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c_0643.JPG中国人的教育的出发点在"比较",于是几千年来,人们活在一个"寻找"认同的社会洪流当中。
我们需要父母的认同,伴侣的认同,公婆的认同,同学的认同,同事的认同,亲戚的认同;
甚至所有邻居短短几秒钟相遇时的眼光认同。
我们不能接受自己的特质,更不可能知道怎样去过一个丰富的人生。
不再以他人的价值取向为自己的
成功标准,幸福是不分贫富的,自信是不依赖他人.
Author Unknown

jesus.JPG撰文:李家同
今年我参加医疗奉献奖的评审,每位得奖人都有令人感动的事蹟,我们天主教也有一位神父和一位修女得到这种荣誉。
这次得奖者之中有一位已经去世三十年了,他是嘉义人,曾得到日本的医学博士,回台湾以后,有台东地区的乡绅请他去台东的一个偏远地区行医,因为那里很穷,当时简直找不到好的医生去。
这位医师是基督徒,立刻答应了,而且终生都留在台东这个偏远地区照顾当地的病人,他当然也完全不在乎收入,穷人没有钱缴费,他照医不误,而且每年除夕夜,一定将帐册烧掉。帐册上当然登记的是人家欠他的钱,烧掉帐册,表示将人家欠他的钱忘得一干二净。他本人当然无法来领奖,他家人代他领奖时,提到此事,仍然十分感动。
其实,我们都有一本该烧的帐册,这本帐册写的是人家对不起我们的事,这帐册在我们的脑海之中,我们实在该将它烧掉,让我们的脑海中不记得任何人家对不 起我们的事。
巴尔干半岛的战争,就因为那里永远有一本该被烧掉的帐册,这本帐册上记录几百年前赛尔维亚人和奥图曼帝国间的冲突,更记录了他们的深仇大恨。几百年来,赛尔维亚人始终记得他们如何被回教徒所击败,对他们而言这是奇耻大辱,也因此绝不能让科索夫独立。如果这种历史上的仇恨没有消除,任何政治上的权宜措施,都只能求得短暂的和平,而不能求到永久的和平。
我们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会认为别人对不起我们,而且我们也一定会多多少少不能原谅别人,如果我们希望世界和平,我们应该经常烧掉那些记录我们怨怼的帐册,让世人不再欠我们任何东西。
 

2244183-d231646bb5a178b3.jpg有两个人一起散步,其中一个是宣教士,另一个是肥皂制作商。
这位肥皂制造商滔滔不绝地说话,而那位宣教士却一直在听。
肥皂商对宣教士说:「请告诉我,教会有什么好?你的讲道有什么好?圣经有什么好?人活在世上尽是麻烦,有人偷窃、有人相互残杀、有人彼此怨恨。
教会至今已设立两千多年,讲道、阅读圣经也两千多年,但却没有使一切更美好。
人,还是一样,他们仍然在争夺、偷窃、杀害、仇恨。」
这位宣教士没说什么,他只是聆听,过了一会儿,他们路过一个地方,这里有好多小朋友在泥浆中玩耍。
这位宣教士就和肥皂制造商说:
「你说肥皂可使人干净?我不相信。你看看这些小朋友,他们多脏啊!肥皂有什么好?肥皂已经存在几千年了,可是,即使世上到处都有肥皂,这些小朋友却还是被泥浆所弄脏?」
那位肥皂制造商就说:
「牧师呀!除非人把肥皂拿来使用,否则它发挥不了功用。」
「完全正确!」宣教士说:
「肥皂本身无法使人干净,除非人拿来使用才行。这个道理和耶稣的道理是相同的,耶稣的道理没办法改变人,除非人们把祂所说的道理实行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