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序 : 圣爵和杯子
        时代的改变﹐心境的改变﹐礼仪形式的改变
引言 : 问题
        你能喝这杯吗? 你能喝得一滴不剩吗?
        你能品尝所有的忧伤和喜悦吗?
        无论生命给什么﹐你都能把它活得淋漓尽致吗?
第一部分 : 握住杯子 体悟 ‘喜悦’ 隐藏在 ‘忧伤’ 里
     握住 : 握住生命之杯是指以批判性眼光﹐看我们所过的生活。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当我们开始看时﹐我们可能会被所见的吓坏了。(小时候写日记的经验)
      忧伤之杯 : 个人的人生﹐人类的社会﹐全都充满著失落及无助的忧伤。忧伤是普世性的。
              现在我们看着这忧伤的人﹐他双臂高举﹐悬挂在十字架上﹐他是耶稣...... 他问 : 你能喝我将要喝的杯吗?
      喜悦之杯 : 我们是否具有一种眼光﹐在他人只看到忧伤的地方发觉到喜乐。
             然而﹐世上那么大的苦难又如何?......怎么有人胆敢在围绕着我们﹐无可言喻的人类忧伤前谈喜乐呢? ......
             但是﹐对那些有勇气深入人类忧伤的人而言﹐喜乐展现出来﹐如同藏在黑洞墙上的宝石一般。
第二部分 : 举杯 使忧伤之杯和喜乐之杯都成了祝福之杯
     举起 :  举杯是一种肯定并一起庆祝生命的邀请。当我们举起生命之杯﹐看着对方的眼睛﹐说‘干杯’: 这就是‘为生命祝贺’。
           举杯表示分享生命。当我们真的相信我们被召叫为朋友舍命的时候﹐我们必须敢冒险让别人知道我过著什么样的生活。
           当我们举杯说‘干杯’时﹐我们应该在谈著真实的生命﹐不只是艰辛﹐痛苦﹐忧伤的生命﹐也是充满喜乐的生命。这样庆祝就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
     祝福之杯 : 举杯是给予祝福﹐在我们向他人举杯‘为生命祝贺’时﹐忧伤之杯和喜乐之杯都成了祝福之杯。
            人类庞大的苦难﹐很容易被认为是天主愤怒的征兆﹐是一种惩罚。它常如此被曲解﹐今天也依然如此。……然而﹐
            耶稣承担了人类一切的痛苦﹐将它视为一种祝福﹐而非诅咒﹐举扬在十字架上。
            因而耶稣把天主的愤怒之杯化为祝福之杯﹐这就是圣体圣事的奥秘。
     为生命祝贺 : 我们举起生命之杯﹐为了带给彼此生命。
          当忧伤之杯和喜乐之杯被举起为众人所见而庆祝时﹐就成了生命之杯。…… 当我们举起生命之杯感恩时﹐这感恩涵盖了我们过去的一切﹐
          使我们生命成了别人真正的礼物。因为这份感恩之情……使我们的生命﹐全部的生命﹐变成了给予生命的生命。
          每次当我们敢跨越恐惧﹐敢显示软弱﹐而举起杯来时﹐我们和他人的生命都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然后﹐我们也会找到力量﹐喝我们的杯﹐且喝得一滴不剩。
第三部分 : 喝这杯 饮救赎之杯是把忧伤之杯和喜乐之杯饮尽﹐让天父用纯净的生命斟满它。
     喝下 : 一起喝一杯是一种友谊﹐亲密及和平的表示。
          饮生命之杯是将我们自己独特的存在﹐将它所有的悲伤和喜悦﹐完全吸取并内在化。……当我们慢慢可以和我们的真貌为友﹐
          用慈悲的心来看我们自己的悲伤和喜悦﹐当我们能发掘我们存在世上独特的潜力时﹐我们就可以超越我们的不平﹐把生命之杯放在唇边﹐慢慢地﹐小心地﹐但完完全全地喝它。
          当我们不喝我们的杯﹐而逃避生活的悲喜时﹐我们的生命就会变得不真实﹐ 不诚恳﹐肤浅而枯燥﹐会被这世界的操纵者所摆布﹐成了物品看我们自己的悲伤和喜悦﹐当我们能发掘我们存在世上独特的潜力时﹐我们就可以超越我们的不平﹐把生命之杯放在唇边﹐慢慢地﹐小心地﹐但完完全全地喝它。
          当我们不喝我们的杯﹐而逃避生活的悲喜时﹐我们的生命就会变得不真实﹐ 不诚恳﹐肤浅而枯燥﹐会被这世界的操纵者所摆布﹐成了物品﹐成了他人利益和欲望的祭品。……
