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b1
出差外地,在好友家留宿。发现她有一个细心却唠叨的婆婆,她却与其相处甚好。那天,我们在大排档吃了夜宵,肚皮溜圆地回家。好友拿出两盒鲜奶,递给我一盒。
刚要喝,她的婆婆忽然喊道:“赶紧吃点东西,不能空腹喝牛奶!”
我觉得她真是不可理喻,我们明明刚从外面吃东西回来,好友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悄悄做了个制止的手势,拿出一片面包,给我撕了一点,自己又撕下一点。老太太看我们将半口面包塞进嘴里,喜滋滋地忙别的事去了。
我们刚吃了那么多东西,根本不是空腹。你为什么不和她说呢?”我不满。好友拍拍我,笑着说:“如果她能在这件小事上获得成就感,我们又何必告诉她真相呢?真相对她不重要,对我们也没意义,不过是半口面包的事。”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真相不重要”。
多年来,我受到的教育都是要坚持真理,如果你觉得对方错了,一定要指出来,帮助他改正,严是爱,松是害。
不久后,与另外一位朋友闲聊,说起公司流水线上的一件小事。两位元员工用同样的方式打包产品,老板每次经过都要说,这看上去不够结实。
可是不久,A升职了,B依然在流水线上。半口面包与一条绳子本身并不重要,长辈、领导或朋友,纠结于不重要的半口面包或一条绳子,是出于对尊重的渴求。他不关心你的肚子是否饱,包装是否结实,他关心的是当自己的话落地时,能否看到想要的效果。
如果你一味坚持那并不重要的真相,于他而言,就是一种失败。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是省下那半口面包或一条绳子重要,还是让一个人感受到尊重重要?显然是后者。
放弃不重要的真相,并不是让人做墙头草,而是坚持该坚持的,放弃不该坚持的。
真相重要与否,不在于你的感受,而在于这件事是否会对结果产生本质的影响,是否会改变一个人、一件事,是否关乎道德与底线。
如果一个人,常常凭著直觉去辩解与忤逆,日积月累,你会成为一个真实却毫无教养的人。
在无关紧要的真相上,无谓消耗,使人际关系越来越糟,那其实不是追求真理,而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浪费生命。

motherchild
一个禅者在河边打坐时,听到挣扎的声音。睁开眼睛一看,是一只蝎子正在水里挣扎。
他伸手把它捞上来,被蝎子竖起的毒刺蛰了一下,他把蝎子放到岸上,继续打坐。
过了一会儿,他又听到挣扎的声音,睁开眼睛一看,蝎子又掉到水里了。
他又把牠救上来,当然又被蛰了一下。他继续打坐。
过了一会儿,他又有了相同的不幸遭遇。
旁边的渔夫说:「你真蠢,难道不知道蝎子会蛰人吗?」
禅者:「知道,被它蛰三次了。」
渔夫:「那你为什么还要救牠?」
禅者:「蛰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我的本性不会因为它的本性而改变。」
这时,他又听到挣扎的声音。一看,还是那只只蝎子。
他看着自己肿起来的手,看看水里挣扎的蝎子毫不犹豫地再次向牠伸出手去。
这时,渔夫把一个干枯的树枝递到他手上。禅者用这根树枝捞起蝎子,放到岸边。
渔夫笑着说:「慈悲是对的,既要慈悲蝎子,也要慈悲自己。所以,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
保护好自己,才有资格善待别人。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这让我想到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这年头,好人难做」。
是啊,好人行善,是他的本性。
但行善的对象却不一定也是善的;行善的结果也不一定是善果。
为什么会这样呢?
正如渔夫所言:「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
「慈悲是对的,既要慈悲蝎子,也要慈悲自己。」
实际上是在提醒我们:首先要对自己负责,才能真正做到对其他人负责。
很难想像:一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怎么可以照顾好别人?
保护好自己,才有资格和能力去善待别人。
这篇故事 最喜欢「蛰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我的本性不会因为它的本性而改变」与「慈悲是对的,既要慈悲蝎子,也要慈悲自己。所以,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 这两句话。
不因别人的恶,而影响了自己的善,不因对方的言行,而影响了我们的心情或行为。
智者,自己主宰自己的一切喜怒哀乐,愚者,由旁人的言行来主宰自己的喜怒哀乐。
不要因别人恶的一面,而放弃了自己善的一面。

fogweb
智利北部有一个叫丘恩贡果的小村子,这里面临太平洋,北靠阿塔卡马沙漠,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太平洋冷湿气流与沙漠上的高温气流终年交融,形成了多雾的气候;可是浓雾也丝毫无益于这片干涸的土地,因为白天强烈的日晒会使浓雾很快蒸发殆尽。一直以来,在这片干涸的土地上看不到一点绿色。
一次,加拿大一位名叫罗伯特的物理学家来到这里,除了村子里的人,他没有发现多少生命迹象;但他有一个重要发现-这里处处蛛网密布,这说明蜘蛛在这里繁衍得很好。为什么只有蜘蛛能在如此干旱的环境生存下来呢?罗伯特把目光锁在这些蜘蛛网上;借助电子显微镜,他发现这些蜘蛛丝具有很强的亲水性,极易吸收雾气中的水分,而这些水分,正是蜘蛛能在这里生生不息的根源。
人类为什么不能像蜘蛛织网那样截雾取水呢?在智利政府的支持下,罗伯特研制出一种人造纤维网,选择当地雾气最浓的地段排成网阵;这样,穿行其间的雾气被反复拦截,形成大的水滴,这些水滴滴到网下的流槽里,就成了新的水源。
如今,罗伯特的人造蜘蛛网平均每天可以截水10580升,不仅满足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之需,而且还可以灌溉土地;这里已经长出了百年不见的鲜花和青绿的蔬菜。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望的思维。

