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zion123
神說:“從來沒有做母親的嫌棄女兒出眾, 也從來沒有做父母的嫉恨兒子的成就超過自己。愛裡沒有包容,愛就不完全了。”
泥又問神:“與荷相比,它有美麗的外形,有芬芳的氣息,有亭亭的風姿。古今中外,多少騷人墨客吟詩作詞頌贊它,多少畫家、藝人描繪它,多少人欣賞它,多少人喜愛它,而我呢,我什麼都沒有。”
神說:“你錯了,你有荷全部生長的經歷。它的萌芽新生,你分享它的期望;它的青澀歲月,你體會它的苦悶;它的含羞待放,你分擔它隱藏的心事;它的風華絕代,你默享它的榮譽和掌聲;它的飽滿圓熟,你們一同歡呼豐收的喜悅;一直到它枯殘死亡,你仍為它擔負哺育下一代的責任。你知道嗎?他們所有的瞭解,不過是荷外在的形象,而你卻擁有它整個的生命!”
泥再一次問神:“我委身在地,無聲無息,受人踐踏,又無華彩的外衣,我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嗎?”
神說:“真正的智慧在於隱藏,真正的才華在於沉默。你讓花草樹木蓬勃生長,供應它們成長的養分,你無窮的生命力還不夠顯現嗎?”
泥笑了

care-20185_1280
在雲林急診的最後一個夜班,想不到病人竟像知道我要離開似的如潮水般從各處湧入。晚上9點多,門診醫生轉介來一位病人溫先生。他發燒、嘔吐,右下腹有明顯的壓痛及反彈痛,看來就像是盲腸炎。我幫他作了簡單的身體檢查,告訴他和他的妻子我的猜測以及可能需要開刀。
『醫生,能不能更確定一點?』溫太太猶豫地追問。
『好吧,』由於來診病人很多,我說:『等一下抽血結果出來我再進一步和你們討論』。
一小時後,抽血的結果顯示白血球上昇、發炎指數也升高。有八成的機會是盲腸炎了,』我說:『我會請外科醫生來和你們討論開刀的事』。只見溫太太又遲疑了:『八成?能不能肯定是或不是?』
我有點生氣的回答道:『當然還有可能是憩室炎、腹腔內膿瘍等等的可能。我也可以很武斷地只告訴妳就是盲腸炎,反正開刀下來醫生也會告訴你『是有一點發炎』而妳也不會知道真相。只是醫學上本就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的事,我希望你能夠了解,也尊重你知道各種可能的權利。而且臨床上已經這麼像了,等待進一步檢查可能會有盲腸破裂引發敗血症的危險。』
溫先生始終不發一語,溫太太似乎不喜歡台北來的醫生這種多重可能的解釋方式。在雲林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龜毛的病人;我替他打上抗生素,並且安排電腦斷層(CT),然後轉身回到淹滿病患的來診區繼續處理其他病人。心裡直嘀咕健保局審查員若是抽到這本病歷一定會刪我CT檢查費60萬元,然後附上一句『要放大100倍以嚴懲浪費』。
一小時後,斷層片洗出來,果然在盲腸附近有發炎腫脹的跡象。
『現在盲腸炎的可能性有九成以上了,』我指著片子對溫太太說:『少數的病人可以只用抗生素注射治癒,但大多數的情況下開刀還是最好的選擇(我還是維持我的說明方式)。』
想不到她竟然回我一句:『醫生,能不能帶藥回家吃就好?』。
這回換我生氣了!來診護士一直在叫有新病人新病人快來處理,這對夫妻竟然還這麼多意見纏著我。我說:『如果早要這樣就不需要這麼多檢查了!你不信任我們,我可以把你轉到其他醫院開刀,但要回去我不會同意。』他倆靜默不語。
我於是說:『要不然你們就簽自動出院吧,有事我們不負責!』。
想不到一直不說話的溫先生竟然開口道:『簽就簽吧!反正我爛命一條。』
我心頭一驚,只見溫太太低下頭說:『江醫師,我們不是不想治療或住院,只是我們一點錢也沒有。他每天作捆工領現,3個小孩才有飯吃。現在要是他開刀住院…』。
我突然對剛才言語的魯莽感到抱歉,想了一想說:『我覺得你還是開刀才能最快復原。我找外科醫師下來看看,錢的事明天一早我會照會社工室來協助你們。』
外科醫師也真好心,他算一算開腹腔鏡復原的最快,只要住院兩天,不過要自費兩萬多元;開傳統術式住院日數稍長,但只要花三千多塊;用抗生素治療則可能要住院一週以上。『真是一毛錢逼死英雄好漢!』他搖搖頭道。
溫太太想等隔天早上社工確定補助金額後再決定治療方式,於是溫先生就先在急診打了一晚上的點滴與抗生素,溫太太則是回家哄小孩睡覺後,半夜又來陪先生到天亮。我在晨間會議時向鄰座的蘇醫師提到了這個病人。
『想不到雲林真的有這麼窮的病人,在台北從來不會遇到…』我說。
