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desnap.jpgWise people learn lessons from other people's mistakes.
Smart people learn lessons by not repeating the same mistake twice.
Stupid people learn lessons by making the same mistake over and over again until could not afford the consequence.
However from stupid to wise, just a slight change of your own mindset.
Johnny G
American Author

Right from the moment of our birth, we are under the care and kindness of our parents, and then later on in our life when we are oppressed by sickness and become old, we are again dependent on the kindness of others. Since at the beginning and end of our lives we are so dependent on other's kindness, how can it be in the middle that we would neglect kindness towards others?
Tenzin Gyatso
14th Dalai Lama

recital.JPG愚蒙迷住孩子的心, 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 聖經箴言)
愛要「有方法、有智慧」!
在教學中, 有時會教到一些長得很俊帥、很可愛、或很漂亮的小朋友,而我也會有些偏心地喜歡他們。
李凱,就是這樣的小孩,他很帥,大大的眼睛、雙眼皮,天真又可愛;可是他卻也很頑皮,喜歡「騎快車」──上學時,故意快騎腳踏車,並從後面抓班上同學玉梅的頭髮!
每次玉梅被李凱欺負時,總是氣得跺腳,並大罵「幹× 娘」的髒話。
 
玉梅,很髒,常不洗臉、不洗頭,也長頭蝨, 脖子上的污垢像是「一條黑蛇」,每次經過她身旁,都會聞到「很難聞的異味」; 而她的功課經常沒寫完,臉上也從不帶笑容。  
一般來說,很少有小女生會罵「粗魯低俗的髒話」, 偏偏玉梅一被李凱譏笑、欺負,就會尖叫、大罵髒話, 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對她好,甚至常在同學面前指責她。
相反的,每當李凱「騎快車」或「欺負玉梅」時, 我只是輕聲細語、笑笑地對他說:「李凱,你騎車要慢慢騎,不要欺負女生哦!」 真的, 我總是不忍心大聲地斥責可愛、俊美的李凱,也常  對他網開一面。
一天,同學們都在操場上體育課, 我懷孕、大著肚子,坐在教室裡批改作業; 玉梅則因身體不舒服,也坐在教室裡。
當我不經意抬頭時,與玉梅四目相接, 她突然說:「老師,等妳生了小寶寶,我媽說她要幫妳帶小孩!」
「你媽媽在做什麼?」我問。  
「我媽媽在幫 很多人家裡打掃房間,也在大樓洗樓梯,   她說她可以幫妳帶小孩!」
一臉髒兮兮、頭髮油膩膩的玉梅回答我。
「那妳爸爸呢?」
「我爸爸整天都在喝酒,因為我媽生了六個小孩都是女生, 我爸爸每天都罵我媽『只會生些賠錢貨』!  所以他每天都喝酒、罵人,也打我媽、打我們小孩子!」  
玉梅又說,她是老大,一回到家、放下書包, 就必須幫忙  照顧妹妹們,也要洗米、煮飯、處理家事; 她,總是忙得很累,也沒時間洗臉、洗頭、寫功課 ……
我一聽,一陣難過湧上心頭,也突然覺得──   「每個老師眼中的『壞孩子』, 他們背後,可能都有別人不知道的苦楚與心酸!」  
後來,我放下批改作業的筆,帶著玉梅到洗手台,幫她洗頭、洗臉,也教她刷牙!不久,她的牙齒變白了,臉變乾淨了, 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後,頭髮也不再油膩惡臭了。
梳完頭髮,我又拿了鏡子給她看, 她突然 -------笑了!
真的,在我印象中,這是她第一次笑!
