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horse
阿拉伯有位甲生意人,他有一匹非常健壮的马,一天当中,这匹马可以来回跑上千里,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因此主人非常爱护牠。
另外还有一位乙生意人,他每天赶着一群骆驼到各处载运货物,他看到甲生意人骑着马,一天之内就可来回运送货物,心里非常羡慕。
有一天,乙生意人向甲生意人说:「我想用这群骆驼来跟你换这匹马。」
甲生意人回答说:「对不起,我不换。」
乙生意人说:「只要你给我这一匹马,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
甲生意人说:「不管你怎么说,只要我还有这条命在,绝对不愿舍掉这匹马,因为牠是我生活中最好的伴侣,所以不能跟你换。」
但是,乙生意人实在很喜欢这匹马,他知道甲生意人很有爱心,有一天,他就故意穿得破破烂烂,装病倒在甲商人要经过的路旁。
甲生意人看到有人倒在路边,赶紧下马。一看,原来是乙生意人,看他好像得了重病的样子,甲生意人费了很大的力气,把乙生意人扶上马背,要送他去看医生。
乙生意人看计谋已得逞,立刻恢复原貌说:「平常我想尽办法、用尽各种物质要跟你换马,你都不肯割爱,现在我已骑在马上,这匹马就是我的,所以我要骑走了。」
甲生意人很平静地说:「既然你已骑在马上,马算是你的,不过请你听我几句话,而且要好好记得。」
乙生意人说:「只要马是我的,听再多的话我都愿意。」
甲生意人说:「请谨记在心,以后如果有人问你用什么方法得到这匹马,你一定不能说。」
乙生意人问:「为什么呢?」
甲生意人说:「你如果说了,以后若有人生病倒在路边,就没有人敢再搭救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形发生,你一定不能说,好让人人保有这分善念。」
乙生意人听了,刹那之间,感到很惭愧、很忏悔,他赶紧下马来,说:「我一念之差,扭曲了人性之善,我很忏悔,马还是属于你的,我还给你,请你原谅。」

knight
在日本的历史上产生过两位伟大的剑手,一位是宫本武藏,另一位是柳生又寿郎,而柳生又寿郎是宫本武藏的徒弟。
柳生又寿郎由于年少荒嬉,不肯接受父亲的教导专心习剑,被父亲逐出了家门。
于是受了刺激的柳生,发誓要成为一名伟大的剑手,而独自跑到一荒山,去见当时最负盛名的宫本武藏,要求拜师学艺。
拜见了宫本武藏,柳生热切的问道:「假如我努力的学习,需要多少年才能成为一流的剑手?」
武藏说:「你的全部余年!」
「我不能等那么久,」柳生更急切的说:「只要你肯教我,我愿意下任何苦功去达成目的,甚至当你的仆人跟随你。那需要多久的时间?」
「那,也许需要十年。」宫本武藏说。
柳生更着急了:「哎呀!家父年事已高,我要在他生前就看见我成为一流的剑手,十年太久了,如果我加倍努力学习需时多久?」
「嗯,那也许要三十年。」武藏缓缓的说到。
柳生急得快哭出来了,说:「如果我不惜任何苦功,日以继夜的练剑,需要多少时间?」
「哦,那可能要七十年。」武藏说:「或者这辈子再也没希望成为剑手了。? 」
此时,柳生心里纠结著一个大疑团:「这怎么说呀?为甚么我愈努力,成为第一流的剑手的时间就愈长呢?」
「你的眼睛全都盯者第一流的剑手,哪里还有眼睛看你自己呢?」武藏平和的说:「第一流剑手的先决条件,就是永远保留一只眼睛看自己。」
柳生眼中的「第一流剑手」,对你而言代表甚么呢?是权位?是金钱?还是哪些目标或理想?还是服务社会,实践终极关怀?
或是…?
你清楚自己在追求什么吗?
或许是该用一支眼睛看自己的时候了!

