这是县令干的。
李浚的部下知道后,便想带兵去县官家搜察,李浚当即阻止了,因为光是心里知道没用,根本没有证据。若是兴师动众地去搜察,很可能会使对方在慌乱中扔掉“赃物”,那样李浚不仅无法取回官印,反而还会将自己逼向死胡同,因为丢大印可是一件罪很重的失职事件。为了不让别人看出来自己丢失了官印,李浚只能装作生病停止处理公事。
就这样过了几天后,李浚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能让县官主动把官印送回来,但前提是必须给他搭了一个台阶!主意拿定后的当天晚上,李浚当作大病初愈,精神焕发地邀请把县令请到家里来喝酒庆贺。两人正喝着酒,不知道为什么李浚家的厨房突然著起了火,李浚连忙从卧室里取出一个印盒交到县官的手上说:“代我保管一晚,明早将其送回,此刻我先扑火要紧!”说完不容县官有什么推辞的机会,直接跑开救火去了。
厨房的火其实是李浚自己提早就安排好家仆放的,火势当然也不会烧得很大,三下五除二就被扑灭了。然而,县令可就不一样了,他捧著空盒子回到家,如果原样送回,那就意味着他把御史大印给弄丢了,那可是关连全家祸福的大罪!左思右想之下,县令只能把自己命人从李浚身边偷来的官印重新放回到盒子里。第二天早早地把印盒送回到李浚家。李浚接过盒子后当场打开“检验”,里面的大印赫然在目!此时,两人都心知肚明而又心照不宣地笑了,只不过一个是笑得坦然大度,另一个却笑得羞愧难挡!
在遭到他人伤害时,我们如果一味地自恃有理、举拳相对,结果往往于事无补,不仅糟蹋我们自己的形象,而且还会继续恶化与对方的关系,把双方都推入两难的境地;而不动声色地给对方一个“空盒子”,在无形中为对方搭一架台阶,则实在是一种玄妙的生活智慧。

Blue-ribbon-modification吉姆在一个风景区工作,每天去上班时,邻居老杰克都会递来一张5美元的钞票,请他从景区的咖啡店买一包4美元的咖啡,这习惯已保持了好几年,当然,作为回报,老杰克总是将吉姆家的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
时间久了,卖咖啡的女主人,对吉姆就熟悉了,总会准备好咖啡和一美元零钞,有时,吉姆也会好奇地问老杰克:「咖啡保质期很长,你为什么不能一次多买些?」
他摇摇头,笑着说:「不,我更喜欢现在这样,每天一包咖啡,刚刚好。」
一次,吉姆急着去朋友家聚会,就从别的店买了咖啡,不料,杰克都没开包,就说:「这不是我想要的咖啡。」吉姆吓了一跳,后来他又试过几次,就算包装一模一样,只要咖啡不是从风景区的店里买的,老杰克都能一眼识破,吉姆再也不敢偷梁换柱。
过了几年,老杰克的身体大不如前了,但他每天还是会委托吉姆买咖啡,每次把5美元交给吉姆时,他的神情都充满了期待。
一天,在吉姆又一次买回咖啡时,躺在病床上的老杰克虚弱地伸出手,轻轻摩挲著那张一美元,问吉姆:「这么久了,难道你真不知道,我为什么总买那家店的咖啡吗?」
吉姆看着老邻居,摇摇头。
「因为卖给你咖啡的是艾莉娜呀!」
老杰克的语气突然温柔了许多:「她是我最深爱的人,当年,她父母嫌我是个穷光蛋,硬是把我们拆散了,我也只能伤心地离开,多年以后,我妻子病故了,孩子们 也各自成了家,我就想回来看看,后来,我打听到艾莉娜在风景区卖咖啡,也早就为人母了,我不愿意打扰她平静的生活,就悄悄在这里定居,并开始委托你帮我买 咖啡,从你第一次帮我带回咖啡的那天,我就知道,艾莉娜同样没忘记我……」
「难道,你没去看望过她?」吉姆不解地问。
老杰克摇了摇头:「当年,我们恋爱时,没办法经常见面,就偷偷订了一个暗号,将一美元的零钞折叠成三角形,装到信封里,让邮递员送给对方代表平安。所以, 我每次请你买咖啡,总是把钱折叠成三角形,而艾莉娜让你带回来的零钞也是叠成三角形的。这样,我们虽然不曾见面,却每天都能得到对方平安的消息,仿佛又回 到了当年的时光……
「现在,我就要去见上帝了,可如果艾莉娜得不到我的消息,该有多么伤心呀。我床下面有个箱子,里面全是折叠好的零钞,请你继续帮我买咖啡,拜托了……」
老杰克断断续续说完,就闭上了眼睛。
在老杰克的葬礼上,吉姆默默地搬出另一个箱子,里面全是包装好的咖啡,还有很多折叠成三角形的零钞,原来,早在半年前,艾莉娜就因病去世了,在离开这个世界前,她最后做的事情,就是将这些咖啡和零钞交给吉姆,请他代替自己,向杰克传递平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