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1、喘口气吧!
人生有太多的行程,甚至很苦,何不让自已喘一口气呢
等待并非全无收获,而是有了满满的准备。
2、把握现在:
休息的时候别想工作,运动的时候别想家庭
这一刻做什么就专心的做,分心会影响生活的乐趣
变的不快乐。
3、走出大自然:
面对工作的压力,是否觉得青山绿水的重要了,
如果快乐是你的责任,请走出大自然医治你的烦恼吧!
4、每日一笑: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必须相信有希望
虽然有苦有乐,但至少每天给自已一个笑容
看笑话,听笑话,当笑话,让自已的笑从今天开始。
5、观察幽默:
想想你在生活中,觉得哪位朋友,或哪个人你觉得
他很幽默的,请把他记下来,也顺便学习
幽默可代替烦恼最好的解药。
6、寻找兴趣:
每天除了工作,看电视,休息,似乎就没有什么特别的
活动,不免觉得生活很无聊,不如寻找一个兴趣
让自已学习,例如学乐器,看书,运动等等的活动
就不会觉得生活充斥着无聊了
7、多亲近欢乐的人
常常接触你觉得温馨、快乐的朋友也沈浸自已在快乐的人生
当中。

耶稣会在培育自己的会士以及圣职人员方面素负盛名。借着圣依纳爵的神操和经验丰富的神 师,不但给受培育者奠下坚强的神修基础,而且在 服装仪容以及待人接物处世的礼仪和态度等细节都 非常注意。加入耶稣会将近70年,圣依纳爵神修的大原则和精神以及待人接物和处世的礼仪态度等细 节已渐渐和我的日常生活整合,并且已渐渐形成一种意识:自己既是会士又是圣职人员,对外则代表 耶稣会和教会,对内则负有牧灵及领导教友福传的 责任。灵修培育、品格修养、责任感、荣誉意识、学问的追求、做事的认真、重视效率等,甚至整个人生的目的,按照圣依纳爵的原则,都是为「愈显 主荣」和「拯救更多人灵」。这些都是「愈显主荣」和使人接近天主的工具及垫脚石。但是脆弱的人性有时让人忘记真正目的,而将达成目的工具当作目的追求,以增加自己的声誉、权威,受到别人的敬重。如果这样质变,这些工具不但不能引人达到「愈显主荣」目的,而且变成了接近天主以及和十字架上「掏空自己」的耶稣结合为一的绊脚石。
加入耶稣会将近70年,每日祈祷、行神业,尤其 晋铎后,每日举行感恩祭,感觉和天主相当接近。但是和胸膛被长枪打开,「掏空自己」(斐理伯书 第2章第7节),赤身露体,一丝不挂地悬在十字上垂死的耶稣,却有一段距离。我只能站在距离祂三个台阶的地方,哀伤地观望祂,却无法上到山顶祂的十字架傍陪伴祂。在日常祈祷中,尤其在每年的 避静中,多次反省检讨。但是找不出真正的原因。感谢天主给我一个好机会。
最近一个月,因治疗宿疾,必须住院。住院期间有充足时间祈祷和反省上述问题。在祈祷时,「掏空自己」、胸膛敞开,一丝不挂,赤身露体悬在十字架上垂死耶稣的形像时 常出现。同时也有声音说:「掏空自己,就能登上 加尔瓦略山顶,和掏空自己的耶稣接近,并且和祂 共融结合为一。」
上述的异象和声音使我恍然大悟:原来我穿戴的 服饰太多太重;耶稣会先贤所创造的伟业和荣誉、 圣职人员的道袍、主教的权戒高冠、枢机的红袍礼 服等,将我整个人包装得一层又一层,以致使我失去了原形。并且这些服饰已和我的日常生活整合,将其脱去,谈何容易。人做不到的,天主做得到。最后只有求天主伸出强有力的援手为我脱下这些沈重的服饰。天主略施小技,和我开了几个玩笑,捉弄我一下,让我出了几次丑,就把我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前三次丑事记忆犹新,分别记述如下。6月底,因肺部积水住进高雄圣功医院。次日,医生让我吃了一种强烈的利尿剂,以便将肺部积水排出。我毫不知情,否则我可以换一下做弥撒的时间。正在举行圣祭时药性发作。开始我强忍,读经后裤子已尿溼一半,不得不去洗手间,去时地板上也撒满尿水。这是晋铎57年来,在举行弥撒时第1次发生这样的糗事,使我的尊严和颜面尽失,在修女和医护人员面前,真感到无地自容。这是天主治疗我虚荣心的开始。
第2次出丑是由高雄转到台北耕莘医院后发生的。因为两天没有大便,医生让我吃一些泻药。当天半夜,药性发作,便叫醒熟睡中的男看护搀扶我去入厕。刚进入化粧室,还未到马桶前,粪便不自禁地撒在地板上。男看护不小心踏上一堆粪便。半醒的他满腹不高兴,一边用水冲自己的拖鞋和地板上的粪便,一边嘟嚷了许多我听不懂的话。最后他将我弄脏的睡衣脱下,让我赤裸裸地坐在马桶上,用水冲洗我两腿上的粪便,同时如同大人训斥小孩子一样,教训我这个九旬老翁:「离马桶两三步,你都忍不住!给我添这么多麻烦!以后再有同样情况,要早一点告诉我,帮你早一点下床入厕!……」这时我感觉自己好似刚满周岁的小孩子,无言以对。
