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故事发生在智利北部,科比亚波市周边沙漠地带的地下矿坑。
33名矿工,在地底625公尺的深处。
他们的头顶上方,是重达70万吨的岩石;他们的活动空间,是仅14坪的临时避难处;他们的食物,是吃剩的午餐,与2天的食粮。
在毫无外界救援的情况下,他们生存了17天。最后,经过长达69天的漫长救援,原本似乎注定悲剧收场的命运,奇蹟般的,33位竟安然无恙地全数获救。
这不是好莱坞卖座电影情结的翻版吗?
这不是,这比好莱坞卖座电影更精采!
关键领袖
活下来真不不容易。
灾难降临的瞬间,他们原本在吃午餐;一声轰然巨响,矿坑霎时崩塌。经过了3、4个小时烟濛濛的处境,碎石、灰沙才逐渐尘埃落定。心神稍微平静后,七嘴八舌的意见就在漆黑的坑穴中响起。有人说1日内就会挖通,有人说救援最多不会晚于2天;33种看法、意见在黑暗中碰撞,找不到一个令众人满意的结论。
在惊慌纷争的局面僵持不下时,戏剧般地,领班鄂苏亚(Luis Urzua)开口说话:『这种时候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团结,一同为生存奋斗,我们就只能相互争吵,在分裂中等待死亡。』
众人好像在黑夜里找到可捕捉的烛光,愿意让鄂苏亚带领他们的命运向前。
为什么32个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愿意在极其恐慌、无助的环境下,接受一个认识不到3个月领班的管理、支配?愿意相信他,受他带领,同心合意突破难关?
关键特质
因为他身上拥有2个关键特质:
1. 慈爱:根据矿工们的形容,虽然新上任的领班和他们相处不到3个月的时间,但从平日的生活中,他们感受到他的照顾,与真实流露的爱。
2. 公平:鄂苏亚处世正直,对所有的同仁都一律公平、公正,没有任何私心。
鄂苏亚是个慈爱、公平的人。只要他一开口,他们都愿意听从。像2000年前耶稣拿起五饼二鱼,擘开分给众人一样,鄂苏亚收了每个人吃剩的午餐,加上避难所2天的食物和水,用这些零零碎碎的『五饼二鱼』,竟让33个成年男子足足活了17天。使他们免于遇见灾难惊惶失控、抢食争斗,最后兽性大发,以『相咬相吞』、人吃人的悲惨结局。
关键决定
鄂苏亚一取得食物的控制权,立即做出2个可能是整个事件中最重要的决定:
1. 规定所有的人,每48小时才能吃『一餐』(包括2小汤匙的鲔鱼,1片口粮,和2口牛奶)。
2. 规定领到食物的人不能先吃,要等33人都领到后,才能一起吃。于是慢领的不致惊恐、担心。
另外,鄂苏亚一个出人意外的决定。他定下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且规定每人需有秩有序的『按表操课』:
{ 8小时睡眠/ 8小时工作/ 8小时吃饭、运动、娱乐。}
遵行『作息时间表』结果,是维持众人心理上保持稳定的重大因素。尽管身处浩劫,他们仿佛置身平日,不但正常工作,还保持运动、休闲,维持基本的身心健康。所以69日过后,没有人精神崩溃,失序疯狂。
于是…
10/14,台北时间早上8:55,33名全数获救。
10/15,31人平安出院,其余无法出院的2人,病情也相当轻微:1位需动牙科手术,另1位则仅是轻微脑震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曾与魔鬼为伍,不过没有被神遗弃!』这是第二名获救的矿工出坑后的感言,这或许是所有被困在地下的矿工死里逃生的心声。
这场可能夺走三十多条人命的灾难,最终得到快乐的结局,就如第一名获救矿工的叔叔说,『这是神恩赐的奇蹟』。

Our lives are not determined by what happens to us
but by how we react to what happens,
Not by what life brings to us,
but by the attitude we bring to life.
A positive attitude causes a chain reaction of
positive thoughts, events, and outcomes.
It is a catalyst, a spark that creates extraordinary results.
Let’s change to make a change!!!
When it rains, most birds head for shelter;
the eagle is the only bird that,
in order to avoid the rain,
starts flying above the cloud. ....
Winners win by pushing their limits until their limits become the n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