以前我只記得玉梅常「板著臉、罵髒話」, 可是,現在她笑了,而且笑得是那麼燦爛、漂亮, 尤其是她那「深深的酒渦」,笑起來真的很美!  
從那天開始,玉梅開始「喜歡自己」, 每天也都洗完臉才來上學。  
兩三星期後,課外活動,我叫小朋友練習跳繩, 玉梅興高采烈、自告奮勇地說:「我會、我會、我會!」於是她當著同學的面、拿起跳繩,大方地表演!  
天哪! 她居然「前跳、後跳、交叉跳、花式跳……」都跳得那麼棒! 一跳完,全班小朋友也都不吝嗇地給她如雷的掌聲!  
我想,那是玉梅小學生涯中, 第一次接受「如此豐盛的喝采」, 因她的學業成績始終都是「最後一名」; 然而,當她跳完繩,抬起頭,甩了一下頭髮, 她的眼睛竟變得好亮、好美,好有自信! 
就這樣,我發現了玉梅在體育方面的長處, 也鼓勵她加入了「田徑校隊」。 而在升學國中時,更是大爆冷門, 全班只有玉梅一人進入「資優班」 -------------------考上高雄一國中的「體育資優班」。
 十多年後,我與孩子們有機會於同學會中,再次相遇。
那天,我搭車到高雄,亭亭玉立的玉梅到火車站來接我。
一見面,玉梅就說:
「 倪 老師, 今天同學會,來了十多位同學,大家都在高醫的加護病房!」
「為什麼?」我大吃了一驚。
「因為李凱出了車禍,他去跟人家飆車,撞成重傷, 現在正躺在醫院裡,一直昏迷不醒,我們大家都到醫院去看他。」 玉梅心情沉重地告訴我。 
到了高雄醫學院的加護病房,我穿上「消毒衣」進入, 看到同學們都已經站在裡面。
而李凱,他躺在病床上,戴著氧氣罩,
頭與臉部已經嚴重扭曲、變形、浮腫…… 全身也佈滿插管; 一旁的心電圖則顯示,他的生命跡象十分微弱。
醫生說,李凱已經快不行了!
他被撞後到現在,都沒有醒來過; 不過,我們可以多跟他講講話。
這時,我摸摸李凱的腳,也摸摸他的手 ……
他,----- 竟是那麼冰冷!
我和同學們不斷地叫他:「李凱、李凱、李凱……」
可是,他始終動也不動地躺著。
我的眼淚不聽話地流了下來!
李凱、李凱 ……小時候,我那最可愛、最漂亮的李凱到哪裡去了? ……你知道嗎,老師一直記得你小時候俊帥的臉龐呀!    可是,你現在……怎麼動都不動,不看老師一眼,也不回答老師一句話呀!
此時,玉梅站在我身旁,拉拉我的手,對我說: 「老師,妳跟他說嘛,妳跟他說『妳以前常對他說的那句話嘛』!」
我怔了幾秒,知道了。
我握住李凱的手,彎著身,靠近他的耳朵,清晰地對他說: 「李凱 ──你騎車──要慢慢騎──要慢慢騎哦!」    
話一講完,李凱的眼眶頓時溼紅了起來,心電圖的曲線也起了變化。
雖然,他仍舊戴著氧氣罩,一動也不動, 但是,他的眼淚,竟從眼角流了下來 ……
那天夜裡,李凱走了,動也不動地走了。
而他俊帥的臉龐、頑皮地騎著快車、 以及扭曲浮腫的眼角滴下淚水的情景……
卻是我心中「永遠的悲痛與回憶」!
-------------------------------------------------------------
法國文學家盧梭曾說:
「你知道用什麼方法 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 就是── 對他『百依百順』!」  
真的,如果老師或父母,對孩子「太縱容、太放任、太溺愛」, 就可能會害了孩子,甚至使他成為「不幸的人」。
所以, 「嚴格,也是一種慈悲。」
 
事實上, 人都有情感式的「月暈作用」,也常會「以貌取人」, 見到可愛、漂亮、聰明、能言善道的孩子,就特別喜歡他;
就像本文中的 倪 老師,因太過於偏愛李凱, 在他騎快車時,未曾嚴厲地管教他、約束他,以致最後李凱因飆車而喪失生命!
因此,「愛孩子」是對的, 但是必須是「 有智慧的愛 」, 不能是「縱容的愛 」;
若太過溺愛孩子, 就如同在孩子的成長性格上「下了毒藥」,將會使孩子嚐到苦果!  
所以,古人說: 「 愛是好的,姑息卻是絕對的惡!」  
不過, 在文中另一主角玉梅,卻是個令人欽佩的女孩; 她在一直「被欺負、被瞧不起、始終是最後一名」的低潮中,  因著老師「不嫌棄的愛」,找到自己「生命的亮點」, 因而考進了體育資優班, 也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光明的出路」!
曾聽過一句話:
「世界上最柔軟的是風,最暴烈的也是風;   世界上最柔和的是水,最蠻橫的也是水!」
的確,老師是風,也是水, 他可以讓孩子「如沐春風」,一輩子感受其愛和恩澤; 然而,若稍有不慎, 過度放任與溺愛,亦可能使孩子誤入歧途、遺憾終身啊!