他的每句话犹如利刃,将我90年养成的自尊、维护的荣誉、头衔、地位、权威、尊严等一层层地剥掉了。清洗完备,他搀扶我躺在床上之后,他自己很快呼呼入睡。我却非常清醒,有脱胎换骨的轻松感。现在胸腔被打开,「被掏空」、赤裸裸悬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又在我脑海中出现,向我微笑,示意和祂接近。我这时感觉自己身轻犹如一只小袋鼠,一跃便跳到圣山顶十字架下。再一跃,两只前掌已爬到耶稣双足上。这时仰首看到耶稣还在微笑,并将肋膀圣伤打开,示意叫我跳进去。小袋鼠再一跳,便进入了耶稣洞开的心房中,犹如回到母袋中一样。感觉在这里最安全,最温暖,完全被耶稣的无限大爱所包围,感到无限的满足与幸福。
这时,我的理智虽然清醒,但是我也分不清自己是在祈祷或是在做梦。次日早晨那位男看护还是毕恭毕敬地照顾我,好似不知夜间那件不愉快的事。感谢天主利用那位男看护不但治愈了我心灵的宿疾,使我焕然一新,恢复了儿童的纯朴、天真、谦卑……,而且也治疗了从小养成的羞怯,绝对不要人看到自己赤身一丝不挂。
自从那夜被脱去睡衣冲洗粪便以来,这种羞怯已完全消失。现在我才真正了解耶稣所说的:「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子一样,你们决不能进入天国」(《玛窦福音》第18章第3节)的意义。
第3次出丑是两个星期前。那时我刚住进耶稣会的颐福园内。因为脚水肿,早饭后,医护人员在我不知情下,让我吃一种强烈的排尿剂。但是那一天上午9时30分我必须去耕莘医院接受放射性治疗。一个排尿器具都没有准备。在去医院的途中药性发作,强忍了10分钟,但终于不能再忍下去,便尿溼了半条裤子和轮椅上的坐垫。到了医院后又要排队入厕时,又有尿液排出,裤子更溼。就这样上了肿瘤科放射台,医护和技术人员看得很清楚,这时的我,连最后的一点尊严也丧失了。
其实九旬病翁一生所累积的荣誉、头衔、地位、权威、尊重、敬爱等,对于牧灵、福传、拯救人灵、愈显主荣,虽然有了不少助益,但是有时,至少在下意识里,让他自满,洋洋得意,有时甚至成了他追求的目标。如此,这些「愈显主荣」的垫脚石,反而成了他亲近「掏空自己」一丝不挂悬在十字架之耶稣的绊脚石。
感谢仁慈天父用大能强力的手,将我从灵修途中的泥淖中拉出,并将绊脚石为我变成垫脚石。感谢「掏空自己」的天主圣子收纳我,容许我和祂亲密接近结合,甚至让我犹如小袋鼠一样,随时可以钻入祂肋膀的圣伤内。感谢天主圣神用强烈的劲风,摧枯拉朽,将我这棵老树枯枝上所留下几片阻碍我和「掏空自己」之残叶吹得净尽,连从小养成的羞怯及矜持自尊的性格也吹得无踪无影,使我焕然一新,返老还童。
上述的亲身经验,使我领悟到灵修生活中三项重要事实:
(一)如愿和「掏空自己」或「使自己空虚」”HEEMPTIED HIMSELF”(《斐理伯书》第2章第7节),一丝不挂,悬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亲密接近,结合为一,就必须仰赖天主助佑先「掏空自己」。
(二)慈爱的天主有时也给人开玩笑,让人出几次丑,就能治愈心灵的宿疾,清除灵修途中的障碍及绊脚石,甚至改变人自小养成不利灵修的积习。
(三)返老还童,让身患绝症的九旬老翁,在数天内回归儿童时的纯朴天真无邪,扫除多年积累不利灵修的习性。这事「为人是不可能的,但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玛窦福音》第19章第26节)。耶稣所说的:「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子一样,你们决不能进入天国」(《玛窦福音》第18章第3节),确实是灵修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条件。      
单国玺枢机               
2012年7月31日 圣依纳爵庆节 完稿于颐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