可是他竟然皺起眉回我一句:『你怎麼可以讓他在急診待這麼久?盲腸炎會有破裂併發敗血症的危險!』
『我當然知道啊,可是…』我想反駁,可是他接下來的話卻讓我啞口無言:『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你應該先讓他去開刀,錢的事再想辦法,大不了就幫他出嘛!』
我腦中一陣昡暈,不是因為一晚沒睡的關係,而是他突然把我的心敲開了一道刺眼的光,像住院醫師放映在投影幕上的燈一樣亮。我想到10年前的一個晚上,俊貿提議我們去認養貧童,我立刻就答應。那時我的薪水還不到現在的一半,卻對這樣的事毫不猶豫;更早的時候靠公費過活,還能捐出一個月的家教費並且和俊貿在補習街挨家挨戶募款。
而現在,『付出』這樣的想法竟已不自覺地被排除在我行為反應的選項之外!幾千塊對現在的我來說,不過是節省一場吃飯錢;對溫先生來說,卻是一家人命之所繫。『我怎麼沒有想到?』我懊惱驚覺:『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我一面想一面走出會議室,遇見社工說他們是登記有案的低收入戶,可以補助大多數的費用。我走到病床邊,看到護士小姐已經幫溫先生換好手術衣。我向溫先生解釋手術後大約要休養時間,然後拉上圍簾,把5000元放在他的手裡,他原本不說一語的漠然突然轉為羞赧,溫太太則在一旁說不要不要。
我硬是把他手握成拳,說道:『沒關係啦,急診加住院要幾千塊,你開完刀還要一個星期不能工作。3個小孩總要呷飯啊!』
溫太太幾乎快哭了, 溫先生終於說道:『醫師,我們雖不認識,可是,謝謝你對我們這麼好。我之後工作有錢,再慢慢還你。』
我揮揮手道:『沒關係,互相幫助而已。我要下班了,你還是要好好休養,不要急著出院,之後的復原才不會受影響。』
我經過忙碌的看診台,向喚醒我赤子之心的蘇醫師道謝;他一頭霧水。
走出雲林急診的大門,門外清晨的陽光似乎更耀眼了。
一句話可以改變一個人一生的觀念
一本書可以影響一個人一生的命運
賣菜小姐捐千萬助學?
老兵捐百萬助貧?
撿破爛存百萬助人?
我們賺百萬買化粧品名牌包上館子,為何不能省下一些錢幫窮人?
為何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我們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bicycle-autumn-leaves美國某城的警察局拍賣大批無人認領的腳踏車。有個十歲左右的小女孩,每次總以「五塊錢」搶先喊價,然後眼巴巴地看著別人用三十塊、四十塊買去。
中場休息時,拍賣員問她為什麼不出高一點的價錢?這個穿著破舊,看起來出身卑微的女孩說,她真的只有五塊錢,但是又真的好想要一台腳踏車。一個半小時之後,拍賣會即將結束,只剩下一輛閃閃發亮、最新型、最高級的變速自行車。
拍賣員問:「有人出價嗎?」小女孩明知無望,仍握著汗濕拳頭裡皺巴巴的五元鈔票,怯怯地喊一聲:「五塊錢!」拍賣員停止唱價。
滿場群眾也默不出聲。三十秒後,拍賣員立刻喊道:「成交!賣給這個小姑娘!」觀眾爆出如雷掌聲,女孩則綻放出最動人的驚喜笑靨。
這故事多年來一直令我印象深刻。
世界上有三種人。
一種人是拚命爭取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權利。他們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做。
另一種是堅決守住自己合情、合理、合法的權益。他們的人生哲學是:我不犯人,人不犯我;我不佔你便宜,你也甭想欺負我。
第三種人則是甘心放棄自己合情、合法、合理的權利。他們懂得別人的心,願意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心眼中只有自己,只顧爭先恐後的叫囂爭奪。何以能如此?因為他們擁有永恆的價值觀,知道生命的價值不在於物質利益的得失;因為他們擁有捨己的動力,知道人生在世,最動人的大愛就是樂於助人。

oldpeople
01.不要認為別人替你做是理所當然。因為“老”並非等於有權利要求別人“替你做事”。
02.老人不是“頭銜”也不是“資格”。
03.對親人也不要隨便說話,也需要保持儀態。
04.不要將自己所遭遇的孤獨、貧困、病苦與別人相較,你並非最不幸的人。
05.不要閒著沒事做就好管閒事,或論斷別人。
06.要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少論斷別人的行為或想改變他人。