130845237_a83de5d350.jpgLearn to live without self concern. For this you must know your own true being as indomitable, fearless, ever victorious. Once you know with absolute certainty that nothing can trouble you but your own imagination, you come to disregard your desires and fears, concepts and ideas, and live by truth alone.
Sri Nisargadatta Maharaj, 1897-1981
Indian Spiritual Teacher

monkey.JPG 好好回味回味,一句話,可以道出人生百態啊~~
        唐僧西天取得真經100年之後的某一天,唐僧到如來家裏做客。如來為了回顧審視這 100年來修煉程度,席間談話如下:
    如來 說:眾所周知,你當年的成功,離不開你的三個得力徒弟,悟空,八戒,沙僧。那麼你本人最喜歡哪個徒弟呢?唐僧給的答案多少有些出乎如來的意料,那就是:八戒。
       "八戒最大的優點就是可愛。"唐僧滿面笑容的說道, "有他就少不了笑聲。有很多人誤以為他懶惰,其實他並不懶惰。每次他打掃馬廄或者收拾包裹,都是一絲不苟,挑不出什麼錯。但是他很小氣,總是要暗地比較,自己比別人多幹了多少,他吃不得一點虧。而且他又喜歡睡懶覺,所以大家才會以為他很懶。"
    " 作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要知人善用。
手下隊伍要精簡,屬下個人能力要強。" 唐僧如是說。
    "那麼八戒的個人能力是你三個徒弟裏面最差的,又有不負責任等對工作不利的缺點。你為什麼不換一個精明能幹的人選呢?"如來佛不解的問。 "
         "的確,八戒在隊伍裏面確實是個人素質最差的一個。但是,並不是由最好的人員組合起來的隊伍就可以最大限度的發揮隊伍的整體功效。一個強大的完整的隊伍,成員必須要有不同的特點和分工。你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通風報信的往往是八戒。而打不過就跑這個特點也只有八戒有。我記得以前有個將軍,他就是要用怕死的兵放哨。別人不解。他說假如用勇猛的士兵放哨站崗,遇到敵人一定會戰死,而膽怯的士兵則會跑回營中報信。這就是說明人員搭配問題的很好的一個例子。"唐僧神采奕奕的說。
    "而且,八戒這個人臉皮很厚,不怕指責。一件事情作不好,大家都可以把責任推到他頭上。這樣就 節省了內部處理問題的時間。而由於他的存在,其餘的人員自然而然就會對自己有一種信心,因為他的能力一定是比八戒強的。"
    "對於我個人來講,"唐僧點起一支煙,興致勃勃的說,"我之所以喜歡他,是因為他比較喜歡溜鬚拍馬。一個領導者,不可避免的就會對一個總是誇讚他的手下產生好感甚至依賴感。你看幾乎每個領導者身邊都會有八戒這樣的人物存在。因為你不能要求領導者在一個至高無上的地位上,還要放低身份和自尊,去聽取下屬的批評和接受下屬的頂撞。你必須要有一個會說好話的人在身邊,否則你早就被氣死了。"
    唐僧的話把如來逗笑了。
    如來問到:你覺的悟空這個徒弟怎麼樣?一路上他多次救你性命!
    "是呀,上次我西天取經還有一個主角人物,他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而他由於緊箍咒問題的存在,和我的關係非常微妙,就如同臺灣問題對中美關係的影響一樣。其實我們之間最終是敵人的關係。"唐僧緩緩的說。
    "每次危難時刻,他都能出來救我,很多次我都非常感動。但是只要一風平浪靜,我就會恢復對他的敵視態度。"唐僧說," 因為我是一個忌妒心很強的人。每個希望自己建立功業的男人都有忌妒心。"
如來站起來給唐僧沏了杯茶,唐僧喝了一口繼續說到:西遊記不是無間道,"唐僧說,"我必須作男一號。
別人不可能和我搶戲分,比風頭。因為我是整個組織的領導者,也是這次西天取經的唯一執行者,他們都是我的助手,助手的功勞怎麼能大過執行者的功勞呢?可是悟空沒有重視自己的身份,總是擅自行事,關鍵的時候英雄當頭。我知道他的人氣和知名度高過我,實際上這是不正常的現象。畢竟;經是我拿回來的。