          我们可以选择饮我们的生命之杯﹐并深信经由饮它﹐我们将找到真正的自由。因此﹐我们会发现我们所饮的忧伤之杯和喜乐之杯正是救赎之杯。
     救赎之杯 : 只有在忧伤之杯和喜乐之杯能带来新生命(健康﹐力量﹐希望﹐勇气)时﹐我们才愿饮它。……只有当它是救赎之杯时﹐我们才能喝。
             我们的生命中有一绝非纯悲﹐也非纯喜的使命﹐就是使我们远超过人类限度﹐而努力追求完全自由﹐完整救赎和终极救赎。
             耶稣不是一个先受崇拜﹐而后遭诋毁的悲剧英雄﹔而是一个为完成使命﹐而只将注意力放在使命上﹐
             不计毁誉的人﹐他接受了一切……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天主要的我都给﹐天主给的我都要)。
             因此﹐耶稣乐意饮﹐而且饮尽了这杯﹐变成了救赎之杯。
     到底为止 : 我们要如何饮救赎之杯呢?我们必须慢慢地喝﹐品尝每一口﹐一直到底﹗过一个完满的生命就是把我们的杯喝干﹐相信天主会将永恒的生命注入其中。
我们如何饮我们的杯呢? 我们需要一些具体的修练 :
 饮我们的杯的第一个方法是在静默中

         在静默中﹐才能面对真实的自我。真正的灵修者是会独处的人。
 饮我们的杯的第二步是用语言
  只在静默中认定我们的忧伤和喜乐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在一群值得信赖的朋友圈中 。
  我们没法在孤立隔绝中找到自由之路。
   静默与交谈该彼此相辅相成﹔犹如真正的灵修者是在团体中会独处。
   当我们敢向天主给我们的朋友吐露心声时﹐就会渐渐在我们里面找到新的自由和新的勇气﹐
    把生命的悲喜活得淋漓尽致。
 饮我们的杯的第三种方法是行动
  行动一如静默和语言﹐能帮助我们肯定并庆贺我们真实的自我。但该分辨什么是我们被召去做的﹐什么是我们自己想要做的。
  当我们承诺依天主的意愿﹐而非依我们自己的意愿去做时﹐我们很快会发现许多我们所做的事﹐其实并不需要我们去做。
  太多的工作﹐以致筋疲力竭﹐精神崩溃﹐
  这些行动都不能赞美光荣天主。
  天主召叫我们做的是 : 我们能做﹐而且能做得好的。当我们在静默中聆听天主的声音﹐在信赖中和朋友交谈﹐
  我们就会知道我们被召叫去做什么﹐而我们会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做。
  如果我们一直选择静默﹐和一群值得信赖的朋友交谈﹐以及选择从我们的使命而来的行动,
  事实上就正在一点一点地喝我们的杯﹐直到杯底。
  我们生命中的忧伤将不再使我们瘫痪﹐喜悦也不会让我们忘形。
耶稣说的杯﹐既不是胜利之杯﹐也不是死亡之杯﹐它是生命的象征﹐充满忧伤和喜悦﹐
我们能握住﹐举起﹐喝下﹐将它当作祝福和通往救赎的道路。
胡神父湾区讲座笔记

邀请陌生人("我信")
邀约与你同行﹐帮你打开心门的新朋友与你一起住下﹐祂曾使你看到“死亡(失落)不仅不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个奥秘的真相。对祂产生了真实的信任。
进入共融(感恩并共融"你们大家拿去吃")
 当耶稣被邀请进入我们家中时﹐顿时祂成了我们家的主人了﹐现在祂向我提出邀请﹐请我进入祂的生活(我生活己不是我生活﹐是基督在我内生活)。当祂与他们同桌吃饭的时候﹐拿起饼(杯)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说: "你们大家拿去吃﹐这是我的身体。你们大家拿起喝﹐这是我的血。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
" 展开使命(派遣礼"去吧﹗告诉他们")
 一切都改变了。生命中的种种失落不再令人意气消沉。成了新朋友的陌生人己经将祂生命活力通传给我们﹐就是喜乐﹐平安﹐勇气﹐希望﹐以及爱的神圣活力。我们已成了新人﹐接获崭新的心境﹐更新的士气。
胡神父湾区讲座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