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九九四年,作者不详。俄罗斯的教育部可能为了宣扬美化人生,重建社会的信条,邀请两位美国人士前往他们的学校,讲授有关西方品德和伦理的规范。他们也拜访了一些监狱,工商机构、和警火单位。他们特别参与一间政府经营的孤儿院,其中收容著约一百多位被遗弃或遭虐待的男女孩童。这是他们说出来的一段经历。
  『那时是接近圣诞的季节了,该让我们的孩子们听听传统的圣诞节故事了。对许多人来说,这将是他们第一次听到这故事。我们告诉他们约瑟和马利亚怎样到达了伯利恒,却找不着住宿的地方;于是他们来到了马厩,在那里耶稣婴孩诞生了,被放在马槽里。
  当这故事逐步的被翻译出来的时候,全部的孩子们全神贯注的听着,他们的脸上充满了惊奇的表情。有些人坐在板凳的边缘上,身体前倾,好像要捉住所听到的每个字。说完故事后,我们发给小朋友每个人三块小小的硬壳纸,要他们试著作一个粗糙的小马槽。市面上没有什么彩色的纸,所以每个孩子拿到一张黄色的餐巾纸。孩子们得到了指示,把黄纸撕成碎条,仔细地铺在马槽中,当成稻草。一位即将离开俄罗斯的美国女士抛弃的法兰绒睡袍被剪成小方块,当成包裹耶稣的布条。我们从美国带来的一块咖啡色毛毡布,被裁成一个个小小的人形,当作耶稣。
  所有的孩子们都在忙碌著作他们的的手工。我在桌间来回巡视著,看看有谁需要帮忙的。一切都按部就班,直到我来到一个名叫米萨男孩的桌前。这孩子大约六岁而已,已经作完了他的手工。但当我仔细一看他所做的马槽,我惊讶的发现其中躺着的,不是一个,而是两个小人。我快快的把翻译员叫了过来,问这男孩为何马槽中躺着两个婴孩。米萨两手叉在胸前,一边看着他的杰作,一边谨慎地解释著。对这样一个年幼的孩童来说,又是第一次听到圣诞节的故事,他对情节的追溯是相当正确的了。直到他讲到马利亚把耶稣放在马槽里,他开始口结,故事转变了。他把这段故事这样结束的,《当马利亚把婴孩放进马槽的时候,小耶稣看到了我,问我住在那儿。我告诉他说,我没有妈妈,也没有爸爸,所以我没有地方让我居住。于是耶稣告诉我说,我可以和他住在一块。但是我告诉他,我不能,因为我不能像其他那些人一样送他一个礼物。可是我真的很想和耶稣住在一块,所以我用心的想到底我还有什么东西,可以用来当作礼物。我想到也许我可以用我的身体让他得到一些暖气,也许那算是一样礼物。我就问耶稣,如果我令你温暖,那可不可以算为一个礼物呢?耶稣告诉我说,如果你保住我的暖,那将比任何人送的任何礼物都来的好。所以,我就爬进了马槽,睡在他的身边。耶稣看着我,对我说我可以永远和他同住。》
  
当小米萨说完了他的故事,他的眼里充满了泪水,从他的脸颊流了下来。他把双手抱住他的小脸,他的头低到桌面,他瘦弱的双肩因哭泣而不停的耸动着。这一个小小的孤儿找著了一位永远不会丢弃他或苦待他的朋友,那位永远和他同住的耶稣。
  
我学到了一个功课,那就是你生命里不在乎你拥有了什么,而在乎谁在你生命中。』


我上床的时候是晚上11点,窗户外面下著小雪。
我缩到被子里面,拿起闹钟,发现闹钟停了。我忘了买电池了。 天这么冷,我不愿意再起来。
我打了个长途电话: "妈,我闹钟没电池了,明天一早还要去公司开会,你六点的时候给我个电话叫我起床吧。”妈妈在那头的声音有点哑,可能已经睡了,她说:"好,乖。"
电话响的时候我在做一个美梦,外面的天黑黑的。
妈妈在那边说:"小桔你快起床,今天要开会的。"我看了一下手表,才五点四十。
我不耐烦地叫起来,"我不是叫你六点吗?我还想多睡一会儿呢,都被你打乱了!"妈妈在那头突然不说话了,我挂了电话。
天气真冷啊,漫天的雪,天地间茫茫一片。公车月台上我不停地跺着脚。
周围黑漆漆的,我旁边却站着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
我听着老先生对老太太说:"你看你一晚都没有睡好,早几个小时就开始催我了,现在等这么久。"
是啊,第一趟班车还要五分钟才来呢。终于车来了,我上车。
开车的是一位很年轻的小伙子,他等我上车之后就轰轰地把车开走了。
我说:"喂,司机,下面还有两位老人呢,天气这么冷,人家等了很久,你怎么不等他们上车就开车?"
那个小伙子很神气地说:"没关系的,那是我爸爸妈妈!今天是我第一天开公车,他们来看我的!"
我突然就哭了。
我看到爸爸发来的短讯:" 女儿,妈妈说,是她不好,她一直没有睡好,很早就醒了,担心你会迟到。"
我忽然想起一句犹太人谚语:
父亲给儿子东西的时候,儿子笑了。
儿子给父亲东西的时候,父亲哭了。
这一辈子,欠的太多的,能让你欠的,而且不求回报的也只有父母,不要抱怨妈的唠叨,… 多多体谅他们。
凡夫的心态,常是对人怨怪、嫉妒,对己则觉得委屈,
认为做了很多事,得的却比别人少,因此活得很烦恼。

「赦免罪恶」或「治愈瘫子」哪一样更伟大?路五21说只有天主能赦免罪过,这是天主最伟大的行动。然而耶稣也宣称自己有这个权柄,祂由何处得到这样的权柄呢?今日的福音一开始说:「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同样地,也是上主的能力使祂有权赦免罪过。
治愈病人是可见的奇蹟,但其实也是「较小的」事,它的目的在于指出「更大的」事。对那位瘫子而言,赦罪才是真正第一个,也是最重要、最有决定性的奇蹟。他毫无反抗地接受耶稣的话,表明他承认自己的罪,并满怀信心地以罪人的身分经验到天主治愈的力量。
ccreadbible.org


Here are some great ways of dealing with the burdens of life:
* Accept that some days you're the pigeon,
And some days you're the statue.
* Always keep your words soft and sweet,
Just in case you have to eat them.
* Drive carefully. It's not only cars that can be
"Recalled" by their maker.
* If you can't be kind, at least have the decency to be vague.
* If you lend someone $20 and never see that person again,
It was probably worth it.
* It may be that your sole purpose in life is simply to be kind to others.
* Never put both feet in your mouth at the same time,
Because then you won't have a leg to stand on.
* Nobody cares if you can't dance well.
Just get up and dance.
* When everything's coming your way,
You're in the wrong lane.
* Birthdays are good for you.
The more you have, the longer you live.
* You may be only one person in the world,
But you may also be the world to one person.
* Some mistakes are too much fun to only make once.
* We could learn a lot from crayons... Some are sharp, some are pretty and some are dull.
Some have weird names, and all are different colors, but they all have to live in the same box.
*A truly happy person is one who can enjoy the scenery
On a detour.
Have an awesome day and know that someone has thought about you today . . . I did.

Every positive change - every jump to a higher level of energy and awareness - involves a rite of passage. To ascend to a higher rung on the ladder of personal evolution, we must go through a period of discomfort, of initiation. I have never found an exception.
Dan Millman
American Author, Martial Artist and Gymnastics C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