    "那麼你們在個性上和感情上有什麼衝突呢?"如來問。
        "首先我先說我們的共同點,其一,我們都是很執著的人,其二,我們都是禁 慾 者。在這兩點上我們可以相互激勵對方。但是,孫悟空其實是一個無知的農村土猴。他的文化素質是很差的,而且脾氣太倔強,因為沒有受過良好家庭教育的關係。作為一個被領導者,過於倔強的性格一定會跟領導者有矛盾。一山不容二虎,當一件事情,我們有了分歧,那麼到底該聽誰的呢?當然是聽領導者的。因為領導者是一個指揮者,他負的是全局成敗的責任。不管是他指揮失當,還是用人失當,只要最後結果是失敗的,他就要全部負責。
像足球隊的教練;輸球了怪隊員就是一種低素質指揮者的表現,因為隊員是他選拔和訓練的。坦白的講,我是一個完美的指揮者,最後取經成功的結果說明了一切。而如果指揮者下了命令手下不聽從,那麼最後就是要手下負責。作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屬下,即使領導者讓他跳懸崖;他也一定要執行,只要徹底執行了他就沒有責任。而悟空就不懂這個常識,所以我說他是鄉村土猴子。說實話他的處事方法真的讓人討厭,很多次我都想讓他捲舖蓋回家。"
    唐僧自信深沉的談吐讓如來欣慰的笑了笑。"你們矛盾爆發程度最激烈的一次是不是白骨精事件的那次?"如來繼續問道。
    唐僧咳嗽了幾聲,"唉。那是我最丟臉的事情了。"唐僧吐了個煙圈, "那次我是直接的輸給了他。至今我都耿耿於懷。人都是有感情的,雖然是敵對情況嚴重了點,畢竟我們還是同志,是戰友,是上下級。相處久了一定是有感情的。那次我讓他走,實在是因為他讓我太生氣了。看他一次次給我下跪認錯,我忍不住心軟。
但是我告訴自己,這是趕走他最好的時機,如果這次他走了,他永遠都是個農村土猴。而我自己會獨享取經歸來的光環。所以我咬牙趕他走了。後來發現不能沒有他。你看哪一個君王不是等穩定之後才除掉自己眼中釘的。所以我想請他回來,等取經成功以後向如來揭發他的一些醜行鬥倒他也不遲。請他回來的時候我有多丟面子,好在大家都是自己人,家醜並不可怕。
    "那個緊箍咒問題你怎麼看?"如來問。  "這個問題是我們師徒關係中的核心問題。我總是會在恰當的時機讓他見識我的厲害。看他痛苦的樣子其實我很有滿足感,但是我還裝出很心痛的樣子。而且,正是因為有緊箍咒的存在,我認為他一定把我當仇人看。等到了取經成功以後會找我報復,遺憾的是他沒有抓住那個機會,因為他的謀略比我差很遠。反而是我向你推薦他作佛。作佛了就不能好打不平了。他的性格我清楚,他忍不住火氣的。所以他常常被你教訓。這你也清楚的。
    最後,唐僧說了這樣的話:"英雄從來都是被利用的。他是個英雄,可是我卻是個贏家。"
 

2090935-thumb.jpgSo many people live within unhappy circumstances and yet will not take the initiative to change their situation because they are conditioned to a life of security, conformity, and conservatism, all of which may appear to give one peace of mind, but in reality nothing is more dangerous to the adventurous spirit within a man than a secure future. The very basic core of a man's living spirit is his passion for adventure. The joy of life comes from our encounters with new experiences, and hence there is no greater joy than to have an endlessly changing horizon, for each day to have a new and different sun.
Christopher McCandless
American Adventurer