ciao
从前有个开罗人,一天到晚想发财。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有一夜,他梦见从水里冒出一个人,浑身湿淋淋的,一张嘴,吐出一个金币,并且对开罗人说:「你想发财吗?有成千上万的金币正等着你呢。」
开罗人急着问:「在哪里?在哪里?我当然想发财,我都想得快发疯了。」
「好,」那吐金币的人说:「想发财,你就得去伊斯法罕,只有到那里才能找到金币。」说完就不见了。
开罗人醒过来,辗转反侧,再也睡不着。
「天哪!伊斯法罕远在波斯啊,我到底去不去呢?去,我必须穿越阿拉伯半岛,经波斯湾,再攀上扎格罗斯山,才到得了那山巅之城。我很可能死在半路,」开罗人想,「但是不去,我这辈子大概就发不了财了。」
去,他不见得一定能发财,谁能相信梦里的事?但是不去,他必定会悔恨。
经过几天内心的挣扎,开罗人还是决定冒险。而且,他决定只身前往。
千山万水我独行,开罗人千里跋涉,历经了许多艰难险阻,终于风尘仆仆地到达了「山巅之城」-伊斯法罕。
天哪!开罗人来到伊斯法罕后发现这个国家不但穷困,而且正闹土匪,开罗人随身带的一点值钱的东西都被土匪抢走了。
好在当地的警卫即时赶到将土匪赶跑救了奄奄一息的开罗人,并喂他吃东西、喝水,将开罗人救活了。
「看样子、听口音,你不是本地人,」警卫队长说。
「我从开罗来。」
「什么?开罗?你从那么远,那么富有的城市,到我们这鸟不生蛋的伊斯法罕来干什么?」
「因为我梦见神给我的启示,只要到这里来就可以找到成千上万的金币。」开罗人坦白地说。
警卫队长大笑了起来:「笑死我了,我还常作梦,我在开罗有个房子,后面有七棵无花果树和一个日龛,日龛旁边有个水池,池底藏着好多金币呢。真是胡说八道,快滚回你的开罗吧,别到伊斯法罕来说梦话了。」
开罗人衣衫褴褛,一无所有地回到了开罗,邻居看他的可怜相,都笑他疯了。
但是,回家没几天,他成为开罗最有钱的人。
因为那警卫队长说的七棵无花果树和水池,正在他家的后院。
他在水池底下,挖出成千上万的金币。
故事中开罗人有没有白去伊斯法罕这一遭?
当然没有。虽然金币就在他自己家里,但是他不去,就不会知道。
我们的一生不也像这样吗?你确实会听见老人说:「人生不过如此,一转眼就过了。」
难道就因为我们有一天会死,就因为知道有一天自己会看开一切,我们在少年时就不必努力,我们就干脆留在开罗,不必去伊斯法罕了吗?
没有春发、夏荣,怎么会有秋天的丰收?
没有那一生的奔波、历练,怎么得到生命的启示?
如同没有警卫队长的一番话,开罗人如何知道财富居然就在自己的后院?
不错,「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有一天,我们会发现「道不远人,就在身边」。会顿悟,其实这一生所追的不过是个虚幻。

prayer 胸口摸得着的尺寸叫---胸围;胸口摸不到的尺寸叫---胸襟。
眼睛看得到的地方叫---视线;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叫---视野。
嘴里说得出来的话叫---内容;嘴里说不出来的话叫---内涵。
手上比划出来的动作叫---手势;比划不出来的动作叫---手段。
脑子里测的出的东西叫---智商;脑子里测不出的东西叫---智慧。
耳朵听得到的动是---声音;耳朵听不到的动是---声誉。
証件上印出来的叫---文凭;証件上印不出的叫---文化。
温度计量出的热呼叫---温度;温度计量不出来的热呼叫---温暖。
手指写得出的文字叫---文章;手指写不出的文字叫---生命。
镜子里看得到的……是---自己;镜子看不到的……是---自我。
金钱衡量出的……是---价格;金钱衡量不出的……是---价值。
存款显示的出来的……叫---财产;显示不出来的……叫---财富。
牵挂在嘴上的……叫---情话;牵挂在心里的……叫---情感。

land2
即使我们为别人提供无私的服务,我们亦能获得内在的报偿。
成为重要的人的关键在于使让你自己对别人有用。
对美德错误的观念通常只不过是一种虚荣心。
为了摆脱"别人武断的标准"对自己的束缚,发掘"你应该如何举止"的真正标准,你需要获得"必须做什么而又不予理睬别人可能怎么想"的勇气。
违反规定并不恶劣,恶劣的是耻辱和内疚,它会让你断定自己微不足道。
你的消极面和缺点丝毫没错,错的是听信他人告诉我们,消极面就是我们的失败。
真心诚意地接受、承认自己的不足,要没有负疚和耻辱感
假如你不理直气壮地坚持要求得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没人会帮助你。
如果你真心诚意、钱包外露地生活,你必须愿意而且做好被伤害和丢失钱包的准备。
当我们过于倾心于讨好别人,太好说话的时候,别人也许会得寸进尺,捉弄我们。
当你能够不动声色、迂回地进行搏斗并且取胜时,为什么要发起正面进攻呢?
与那些可能暗地里搅和你的平静和安谧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一个国家渴望和平,就必须武装自己。
“成功是最甜蜜的报复”。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那些愿意充分发挥自己行狠本能者,才能看见最后的胜利。
为了做到与人为善,我们必须常常抑制自己过份行善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