07.埋怨非但沒有一點好處,反而使自己更自怨自艾。
08.要顯得明朗,即使心中並非如此。
09.老人的自卑顯得庸俗,要盡力克服它。
10.做不到的事要放棄,不要勉強。
11.能做的事要自己做,不時的鍛鍊自己。
12.要保重身體,但不必太寵。
13.對下一代的將來,要保持某種程度的冷漠。
14.切記,年青人定比我們忙。
15.年青人不像老人那麼空,銘記此點與他們接觸會較順利。
16.生活上的寂寞感是無法排解的。或許有人會幫你忙,但基本上只有自己才能解決。
17.不要羨慕“年青”,要尊重年青人。
18.兒女不需要你擔心,只要默默關心。兒女使你擔心,那就要感謝。
19.不要說謊。
20.不要攻擊別人。
21.不要因對方對老人態度不好,就指責對方。
22.醫生對你態度不好,也不生氣。
23.常與同年齡的老人來往,使自己的生活充實。
24.退休是個定點,從此再出發,就是新生。當然要受教於別人。
25.凡事不要以為自己是最正確,不妨先試想自己是錯誤的。
26.要得到快樂,多少總要花錢。不用體力、不費心、不花錢是不能得到快樂的。
27.要習慣一個人玩(過日子)。
28.孫兒對老人漠不關心,也不必在意。
29.要照顧孫兒,但別想回報。
30.兒女並非養老的保險。如有這種想法要趕快放棄,以免成為功利的、討厭的父母。
31.守住自己的範圍,避免干涉別人的工作、交際。
32.不要將自己與親戚朋友來往的成規加諸於年青一輩。
33.需要幫忙時,還是找專職的,不要利用別人的好意。
34.不要以為用金錢就能說動別人,也不要以為老人不會麻煩別人。
35.要別人幫忙時,只要看結果,不要在乎過程。
36.自己不能照顧就別養寵物,或種植物。
37.不要固執。固執使人老化。
38.稱讚別人時,僅止於對其本人。
39.不要求位階、勳章、或加入特殊聲譽的團體。更不要想為自己立碑、鑄銅像。
40.超過平均壽命,即使氣力與體力都夠也不要當候選人,或站上教壇。死亡的可能性太大,造成對選民、學生的不負責任。
41.對名譽職位不要棧戀。自己定個期間,任期到了,即刻辭退。
42.別人對你客氣,只是你看來夠“老”。對你無禮,是把你看成對等的人。
43.對自己的健忘、身體的機能失靈不要找藉口。
44.突然有性格上的改變,可能起因於疾病,要仔細檢查。
45.努力學習用新機器。
46.勿在交通人擁擠時出門。出門時手不要拿東西。
47.對食物,要考慮自己的健康能力、範圍。
48.用餐時要注重禮節。無禮的老人會討人厭。
49.視力、聽力有問題及早就醫。不要以為“老人不會好”就放棄。
50.小心口臭、體臭。老人有獨特的體味,善於利用香水。
51.老人要保持整潔。這是對周圍的禮貌。
52.上廁所要關門及上鎖。坐在椅子上,雙腳要靠緊。 53.一輩子都要注重儀態。
54.要捨得丟。廢紙、紙箱等老人有收著捨不得丟的傾向。
55.不要什麼都要。(將不需要的東西都收集,是老化的徵候)
56.只種植、照顧植物使腦退化。多讀書、用功與人溝通,能激盪腦、防止退化。
57.不要誇耀自己的體力、氣力。能幫比自己衰弱的友人,是幸運。
58.“想當年”這種話題適可而止。 59.不慌、不忙、不急。
60.在外面要聚神。但心中要鎮定,認為即使有出錯,也定能解決。
61.年青時就要鍛鍊腳力,要伸直背部,保持良好姿勢。
62.運動是很必要的。老人都很空,每天要做適當的運動。
63.找電話號碼、寄信、打電報等,這些日常生活的瑣事要自己做。
64.如果會妨礙年青人,不要與他們同行。
65.不要怕風雨,即使下了些雨,也不要取消出門的預定。不過老人容易跌倒,強風豪雨時不要外 出。
66.多旅行。沒有羈絆,要享受自由。 67.搬家、大掃除與日常生活有變化時,老人不必幫忙,儘量避開。
68.婚喪喜慶、探病等,到了某個時期就要避免。重要的是為病人迫切禱告。
作者/曾野綾子

girls-462072_640
有位計程車司機告訴我,他的三個孩子都上一流大學,而且品學兼優。我問他是怎麼教育子女的,他說:「很簡單,只要你培養他們閱讀和思考習慣就行了。」 他每天一定會陪孩子讀書;孩子做功課,大人則閱讀雜誌或新聞的書籍。除了新聞和特別挑選的節目,他們不看電視,因為看電視浪費太多時間。他說:「孩子慢慢長大了,我知道的反而比他們少;孩子變成我的老師,他們會買書送我。現在,他們都上大學,住到學校宿舍去了,我還是在餐桌上看書。桌子雖然舊了,讀的書卻永遠新的。」坐在計程車的後座,看著五十齣頭的司機先生,面帶仁慈,談吐析理令我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