raisehands
 
朋友传来一段不知出处的对话,道尽多数人性之荒谬:
弟子问老师:「您能谈谈人类的奇怪之处吗?」老师答道:「他们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用金钱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他们活着仿佛自己从来不会死亡;直至临死前,却又仿佛从未活过。」
人,而且多数人皆活在上述状态,所谓「生命」简直成了「无意义之气球」,在荒谬稀薄的空气中,任意飘浮;直至死亡之日,气球落下。
人生许多终极核心的难题是:「无论在任何状态下,人始终不快乐。」
人贫困的时候不快乐;富裕的时候也不快乐。有工作的时候不快乐,失业当然不快乐。健康的时候不快乐,生病的时候更不快乐。
自小我们学习许多课程,学数学「1+1=2」「9-5=4」,但我们没有学过人生何时该加、何时该减才会快乐;我们学英文、学历史、学地理、学化学、甚至天文学…宇宙大爆炸,在某个点上、创造了生命,偶然创造了我们。但人如何快乐?所有我们学习的「课本」,都少了这门课。
人有许多天性,快乐、欲望、恐惧、嫉妒、自恋、爱、恨…当我们把这些天性列成一张表格时,赫然发现快乐在人的本性中,占的比例非常少。如何在各种状态中极大化「快乐」,绝非理所当然,它是一场萃取的物理,质变的化学,相对的数学,智慧的艺术,以及博而深奥的历史学。
「快乐」比任何学问都难。
贾伯斯一生未曾快乐;直至面对死亡。当死神逼近时,他珍惜家人,和从不承认的私生女和解,戮力iPhone、iPad移动时代的创造。那一刻,他的亲生父母为何遗弃他,他创办的公司为何开除他…一点都不重要了。他珍惜还拥有的,死神的脚步步步逼近,他一天比一天体会快乐的价值。
他放下了一切「怨与恨」,找到自己的价值。贾伯斯不只是名天才,他永远改造了人类历史,进入移动时代;但很长很长的时间里,这位「天才」没有能力从自己的创伤中移动,找到快乐。
因此聪明的人,在「快乐」这门功课上仍可能得零分。事实上我们的家庭教育和「社会」大学,拼命地教人如何盘算、如何夺取、如何自我保护…所有该教人「快乐」方法不教,反而教的尽是怂恿人愤怒、忧郁、沮丧的「本事」。
2010年荷兰好声音冠军得主 Martin Hurkens,他在得奖之后走到街头演唱「You Raise Me Up」,其影片在Youtube上已数亿人观看。他原是一名面包师傅,拥有荷兰一家面包店的部份股权。金融危机后,面包店撑不下去,卖给了连锁商家,他失业了。整整两年,游荡街头,寻找工作,包括远赴巴黎。他的女儿知道父亲除了做面包,还唱了一口好嗓音;2010年为他偷偷报名「荷兰好声音」。一位55岁的老头站上舞台,高唱「公主彻夜未眠」,赢得冠军宝座。接下来电视台及舞台剧邀约不断,Martin没有选择立刻出名赚钱的「本能」欲望;他选择了「街头」演唱,唱起祕密花园(Secret Garden)的歌曲「You Raise Me Up」。「每当我心情低落,噢,我的灵魂如此疲惫;当麻烦接踵而至,我的内心沉重不安,然后,我在寂静中沉默等待,直到你出现,坐于我身旁。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巅,你鼓舞了我,使我能游走惊涛骇浪…因为你的鼓舞,我超越了自己。」
Martin选择的街头,那正是他失业潦倒、痛苦匮乏的时最熟悉的角落。2015年2月底他受邀至高雄「草地音乐节」,「文茜的世界周报」访问了他,「记得那天下著雨,我鼓起勇气走到街上,没有人认出我,甚至没有人注意到我,我决定站在那熟悉的街口唱:你鼓舞了我」。
Martin知道,街头总有许多飘零的心。他选择了一个让别人快乐,然后自己感觉有意义的方式回答他刚刚获得的「好声音冠军」宝座。排除计算、欲望、不急于成名后,他反而成了全球最令人感佩的歌者。
访问他时,Martin当然是快乐的。而他的快乐来自于与世俗教导相反的选择。
什么是快乐?快乐的定义可能很简单,「今天的你比昨日的你慈悲、感恩。」贫穷的人,可以因家人还相聚快乐;因自己还健康快乐。即使面临死亡,回忆一生曾拥有的美好时光,那怕只是片段,也可含笑而去。」
近日我为自己搭建了一堂「快乐学校」,我的手机上是一张叙利亚四岁儿童照片,2014年12月一名土耳其摄影记者萨厄尔在难民营看到女孩可爱的脸庞,拿起照相机以长镜头对准拍她,她以为「相机」是「武器」,看到摄影师「瞄准」自己,小女孩吓地立刻高举双手投降。
晨起,打开手机,看着「投降女孩」的照片,我告诉自己,「人生是一出短暂的美梦」,别让它虚度,我们都有幸,不活在战乱的国度。「人生无常,请珍惜平常」。
难得空闲,准备周末「世界周报」工作之余,将二个月前购置的厨余机内放家中的剩余食物、坏叶子,打成的有机肥料;一一放置花园及盆景中。看到「五彩茉莉」比往年盛开,天竺葵、玫瑰花朵灿烂,狗孩子阳台上晒太阳,所谓梦想的「山居岁月」,就在当下。听着「风流寡妇」,头发都飞扬愉悦。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好好习得人生减法,早日懂得「快乐」这门课。永远相信明天的朝阳,会有新的音符。和未来干一杯吧!
 
陈文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